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数据中心模块化之路 谁能独领风骚?

数据中心模块化之路 谁能独领风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云计算、虚拟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数据信息呈爆发性增长,我们进入了一个云计算大数据时代。

来源:机房360 2015年4月28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模块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8日 :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云计算、虚拟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数据信息呈爆发性增长,我们进入了一个云计算大数据时代。随着各个行业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的依赖程度日益加深,数据中心作为信息化产业最重要的IT基础设施,在进入高速发展期的同时,也经历着新的巨变。

大数据的发展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大数据同时给数据中心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业务在快速曾增长,企业数据中心建设需要快速扩张;单机柜密度越来越高,能耗在加剧;随着规模扩大、能耗高,电源和制冷成本及管理维护费用逐年攀升。

传统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存在着建设周期长、高能耗、高运营成本、效率低下等问题,已不能满足企业业务快速增长、按需供应、快速扩容、节能降耗、有效控制成本等需求,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数据中心模块化设计大势所趋

早在几年前,业内便已经开始探讨关于模块化设计问题,也在金融、互联网等领域得到了应用实践,如各大银行以及华尔街的公司为他们的数据中心选择了模块化设计,从而有效控制他们的成本,按照他们的需求选择基础设施的规模,这样在前期他们可以投入更多的资金在其他方面,从而创造更多的利润。谷歌和微软基于云计算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设计,对模块化的趋势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随后HP、DELL、BladeRoom、NxGen等公司都提出模块化数据中心概念;同时,在国内的各组织与供应商也在积极探讨模块化设计,并应用于实践。

模块化设计遵循“按需供应、灵活扩展”的需求,使数据中心的使用效率尽可能提高,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移动性的需求或临时性的容量需求增加的时候,也有更多的行业用户选择了模块化数据中心设计,模块化设计的趋势日益增强是毋庸置疑。

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快速增长

数据中心的发展规划最重要的其实是在所有的方案中,来找出最适合的。不管是模块化设计还是基于集装箱的解决方案,如果使用得当,它们是可以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并同时节约成本和节约时间。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一般具备快速部署、绿色节能、柔性扩展、智能管理的特点,在应对云计算、虚拟化、集中化、高密化等服务器的变化时,对提高数据中心的运营效率,降低能耗,有效控制成本,实现快速扩容等起到了解决作用。

根据ICTresearch咨询公司最新的一份关于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的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在各行业销售额总额达33.32亿元人民币,包含咨询设计、产品、集成等不同业务领域。其中金融,电信,政府,制造等四大行业市场份额共计67.4%;如果按照数据中心规模划分,小型数据中心(<200平米)的比例约占22.8%,中型数据中心(200-500平米)的比例约占36.2%,大型数据中心(2000-10000平米)的比例约占41%。可见,随着国家对数据中心节能减排的政策驱动,以及对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产业的扶持,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也正随着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而得到快速增长。

数据中心模块化之路 谁能独领风骚?主流厂商抢滩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华为市场占有率第一

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可以得到快速发展,除了上述的客观原因外,与供应商的技术创新与产品推进也有着紧密关系。

围绕行业客户的需求,主流厂商艾默生、施耐德电气、中兴通讯、台达等早就推出相应的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希望可以抢占到更多的数据中心市场份额。然而,华为在近两年也瞄准了数据中心市场,异军突起,推出其模块化UPS与智慧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势头一发不可收拾。

根据ICTresearch公司2014年中国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华为在2014年中国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销售额达4.86亿元,市场份额位列中国第一,成为2014年模块化数据中心领域杀出的一匹黑马。其中,华为模块化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包含模块化UPS、行间距空调、机柜、电池、油机、配电等全套产品及咨询设计和集成业务,华为的业绩与其在数据中心领域的专注和专业不无关系。

数据中心模块化之路 谁能独领风骚?另外,在赛迪顾问发布2014-2015年模块化UPS中国市场研究年度报告中,华为以19.5%的市场份额占中国市场领先地位,成为模块化UPS行业领导者。在全球知名分析机构IHS正式发布的2014年度集装箱数据中心报告中显示,华为集装箱数据中心2014年发货量全球第一,占全球份额11%。

数据中心模块化之路,谁能独领风骚

数据中心模块化之路,谁能独领风骚?如何能实现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占有率第一?其实对于厂商来说,谁能更贴近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更能匹配客户的业务发展,谁就能在市场中独领风骚。在众多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中,华为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为何能脱颖而出,实现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占有率第一?

据悉,华为推出的智慧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是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以智能微模块为单元满足从分支机构到总部数据中心的需求,可以让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更加简单、高效、可靠。华为智慧智能微模块建设理念——“简单、高效、可靠”,显然,它高于业内模块化设计的基本需求,不仅仅“按需供应、灵活扩展”。

再则,华为作为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有着强大的技术实力,有着多年的行业经验积累,有着敏锐而透彻的客户需求理解能力,华为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能力能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模块化数据中心市场占有率第一,真的无可厚非。

目前,全球以及国内数据中心市场正在不断增长,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相信成功需要各种因素,需要机遇,但与自身实力、努力密不可分,希望有更多的国内企业能像华为这样,绽放异彩,并能让我们国人自豪:Made in chin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