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OpenStack香港峰会印象:传统IT大厂的云之野望

OpenStack香港峰会印象:传统IT大厂的云之野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野望”在这里是一个舶来词,代表着一种野心与愿望。当我看到OpenStack香港峰会展板上的厂商Logo,以及OpenStack基金会的主力成员列表之后,这个词汇很自然的在我脑海中浮现。而这也是本次峰值给我的一个突出印象,今天我们就来谈谈传统IT大厂的云之野望。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11月14日

关键字: OpenStack redhat IBM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14日(文/赵效民):首先声明,“野望”在这里是一个舶来词,代表着一种野心与愿望,而当我看到OpenStack香港峰会展板上的厂商Logo,以及OpenStack基金会的主力成员 列表之后,很自然的就会在我的脑海中出现这个词汇,而这也是本次峰值给我的一个突出印象,今天我们就来谈谈传统IT大厂的云之野望。


OpenStack 2013香港峰值展板上的厂商Logo,传统IT大厂显然更为醒目

何谓传统IT大厂?可以认为有两种含义,这些厂商是业界著名的IT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其所擅长的领域可以说独霸一方,不过传统二字在前,也就意味他们的优势在传统的企业级IT市场,而在新兴的IT领域,他们可能就不算大厂,或者不再像以前那么风光。在OpenStack 2013香港峰值展板上,我们可以看最为醒目的几个Logo中,就有这样的身影,比如RedHat、IBM、HP、思科、戴尔等等,而如果再翻开OpenStack基金会的主力成员列表,也会发现这些传统IT大厂 的级别也都相应可观。


OpenStack基金会的主力厂商与机构成员列表

在OpenStack基金会中,RedHat、IBM、HP、SUSE,这些在传统企业级IT市场耳熟能详的名字出现在了最高级的白金会员名单中,而思科与DELL则出现了黄金级会员中。这些传统的企业级IT大厂如此积极的向 OpenStack靠拢,一方面为后者带来了更高的人气,另一方面也让人感叹业界变化之快。我认为,这些传统巨头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各自都有自己在云时代的野心与愿望(野望),但现实中留他们的机会则屈指可数,是寄人篱下还是说获取尽可能多的自主权,OpenStack显然在后一种可能性上带给了他 们新的希望。

放眼当前的云世界,主要的技术堆栈(可以认为是云基础平台的核心组件)一目了然——有自成一体、独树一帜的Amazon AWS,有从虚拟化一路拼杀过来的VMware vCloud,有从Windows一脉相承的微软体系(Windows Azure+Windows Server+System Center),有从思杰收购并开源演化而来的CloudStack(从某种角度上讲,CloudStack与OpenStack的开源路线不太一样,由 于产品自身的统一套装的模式,CloudStack没有按项目组合的方式演进,而是类似于AWS与vCloud那样。而且目前的主力推进厂商仍然是思杰, 因此有人说它是半开源的,但无论怎样,它已经成为主流的云堆栈之一)。上述那些传统IT大厂与这些堆栈的主导厂商也都有或多或少的合作,并且, 有些厂商也曾自己尝试过建立自己的云堆栈,不过最终的结局都是黯淡收场。因此,这些传统企业级IT厂商与那些主流云堆栈的主导厂商相比,在云时代的影响力 明显 不在一个档次上。它们只有采用这些堆栈的份,而没有影响这些堆栈的可能,但OpenStack则有机会让他们的地位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并为未来的竞争创造 出更多的有利 商机。

RedHat是x86服务器市场的重要力量,其在Linux领域可以说当然 的老大,在虚拟化、存储与应用平台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也因此它希望能以一己之力打造自己的CloudForms云平台,并称霸市场,不过一直没有什么起 色,看着VMware与微软、思杰渐行渐远,它也渐渐走向OpenStack,并在2012年4月成为OpenStack基金会的白金会员 。在此之后,RedHat开始全面发力,成为了OpenStack基金会中最为积极的推动力量,并推出了自己的OpenStack发行版。

IBM与RedHat不同,它自主的强项是PowerSystems小型机 与zEnterprise大型主机,而在云计算所推崇的x86领域并没有自己的权威领导技术,也同样要采用VMware或微软的云堆栈(虽然与 RedHat在KVM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它只是一个底层的虚拟化技术,对于云计算可谓是冰山一角)。它为了在云计算中推广其主导的 PowerSystems,不遗余力的宣传PowerCloud(基于自身的虚拟化平台PowerVM),可结果并不理想。随着PowerSystems 的销售急剧下滑(2012财年Q1开始同比持平,到了2013财年Q3则同比下滑38%),IBM也希望能在x86平台主导的云计算领域中拥有自己传统 IT老大应有的地位,因此也基本在PowerSystems销售到达顶点,开始下滑之际,于2012年4月与RedHat共同成为了OpenStack基 金会的白金会员。至此,走上了全面拥抱OpenStack的道路。


IBM在OpenStack不同版本阶段的投入对比,可以看出在最新的Havana版的研发过程中,IBM直接参与人员达到了380人,是2012年上半年刚成为白金会员时的7倍,可见IBM对OpenStack的重视程度

惠普公司相对来说更为彻底,它也拥有自己的UNIX小型机(安腾),但早已 不是PowerSystems的对手,而在x86领域里有发言权的云与虚拟化技术比IBM还惨,因此在面对云时代的变革,惠普也是迅速的导向 OpenStack,在2012年4月与RedHat、IBM一起成为了OpenStack基金会的白金会员。紧接着,在2012年5月,基于 OpenStack架构的惠普云服务(HP Cloud Service)上线,它可以算是传统IT巨头第一个明确采用OpenStack构建的公有云。而到了2013年6月,在其北美用户大会,发布了惠普自己的OpenStack发行版——Cloud OS。可以看出,在这一领域的动作速度并不比IBM差,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