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预制模块化是数据中心发展的最佳选择

预制模块化是数据中心发展的最佳选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久前,百度采用预制模块化的方式来扩展其北京M1数据中心园区的新闻登上头条。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和中文网站,百度每天要为其用户处理数十亿的搜索请求。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8月21日

关键字: 模块化 数据中心 施耐德电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21日 新闻消息:不久前,百度采用预制模块化的方式来扩展其北京M1数据中心园区的新闻登上头条。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和中文网站,百度每天要为其用户处理数十亿的搜索请求。百度的商业模式植根于其综合全面的数据中心网络,满足了爆炸性增长的用户需求,在降低成本的同时确保快速响应及高效运营。

让一些传统主义者感到惊讶的是,百度选择了预制模块化的方式来开发其M1数据中心园区的基础设施资源。目前来看,当数据中心应用的安装与现场工程的实施十分复杂和困难时,往往会选择使用传统的集装箱基础设施资源。对于百度而言,这样的环境或条件显然无法满足他们对现有数据中心园区建设的期望,于是他们选择了模块化的方式,即今年初施耐德电气收购AST Modular后所提供的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

百度一直以来以创新著称。公司的快速发展应归功于与英特尔的合作,通过选择合适的处理器,降低了托管设施服务器的能耗需求。对于以数据为核心的企业,运营费用一直都是最主要的开支,所以标准化、模块化的架构才是保证基础设施运行的最理想方式,因为这样的架构不仅能使其适应IT负载,又能敏捷应对变幻莫测的需求。

百度已经意识到,“构件式”或传统的数据中心已经难以满足在可预测性能的情况下迅速扩展的需求。施耐德电气通过把“工艺”模式从数据中心建设中移除,并将其转化成为工业化生产过程,带给客户无法比拟的优势——在工厂环境下更好的控制成本和质量。

预制化、预装配及工厂测试让数据中心开发者能够更好的确保交付给施工现场的基础设施组件的性能表现以及交付时间。这种方式还能极大的提高数据中心建设的生产力,而传统建设模式常常面临的挑战之一,正是一个团队第一次共同合作建设数据中心或集成某些部分时极低的工作效率。

针对此次百度M1集装箱数据中心项目,施耐德电气根据客户实际需求,量身定制了两套预制模块化数据中心,包括低压柜、UPS、InRow空调、地板、DCIM软件等数据中心全线解决方案,以高度完整的产品组合满足了百度对数据中心快速部署、高效节能及运营成本最优的需求。每个部分都作为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进行交付,IT基础设施也被提前安装于模块之中,为快速部署做好准备。由于数据中心被安装于室外,这些以绝缘墙面板为材料的模块,能够抵御恶劣天气,具有极高的安全型,并适应各种环境。

正如其早期的服务器设计方法,百度已为其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扩建创造了模板。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百度公司能够准确预测时机和成本,提高数据处理资源效率,以满足用户快速增长的需求。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意味着百度能够更好地控制资本预算和运营支出,进而优化自身商业模式。毋庸置疑,能够在百度筑建商业成功的道路上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施耐德电气引领数据中心创新和发展的又一力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