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大型主机历久弥坚

大型主机历久弥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属于大型主机的z系列服务器高昂的售价使它虽受到千般宠爱但却很难扩大用户基数,这也成为人们怀疑z系列服务器未来生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记者采访了IBM大型主机全球销售副总裁Robert J. Hoey先生。

作者:CWEEK 袁斌【原创】 2007年8月20日

关键字: 大型机 主机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站 1月15日大型主机访谈 在IBM的四大服务器系列当中,属于大型主机的z系列服务器的历史最悠久。从历史上看,属于大型主机的z系列服务器的创新最多,而且很多先进技术都是在属于大型主机的z系列服务器当中应用较长时间以后才移植到i、p、x等服务器当中。不过,属于大型主机的z系列服务器高昂的售价使它虽受到千般宠爱但却很难扩大用户基数,这也成为人们怀疑z系列服务器未来生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z系列服务器的新应用拓展能否顺利开展?z系列服务器未来将如何发展?为此,本报记者(以下简称CWEEK)采访了IBM eServer z系列服务器全球销售副总裁Robert J. Hoey先生(以下简称Hoey)。

CWEEK:大型主机在哪些国家和地区有快速增长?其市场状况如何?
Hoey:
从整个经济层面上看,大型主机现在有四大快速经济增长区:巴西、中国、俄罗斯还有印度。IBM希望这些地区的大型主机MIPS交货量能有两位数的增长。IBM在考虑大型主机的增长时,特别关注一些新负载的交货量,我们希望新MIPS的交货量中有70%都是因为新工作负载的驱动。这些新工作负载大概分成四个领域:Linux、Java、企业应用整合以及业务连续性。其中,Linux应用负载在大型主机上的增长超过了40%。

CWEEK:Linux应用负载在大型主机上的增长超过了40%,原因是什么?事实上,大型主机的购买费用要远高于x86服务器,在大型主机上运行Linux看上去远不如在x86服务器上经济。
Hoey:
首先,大型主机系统上可以安装很多Linux应用项,包括Linux应用服务器,Linux数据库服务器等等,大量的Linux应用都装在一个机器里,可以提高这些(虚拟)服务器之间的连接速度,这比通过网络连接多个物理的Linux服务器更安全、更稳定。同时,大型主机能力很强,可以整合成百上千Linux服务器,还可以节省用户的管理成本。IBM 发现,确实有一些用户把Linux应用整合到大型主机上面来,在两年内节省了100万美元的人员成本。
其次,一些用户通过Linux在大型主机上面的应用来整合一些其他服务器应用。最后,Linux 给用户开发阶段提供了很多灵活性。由于不用考虑硬件平台,在x86平台上开发好的东西,在大型主机上一样可以用。用户在开发阶段可以专注于应用逻辑的开发,开发好之后根据业务关键性的要求,再决定放在什么程度的硬件平台上来支持应用,这也使Linux 在大型主机上的应用得到增长。

CWEEK:IBM提供的Arcati公司所做的大型主机应用调查报告中显示,大型主机维护成本与x86服务器的差距悬殊。这是否需要很多前提条件?
Hoey:
当用户量比较少,只有很少的应用以及很少的交易数量时,肯定不会考虑大型主机。但是,当用户的交易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就需要考虑每一笔交易成本。如果用户对自己的企业级应用,例如SAP应用的要求不是特别高,那么采用UNIX服务器会更便宜。但是,当企业规模比较大,交易量和用户比较多,要求非常高的时候,所有的应用都要记录成本的话,大型主机就非常有利用价值。
今天,我们有很多用户都在运行SAP。也常有用户问IBM,我有单一的SAP应用技能,用UNIX好,还是用大型主机好?如果用户只有UNIX技能,而且要求也不特别高,那么就用UNIX;如果用户原来已经有了大型主机技能,特别是他也要求上一个新的应用,对各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的情况下,选择大型主机会更加合适。

CWEEK:System z9能支持z/OS,z/VM,z/Linux,z/VSE等操作系统,这些操作系统是否最终会融合到z/OS?
Hoey:
IBM在每次新产品发布的时候都会重提以上操作系统,最新的硬件也都支持他们。从全球来看,这些操作系统平台的客户群是颇具规模的,所以IBM会继续支持他们。IBM也承认,z/OS是z系列服务器上的旗舰操作系统,很多最新、最高级的功能都只有z/OS能支持。但是,IBM一方面会结合用户的项目情况帮他有计划地向z/OS移植;另一方面,现在还有一些用户想停留在VSE平台上。因此,从技术角度而言,IBM也会有选择地让VSE利用到新的硬件所带来的一些新能力,特别是在一些开放链接方面、I/O方面链接以及I/O设备数量等方面,在VSE的版本中也都支持。

CWEEK:IBM的i系列服务器向来有“小大机”之称。您也谈到,System z9期望能够成为企业的智能中心。那么,在承载这个任务时,是不是拥有更高性能价格比的i系列服务器更经济?
Hoey:
全球企业的商业数据当中,有70%~80%的数据是储存在大型主机上。虽然大型主机还在继续扮演一个核心的角色,但主机也会跟其他平台分享一些管理资源,也包括i5服务器。你会发现,i5可能也会向z系列学一些功能和特点,这也是IBM的策略。不过,IBM一般都是先在z系列服务器上进行技术创新,再把这个技术创新逐步地、有选择地移植到例如i5、p5甚至x架构服务器上去。
就IBM而言,我们会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根据用户的情况、需求和喜好,他们可以选择用主机或者i5。当然,i5和主机之间现在也可以互通,有的用户还同时拥有两个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