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中国传媒大学携手戴尔搭建“创意云”

中国传媒大学携手戴尔搭建“创意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戴尔技术论坛在广州举行,大会期间,戴尔公司大中华区企业解决方案市场部高级经理李毅和中国传媒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主任鲁永泉就戴尔高性能计算方案在教育行业的应用现状进行了分享。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11月20日

关键字: 戴尔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0日 评论分析(文\王涛): 以“优化IT”为主题的戴尔技术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旨在探讨如何利用戴尔领先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优化IT,把握未来技术趋势。来自戴尔全球的专家、亚太区及中国高层与业界专家、企业CIO、IT主管、客户、合作伙伴就如何促进虚拟化、IT融合及云的应用,如何将数据转化为洞察力,如何克服不断涌现的安全威胁,以及如何把握消费化趋势进行了深入讨论与分享。

大会期间,戴尔公司大中华区企业解决方案市场部高级经理李毅和中国传媒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主任鲁永泉就戴尔高性能计算方案在教育行业的应用现状进行了分享。

中国传媒大学携手戴尔搭建“创意云”中国传媒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主任鲁永泉

中国传媒大学一直是戴尔服务器的用户,并在很早就开始高性能计算中心的建设工作,鲁永泉介绍,传媒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成立于2006年,当初在工科有一个专业,主要是做无线电和微波的,这里面就涉及到电磁仿真,是属于科学计算范畴的,高性能计算中心当初成立主要是为电磁仿真服务的。

随着整个传媒大学的发展,它的游戏、动漫影视学科越来越强势,所以从2008年以后高性能计算中心除了从事原来这些跟电磁仿真有关的科学计算以外,逐渐地考虑和游戏、动漫、影视的特效结合,这也成为了传媒大学后期推出创意云项目的源头。

打造“创意云”落地

鲁老师坦言,因为在传媒大学来讲,它在科学计算的方面,随着整个学校的发展,不同学科之间肯定越来越不平衡,越来越不平衡以后过去一些优势学科可能不再是优势学科,因此可能就面临着高性能计算中心越来越被边缘化。

“其实刚开始我们做创意云的想法非常简单,但是当我们真正把我们的关注点从科学计算到传媒行业、游戏和动漫影视的时候,我们发现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市场。既然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这里面可以做的事情就非常非常多。”鲁老师说道。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传媒大学在第一时间和戴尔进行了很好的沟通,戴尔从前期的方案方面给了非常好的建议,从2001年开始传媒大学跟戴尔一起合作,从渲染项目合作开始一直往前推进。

鲁老师表示,“作为整个创意云项目,目前它已经非常完善了,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初我们仅仅把它作为一个支撑平台的定位。”

“大家都知道很多的企业,尤其是影视方面的企业,它为了拍一个片,投重金构造IT基础设施,这个电影做完了,接下来设备怎么办?所以这都是过去大家可能会面临的问题。但是在创意云上,它不存在这个问题,这个创意云是一个公共服务的平、台,你今天想做这个电影,后期就到上面来做。做完以后,明天还有别人做,这个设备7x24小时从来不会间断。”鲁老师如是说。

对于一些初创型企业,实际上他们确确实实没有能力购买这些专业的设备,因为所有这些专业的设备,专用软件,购买齐了,可能还没干完活,就已经花出去几十万、上百万成本了。所以创意云一开始就更多地关注怎么通过一些技术上的手段去为这些创作者提供这个服务,并且也能提高资源利用率。

作为整个创意云来讲,到目前为止,除了为用户提供在线的创作和高效的渲染以外,在它的前面还提供了订单的来源,因为作为这样一个有价值的平台,传媒大学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在真正意义上从中获得最大的收益。

选择戴尔服务器作为支撑平台

之所以会从众多的供应商中选择戴尔,主要考虑是传媒大学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希望服务器是高性能的,在可用性和互操作性和可扩展性有非常高的要求。

李毅表示,戴尔在服务器领域一直都得到广大客户的青睐,“我们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到现在连续五个季度大中华区市场占有率第一,特别是刚刚结束的第二个季度,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在大中华区已经达到27%,这个也是跟我们的竞争对手相比远远超出他们的。”李毅补充道。

戴尔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李毅认为也是跟长期以来以服务客户的理念是分不开的。另外在高性能运算,在很多以服务器,数据中心为主的企业级解决方案方面也非常有心得。拿高性能运算和传媒大学来讲,李毅介绍其中合作差不多有十年的时间。

“传媒大学提出要发展云计算,特别是创意云这个理念之后,我们戴尔公司也是密切地跟传媒大学进行沟通,了解客户对创意云的要求。创意云这边有一些项目,比如3D图形的设计、创建和渲染,还有目前的设计人员,特别是一些中小型的企业和学生是无法支付希望专有设备高昂的费用。大家知道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些电影的渲染它的背后都有上千台服务器进行操作和渲染的结果,戴尔在这方面也有很多应用,但是这个电影一拍完,整个就结束了,对资源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浪费。”李毅说道。

为了有效地利用资源,让所有人都得到高性能运算的支持,戴尔就跟传媒大学一起合作来做创意云,创意云的要求在不同的计算中也是不太一样的。比如说在CPU密集型的计算上,它对GPU这边没有太大的要求,但是它对CPU要求很高,像动漫渲染这块,还有比如说GPU密集型的运算,比如视频编解码和图像的处理,这块对GPU的要求很高。

“戴尔为我们的IT基础架构提供的出色服务,让我们增强了继续合作的信心。与这种公司合作将非常有利于工作的开展。”鲁永泉总结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