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如何选择合用的Intel服务器

如何选择合用的Intel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今后的三年到五年内,Xeon和Itanium有很多相同的发展目标,但仍然有40%是不同的。面对32位系统和64位系统在功能上和价格上的差异,用户必须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作者:TechUpdate.com 2003年9月11日

关键字: 至强 安腾 英特尔 Itanium 服务器 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 China专稿] 随着Itanium处理器家族(IPF)的引入,Intel显著的提高了高性能64位计算的能力。Itanium系统给平民化的应用,包括对最终用户更廉价的硬件和打包应用,带来显著的性能提升。

根据META Trend的研究, 在2005/06年,基于Intel架构的服务器会支配整个数据库管理系统。随着管理虚拟化的进步,向外扩展的数据库配置会更加普及,但是依然保留了根本上的高可用性选项。在2004年,基于XML的内容存储和复制会成为关键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在2006年,集中化的数据仓库体系会强调数据库工作优先级和数据存档,从而支持增长的实时分析需求。

随着支持Intel IPF的应用程序数量的增加,用户必须了解在Intel的发展蓝图里,32位Xeon处理器和64位Itanium处理器结构的不同之处。处理器平台的选择,不仅要由应用程序/操作系统支持所决定,还要由这两个系统结构带来的不同价值和性能决定。当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厂商让它们的软件支持这个新的处理器系统结构的时候,Itanium处理器的最终用户消费已经开始慢慢增长了。最终用户还开始为他们短期和中期的基础设施计划来考察EPIC (Explicitly Parallel Instruction Computing,并联指令计算)。

企业平台采用Itanium是一个3-5年的过程,分为几个阶段。在2002年期间,超过90%的Intel 架构服务器会安装32位的Intel Xeon 处理器,它能提供高性能和普遍的应用程序及操作系统支持。但是我们相信到2003年,缺省采用Xeon的Intel架构服务器的基础设施将不能带来性能增强或实现每个应用程序的最高投资价值。在2003年间,我们期待着下一代Itanium处理器家族的成员--Intel Itanium 2处理器(先前叫McKinley)开始大量出货。

在2003年, Intel Itanium的架构将更加广泛并得到更好的优化,更重要的是,这一架构将与微软下一代的服务器操作环境".Net server"完全兼容。这意味着用户将第一次真正有机会在Intel架构里作适合自己公司的选择。

基本设计思路
在今后的三年到五年内,Xeon和Itanium有很多相同的发展目标:改良的吞吐量、更好的芯片缓存管理、优化的多处理器性能和增强的特殊任务优化,如:数据加密。虽然我们估计有60%的发展目标是相同的,但仍然有40%是不同的。实际上,我们的研究显示,Intel最少在四年内将同时致力于发展这两种架构。到时候,两种处理器的差异会使用户受益,同时,这两种处理器的价格也会有明显的差距。面对32位系统和64位系统在功能上和价格上的差异,用户必须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Xeon: 灵活易用
Xeon和Itanium有不同的特点,这是我们的切入点。Xeon的设计无论在功能上还是形式上都会考虑最广泛的最终用户的要求:这从中级工作站到数据库服务器,从8路服务器(比8路的SMP提供更好的服务)到单处理器工作站和极瘦双处理器刀片服务器。另外,Xeon还有耗电量低,辐射少,体积小,兼容多种操作系统的特点。

我们的研究显示,在今后一段时期,Intel将不断在Xeon上采用新的技术,以改进Xeon在执行特定任务时的表现。其中一个例子就是,超线程技术。超线程技术能利用超线程软件最大限度地挖掘处理器资源,将任务分成几段同时执行,大大提高了处理器的效率。还有Intel NetBurst微架构技术,将前端总线、带宽、最大内存等大大提高,从而改善了系统的整体表现。还有在MP处理器上采用芯片缓存技术。芯片缓存技术能优化多处理器系统的表现。

Xeon会被反复持续的优化,以支持特殊系统的配置。这些主要是工作站、中型应用和数据库服务器、部门级服务器和高密集WEB服务器。它会被设计以支持从单个到8个处理器的系统(和一些超过8路的系统)。

