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站上国际舞台的中国宅男 寻找下一个HPC怪咖

站上国际舞台的中国宅男 寻找下一个HPC怪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十几年前超级计算机“深蓝”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的时候,人们都在惊叹,人工智能的“电脑”终于战胜人脑,它开启了一个超级计算的新未来。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6月20日

关键字: HPC 曙光 超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20日 新闻消息:当十几年前超级计算机“深蓝”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的时候,人们都在惊叹,人工智能的“电脑”终于战胜人脑,它开启了一个超级计算的新未来。如今围绕着超算集群领域的ISC'14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正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代表着HPC顶尖竞技水平的中国科大-曙光队的“技术宅男”们迎来了中国超算力量的一次有力展示。

HPC盛会上的中国宅男

6月22日,HPC领域的年度盛会ISC'14国际超级计算大会即将在德国莱比锡拉开帷幕,而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无疑是盛会中最具看点的一环。这项大赛是由全球超级计算机最具影响力的两大组织——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组委会(简称ISC)、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简称HPC-AC)联合举办,是超算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赛事之一,堪称超算领域的“世界杯”。

早在去年11月ISC'14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11强便已角逐。由曙光公司提供赞助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赛队伍中国科大-曙光队,凭借优秀的方案能力以及合理完善的测试优化结果,在预选赛中,中国科大-从来自全世界的100多个参赛队中脱颖而出,直接晋级ISC14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决赛。

站上国际舞台的中国宅男,寻找下一个HPC怪咖【中国科大-曙光队队员与指导老师】

如果你把这帮捣鼓计算机的队员们看成是技术宅男那可就大错特错了,他们可是“技术宅男”的一种高级进化。精于OpenMP和MPI编程技术,熟悉CUDA和Linux系统;曾在2012年获得了在美国盐湖城举办的SC-SCC总冠军奖的亚军和最高 Linpack性能奖亚军。中国科大-曙光队的6位90后队员,虽然年轻,但其实已久经沙场,整支队伍已具备雄厚的技术储备。

作为本次ISC'14中国科大-曙光队的队长贺松涛被队友们看作是团队的超级核心和中流砥柱,而这位充满自信的小伙子便是安虹老师早年钦点的爱将。在贺松涛大一进入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英才班学习时他就表现出丰富的编程经验,对应用的分析理解十分准确透彻。在备战ISC'14期间他不但时常关心队友们的训练情况,合理地安排队员的分工和协作关系,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带领队员们日夜修习英文口语表达,完成比赛最后的英文答辩。与贺松涛问及此事的时候,他笑着说,“中国的学生在表达方面有所欠缺,但是老师已经下了死命令,答辩上的分数,一分也不能丢!我们可不敢大意”。

在男生人数占据绝对优势的HPC领域,女生本身就是稀有群体,能在高手如云的技术宅男中占有一片天地,队伍中唯一的女队员马璐无疑更受瞩目。性格外向的她做事非常细心,训练过程中马璐更是表现出非常强的执行能力,思维敏捷,理解力强。有一次做应用优化的时候,细心的马璐发现搭档李光谱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小偏差,马璐二话不说及时修正代码,在李光谱毫无察觉中两人早已顺利完成任务,大家纷纷举起大拇指。在中国科大曙光队队员们的眼中,这位漂亮的姑娘在超算赛场上绝不输给任何男队员。

如今赛期临近,全体队员已奔赴德国莱比锡备战ISC'14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中国科大-曙光队指导老师安虹教授对自己的队员很有信心。安虹教授告诉我们,虽然中国的超算领域起步晚,但现在已站在世界前列,这次比赛一定要展现出我们的力量,体现出中科大的教学实力,我们有一批超算领域的“生力军”,中国超算的未来后继有人。

站上国际舞台的中国宅男,寻找下一个HPC怪咖【中国科大-曙光队指导老师安虹】

下一个HPC怪咖, 曙光助力寻找

中国科大与包括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软件所和曙光公司在内,在HPC系统和应用的教育和科研方面已经有多年合作的良好基础。也正基于此,曙光公司与中国科大共同达成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产学研等方面的长期战略合作。

曙光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超级计算领域,是我国较早的高性能计算系统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长期致力于民族高性能计算机的产业推广及应用,在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应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丰富的技术积累。为支持中科大的人才培养,曙光公司为“中国科大-曙光队”提供先进的训练和比赛用机。曙光公司同时全程安排专业工作人员参与训练和比赛用机的设计、安装和调试,帮助这支队伍熟悉比赛设备及相关知识。在近年来的国际超算大赛中中国科大-曙光队俨然成为了不折不扣的超算”梦之队“,而队员们在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中也已逐渐成长为HPC界的技术怪咖。

今天,中国科大-曙光队的年轻队员们成为超算盛会上的HPC怪咖惊艳国际赛场,并非是意外。这其中凝结着中国科大师生的汗水,更离不开曙光公司与中国科大在产学研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取得的巨大成果。也许下一位HPC怪咖就会出现在你我的身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