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Unisys停产大型主机

Unisys停产大型主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发展自家大型主机(Mainframe)10余年历史的优利(Unisys),最快在明年第二季向客户发布大型主机的停产通知。

作者:台湾CNet 旷文溱 2007年8月13日

关键字: 大型机 Unisys 服务器 主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8月13日讯 有发展自家大型主机(Mainframe)服务器10余年历史的优利(Unisys),最快在明年第二季向客户发布大型主机服务器的停产通知。

    Unisys是在8月8日宣布自家的虚拟化技术策略时透露这个讯息。Unisys副总裁暨产品开发与技术部总经理李民强表示,该公司计划在明年第二季推出一搭载英特尔至强MP(Xeon MP)处理器的服务器,透过自家研发的“Virtualvisor”虚拟化技术,服务器将可同时运行Windows、SuSE/Red Hat Linux,以及Unisys的大型主机专用操作系统MCP。意味着Unisys完成旗下大型主机服务器产品线和英特尔产品线ES7000服务器的整合。

    该公司不愿透露身份的高层表示,届时原本的大型主机产品线ClearPath Plus (代号为Libra)以及ClearPath(代号为Dorado)即会停产。Unisys已对部分客户以非正式的方式通知这项消息,该公司承诺,对客户的支持期限将持续7年。Unisys也正在研究协助用户转移平台的计划。
 
    目前Unisys在台湾的大型主机客户以银行业者居多,例如台银、土银、彰银等。 虽然相较于IBM已投身大型主机40余年的历史,Unisy在1996年才跨入这块市场的脚步相对慢上许多,但是长久以来,Unisy一向宣称他们是除了IBM之外,仍有持续在大型主机领域投入研发的公司。更早之前和IBM差不多时间投入的Amdahl都已经放弃了研发新大型主机产品。

    主要原因即在于大型主机在80年代受到崛起的UNIX服务器的严重冲击,甚至英特尔、AMD的x86服务器也开始造成威胁。不少批评者都指出,大型主机就是恐龙,终将要绝种灭绝。因为大型主机是封闭式的系统,需费力修改才能跟上技术发展趋势,在维护成本上亦是一大提问。

    不过大型主机毕竟拥有RAS的特质——可靠性(Reliability)、可用性(Avliabilty)、安全性(Security),不少企业用户仍然偏好将核心业务放在大型主机上面。IBM宣称,该公司的大型主机业务仍然维持8季的成长:2007年IBM第二季全球财务报告显示,System z大型主机营收成长4%,若以MIPS计算 (millions of instructions per second) 则成长45%。

    或许是相较于IBM,Unisys在大型主机的业务发展有限,该公司近年来已经积极拥抱开放系统。Unisys在2005年时就已宣布,让自家的大型主机ClearPath Plus Libra透过中介软件的界接支持搭载英特尔处理器、Windows以及SuSE/Red Hat 的Linux操作系统服务器。令企业用户仍可将核心银行业务交给ClearPath Plus Libra的OS2200执行,非核心业务交托成本较低的英特尔及Windows或Linux服务器。宣称此举除了可以确保大型主机的运算资源以外,也能保证开放与封闭系统的沟通无碍。

    不过,Unisys拥抱开放系统的第二步却是抛弃“祖产”的作法,虽然表现的有点突然,但是从分析师的角度看来,并不会太令人诧异。 关键即在于Unisys正在面对步步进逼,IDC企业应用研究经理曹永晖说。他指出,在大型主机市场,该公司面对的是IBM;前者又正在极力抵抗银行金融业者将一些非核心业务转交给开放系统的冲击。

    另外则和Unisys的角色定位改变有关。曹永晖指出,Unisys近年来已不再仅以硬件厂商自居,而是强调顾问服务。因此放弃需要耗费极大研发成本的大型主机产品线其实不令人意外。不过单以英特尔服务器单打独斗高阶服务器市场的作法,是否能为企业用户接受,恐怕是Unisys必须考虑的下一步。对此李民强表示,英特尔的服务器处理器在近年来业已显著提升,因此不会有效能不足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