典型的Xeon应用将定位在Web或者应用服务器(例如,Microsoft IIS, Apache)、中型配置(例如SAP、Siebel、PeopleSoft)里多层体系中的应用层、防火墙、部门或业务单元数据库和普通用途系统(不包括64位应用程序或者超高性能表现)。

Itanium处理器家族:企业级的表现
我们的研究表明,在2003年,通过大量Intel Itanium 2处理器的交付,会出现来自企业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Windows .Net server、Linux、HP UX)的有力支持。Itanium系统结构的选择起初会被应用程序可用性所驱动,但是这可能不能证明Itanium 2带来的更高的价值,以及和32位的Xeon家族相比不断进步的性能和功能。用户会将基于IPF的服务器和业务要求对齐。Itanium 2处理器的优势主要在以下5个范畴:

  • 高性能和高技术的运算
  • 通过处理器缓存和主内存来扩展性能的大数据装置
  • 包括能通过处理器并行运算而扩展性能的多线程的应用程序
  • 大量复杂运算需要的数据采集
  • 需要4到32处理器的SMP配置完成的工作量

    在这些应用领域,用户能看见部署IA32之上Itanium系统结构的好处。此外,由于这些为Itanium 2 和Madison等IPF的成员而量身定做的应用程序在设计和性能上的进步,和Xeon的功能差距会持续甚至加大。

    用户决策过程
    任何在Intel Xeon和Itanium系统结构之间的选择,首先来自现在和未来应用程序的可用性。虽然Itanium会在一个硬件级别运行32位应用程序, 但是性能仅仅会被被局部最优化。用户也许会选择,把32位的应用程序安置在Itanium系统结构上,作为一个战术转移,它会增加芯片I/O和内存优化性能,或者为在不久的将来转移到Itanium系统结构做准备。

    如果为Itanium系统结构优化的应用程序是可用的,并且被提供商或者应用程序开发团队所鉴定,那么IPF就成为了一个可行性选择。如果在Itanium系统结构的设计优点和工作类型方面没有达到一致,显然没有必要去选择一个64位的平台。

    用户应该提出以下关于平台的问题。如果问题1、2加上任意其他问题的答案是yes,那么Itanium系统结构将会是有价值的选择。

    1. 应用程序有没有和Intel的指导方针一致,为Itanium系统结构作出了编译和优化?
    2. 应用程序在基于Itanium 的平台上是可扩展的和可靠的吗?
    3. 有必要在伸缩性上超过有8个处理器的SMP系统吗?
    4. 应用程序和数据库利用了较大的处理器存储器吗?
    5. 应用程序主要使用加强运算的浮点计算器吗?
    6. 如果应用程序是商业事务处理类型的,需要并行的使用多线程来提高性能吗?
    7. 服务器是用作安全网关,需要复杂加密算法实时的进行吗?

    Intel Xeon处理器和Itanium处理器系统结构之间的迁移很可能被新的应用投资或者长远计划的升级所驱动。在32位平台上扩展性和性能服务等级都非常好的应用程序并没有必要准备迁移到64位平台,除非业务需求发生重大改变(例如展示给额外的用户)。 然而,如果应用程序表现不佳,32位系统已无法满足,而且又是一个64位优化的版本,迁移到64位平台还是非常有效的。迁移到64位平台往往比把程序和数据库在多个32位平台上分开容易得多。

    我们的研究指出,在接下来12到24个月里增加的Intel Itanium 系统结构的应用,考验了64位环境下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的可扩展性和可靠性。然而,这仅仅是用户考虑将Xeon转移到Itanium系统结构的一个开始。了解了2005年Intel的Xeon扩展的发展蓝图,用户必须评估Itanium平台上的工作和这个处理器家族提供的性能是否切合。如果不这样,用户竟会面临着一场选择服务器架构的冒险。如果评估过程严格的执行,用户会发现在Xeon和Itanium系统结构之间作出选择是那么的简单。

    因为Intel支配着大量的平台业务,服务器迁移的成本应该在不同的技术阶段被计划,为正确工作选择正确的Intel处理器在存储需求和应用优化方面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责任编辑:刘燕之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