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实例解析:刀片与机架如何选择

实例解析:刀片与机架如何选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将统一采用IBM服务器——HS21和 HS21 XM 刀片 ;x3550和 x3650机架,对比两者在性能、功耗以及易操作性上的差别。同时,鉴于刀片技术的一些共通点,因此测试结果并不仅适于IBM产品,也可延伸至其他厂商的刀片。

作者:小程 2007年9月27日

关键字: 刀片 刀片服务器 IBM 机架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ZDNetChina服务器站 9月27日x86服务器分析  在数据中心的领域内,一直存有机架服务器和刀片服务器的争议:究竟谁更适合于服务器集群或是虚拟化的应用呢?本文不想一一列举两者各自的优缺点,而想从一个微观的角度具体地比较两者的差异。虽然可能也只是看到了“冰山一角”,但仍希望能为这个问题写下一个注脚。

  IBM作为顶级的服务器供应商,其服务器在近年来的性能测试中一直处于前列,因此此次我们将统一采用IBM服务器——HS21和 HS21 XM 刀片 ;x3550和 x3650机架,对比两者在性能、功耗以及易操作性上的差别。同时,鉴于刀片技术的一些共通点,因此此次测试的结果并不是仅仅适于IBM的产品,也可以延伸推广至其他厂商的刀片,如DELL和HP。

  我们知道,刀片服务器相比机架服务器减少了硬件对于电力的需求,进而降低了投资总成本。具体说来,就是IBM的刀片服务器与同性能级别的机架服务器相比,刀片更节能,而且便于日后管理。

  如果仅从一两台服务器看,刀片的价格会高于机架,其中价格高昂的刀片机箱和机箱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一个初具规模的刀片服务器群一定会比相同数量的机架服务器群来的经济,这是刀片的优势所在。不过,刀片的技术在厂商间相对封闭,无法做到像机架那样可以随时相互替换,因此缺乏灵活性。同时,由于刀片的先天缺陷,刀片服务器难以运行需要大量内部存储的应用程序。了解了刀片和机架的一些基本特点,下面具体介绍。

比较产品介绍

  先介绍一下所用IBM服务器的具体配置。HS21和HS21 XM两款刀片均以IBM Blade Center H(BC-H)为机箱。BC-H机箱由一个10GB以太交换机、一个1GB以太交换机和四个电源供电系统组成。XM系列刀片配的是一对2.33GHz的Intel四核处理器,而HS21的一对四核CPU的频率则为2.0GHz;XM的内存为16GB DDR2,而HS21只有8GB。

  以上刀片的配置与同为IBM生产的机架服务器x3550差别不大,除了x3550 CPU频率为2.66GHz。另一款IBM的x3650则为2U服务器,配有RAID 5的磁盘阵列,一个RAID控制器和一个热后备磁盘。

  再看价钱,标准HS21售价为$7,100,而HS21的XM版售价为$9,800,两者的区别在于CPU的频率、内存的大小,还有XM上的RAID 0/1配置。另外,BC-H机箱则高达$17,000。而机架服务器x3550为$7,900,相应的x3650为$9,300。

  由上可以看出,刀片的机箱价格不菲,而且它的先天劣势也使得应用受限,如上提及的大容量存储问题。即使是在与机架对比的测试中表现相当,但是未来更新更快的CPU还是会首先采用在机架服务器上。虽然也可能不完全这样,但根据厂商的跟进速度还是可以推出一二的。对于机架,厂商能适应最新CPU的需要迅速改变1U或2U;然而刀片不得不周详考虑新主板组件带来的融合问题。

  引以为傲的高密度性有时也会成为刀片的弱点之一,比如它们就比一般的机架服务器要重,而且集成度大的刀片服务器机箱如果出现故障,影响程度远大于一台单一的机架服务器。另外,使用刀片服务器意味着必须配置相配套的设备,如SAN交换或是以太网交换,因为这些是刀片机箱所必须安装的。如果刀片生产商实力雄厚,可以提供相配套的设备,这当然是没有问题;但如果无法提供的话,自选的组件与现有部件的兼容问题就值得考虑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