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Hal Stern诠释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战略

Hal Stern诠释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Sun公司系统工程高级副总裁Hal Stern先生访华,期间他向大家介绍了数据中心管理者面对的问题及未来绿色数据中心的发展战略。

来源:计世网 2008年3月13日

关键字: Solaris 服务器 存储 绿色 数据中心 Web 2.0 磁带 能耗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项研究也显示,全球数据中心的能耗在2000~2005年间翻了一番,到2010年将再增75%。该研究以部署在美国的服务器和冷却系

  统为例,该系统在2005年消耗450亿千瓦时的电力,电费为27亿美元。而2006年全球服务器的能耗达到1230亿千瓦时,电费支出上升至73亿美元。正缘于此,“绿色数据中心”概念被提出来……

  前不久Sun宣布在中国启动“Eco创新战略”,意在倡导业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绿色创新,为中国节能减排做出积极的贡献。近日,Sun公司系统工程高级副总裁Hal Stern先生访华,期间他向大家介绍了数据中心管理者面对的问题及未来绿色数据中心的发展战略。

  对于数据中心管理者而言长期存在的问题

  一、如何保障数据中心安全与隐私

  二、如何保证数据中心的赢利

  三、如何保证数据的长期存储

  随着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数据中心的需求和应用也在发生着根本变化。对于那些首席信息官而言,他们希望演进的速度要慢一些,这样整个的数据中心是可控的、可靠的。而对于首席技术官们来说,他们希望演进的速度更快一些,新的、更多的服务以更快的速度涌现,同时他们希望把更多的方案、更多的应用部署到数据中心。

  如何更加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Hal Stern先生指出,“在从传统的数据中心向网络级别的数据中心的转变过程中,有两个趋势在发生作用。第一大趋势就是我们谈到的数据中心整合的现象,第二大趋势,在过去的时候是直接和计算机的互动,但是现在我们添加了更多的叫抽象层的,或者叫抽象化的编程,这就是我们所谓的虚拟化技术。

  在整合的方面,它的目的是能够降低数据中心的成本和复杂性,从而使数据中心更易于运营。在虚拟化的方面,它要达到的目标是以更快的速度把新的应用部署下来,这也就意味着必须是独立于软件、硬件,甚至是整个网络层次之外的。”

  

  未来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四大战略

  一、如何消耗更少的资源,用更加节约的方式去使用服务器以及存储设施。

  当前,绿色节能已经得到整个社会普遍认知并且竭力倡导的话题,各国也在出台各种措施提倡节约。而随着信息化建设速度的加快,服务器及存储设备的快速增长,能源需求的日益攀升已经成为社会和企业的巨大负担。对此,Sun公司的Hal Stern先生指出,“我们所谈的这样一种绿色计算其中提供了一些非常直接的工具,能够通过整合很好地降低客户在数据中心的一些能耗,比如说电力的费用,从而直接为我们的客户带来经济性的效益。”

  二、数据中心的管理者应重新思考对资源的需求量。

  就存储方面而言,很多数据中心的管理者应更多的选用磁带而非磁盘,因为磁带在不需要数据读取时是不会耗电的,而磁盘并非如此。节约空间方面,磁带也相对磁盘要更胜一筹。另一点,根据摩尔定律每18个月在一个芯片上的晶体管的数量会增加一倍,而相对的芯片能耗及产生的热量也增加了一倍甚至更多。因此,数据中心的管理者如何有效控制资源的需求也是未来数据中心发展的战略之一。“Sun在制造芯片处理器方面通过CMT技术,带来是性能方面的提高,但并没有增加同等能耗和热量。”Hal Stern先生说。

  三、考虑到如何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之后,才能够考虑如何增加这些数据中心的规模

  Hal Stern的观点:“在我们考虑到如何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之后,我们才能够考虑如何增加这些数据中心的规模。因为如果我们不按照这样的顺序去做的话,这也就意味着最终你的电源供应会不足,你的冷却设施会不足,你的空间也会不足以满足新的对于IT信息资源的需求。”

  四、企业管理者应重新定位数据中心在未来5-10年的应用管理模式。

  如何更加有效的使用数据中心进行归档、保护和搜索,是企业管理者必须思考的问题。最基本的是我们首先有了一些硬件设施,在这些硬件上面放上操作系统,然后是网络系统,再上面是虚拟化的技术,然后是文件系统。但同时我们需要有一些工具去帮助掌握网络的状态、网络的可靠性和规模。Hal Stern先生介绍到SUN 的产品Lustre就可以做到这些,还有其他的SUN也参与的一些开源的工具,譬如MapReduce、BigTable等等。

  Web 2.0影响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

  Web2.0技术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企业及用户对网络虚拟空间需求的大量增加,刺激了数据中心的快速增长。博客、Wiki、视频等各种利用Web2.0技术网站的迅速崛起,网络用户越来越多的需要自己的网络空间。facebook、Myspace等社交类网站兴盛,为更多用户之间的交互搭建了桥梁,企业为实现用户最大化,更加注重用户对产品的使用体验,由此带来是企业需要更加安全、有效的数据中心。Web2.0的应用使流数据的需求量和传输方面有很大的变化。对于数据的传输,包括存储,最大的问题并不是数据传输线路的问题,而是整个存储架构上的变化。

  就此Hal Stern给出的看法,“数据库必须具有高可伸缩性,能够以简单的方式收集大量的对象从而组合成一个网络服务。还有一点,我们知道在有等级结构的分层(Herarchy)系统下,通常不同的层级之间会有一个缓冲的层次,从而增加效率,这也就是为什么对于市场而言,这种通用型的存储系统会是一种颠覆性的力量。

  Solaris就是一种存储控制系统,而且它能够保证可伸缩性和可靠性。同时我们SUN有一个存储服务器产品X4500,它的处理器就是安在内存的边上,而内存又直接连到硬盘上,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快速地、有效地直接操作硬盘上的数据。这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存储系统,但是你只需要掌握Solaris就能够完成这个存储系统的开发工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