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云计算将走向何方?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云计算将走向何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产业目前正处于令人为之目眩的繁荣发展阶段。众多强大的力量--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同时介入其中,交织而来的综合性影响很可能显著改变甚至最终左右消费者及企业用户所面对的云计算服务发展走向。

来源:51CTO 2014年5月5日

关键字: 云计算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05日 新闻消息:云计算产业目前正处于令人为之目眩的繁荣发展阶段。众多强大的力量--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同时介入其中,交织而来的综合性影响很可能显著改变甚至最终左右消费者及企业用户所面对的云计算服务发展走向。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云计算将走向何方?

下面就让我们从头开始,就这一话题展开探讨。

云成本削减

就在上月底,谷歌刚刚打响了又一场围绕其企业云服务展开的价格战--其中包括对其存储、计算以及BigQuery分析服务全面进行大幅度降价。此次降价是为了进一步刺激市场需求……此举同时也给目前处于市场领导地位的Amazon Web Services带来了巨大压力。AWS随即推出自己的降价方案作为回应--不过即使是在双方都已经完成了价格调整之后,Amazon服务的使用成本在大多数情况下也仍然高于谷歌方面。

当然,降价肯定是件好事,而且云计算的使用成本越低--甚至低于客户的心理预期--企业用户就越有可能依赖于云方案、产借此替代自己的内部数据中心。

司法诉讼有可能成为"云计算的末日"

就目前来看,形势还算是皆大欢喜,对吗?不过云发展接下来要面对的决定性挑战源自对于其"末日"的担忧与宣扬。就在本周,美国最高法院听取了Aereo公司--一家专门帮助用户录制电视节目并通过云服务形式进行内容交付的新兴企业--一案的相关陈词。虽然从表面上看,这起诉讼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录像带节目录制事件如出一辙,但Aereo公司表示由于其将内容保存在云体系当中,一旦此案败诉、云计算的未来很可能就此宣告终结。对于云存储供应商来说,最值得关注的议题无疑是--谁该为保存在云环境下的内容负责:

……如果法庭方面发现由用户个人选择的视频内容在云存储环境下有可能被公开播放--也就是申诉人的主张--那么Dropbox向用户合法提供其个人文件的能力也至少会受到严重质疑。

无论Aereo最终是胜诉还是败诉,在我看来这一事件都不至于给整个云计算业界带来广泛影响;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种不确定性从长远角度必然不利于将云计算作为传统解决方案的替代机制。

在网络中立性面前,没人能保持中立性

好了,说完了降价这一积极发展趋势之后,紧接着又是云存储合法性存疑这条坏消息。

下面来看第三大因素,就在今年一月上诉法庭推翻了现有规则之后、如今新的网络中立性FCC提案已经出炉。尽管委员会方面表示新提案"既符合过去的发展方向、又不会破坏互联网的开放原则,"但批评人士仍然指责称这种"允许宽带服务供应商与内部供应商就优惠待遇事宜进行谈判"的方式将不可避免地对公平性产生影响--即时整个业界将分化为两级,富裕阶层能够享受到更快的服务速度,而新兴企业与普通用户则只能被迫接受迟钝而且"勉强及格"的服务品质。

当然,事情也不一定要发展成这样。今年早些时候,我曾经打赌称AT&T所提出的类似解决方案并不会成为云计算毁灭的开端。诚然,问题的确切答案取决于最终制定的基准服务及标准到底具备何种程度的"商业合理性",再加上网络服务竞争压力能否促使供应商为那些无法或者不愿支付溢价的厂商带来可以接受的传输速度。

鉴于大部分宽带服务运营商在商业口碑方面的糟糕表现(特别是Comcat公司,他们曾不止一次获得Consumerist网站评出的全美最差企业称号),对此抱有怀疑态度也在情理之中。同样,我们也很难相信FCC以及最高法庭会把"基准"水平与"糟糕"水平严格区分开来。

复杂的三岔路口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已经意识到,云计算目前正处于复杂的三岔路口之上。计算资源的低廉价位与确保客户实现在线服务快速访问所需要额外支付的溢价之间存在矛盾,而云存储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则让这种矛盾再度蒙上一层阴影。

没人知道最终结果会是怎样,不过在这里我要谈谈自己的个人预测。计算成本的持续走低将大致抵消掉高速服务访问所带来的额外支出。也就是说,财力雄厚的使用者能够获得速度更快的访问机制,这将导致新兴在线内容服务很难成功挤入主流市场行列。与此同时,Aereo一案将仅仅是虚惊一场而非决定性事件,它的最终走向不会对云计算业界的未来产生明显影响。

当然,我的猜测也可能完全偏离事实。但这也正是云计算目前所面临的状况--没人能清楚地估算出接下来将要发生的事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