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云计算供应商五大趋势:PaaS受宠,亚马逊受到威胁

云计算供应商五大趋势:PaaS受宠,亚马逊受到威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2012年对于云计算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年份。除了成为媒体眼中当之无愧的宠儿之外,云计算还收获了大量的企业的拥抱。尽管成绩不错,但从市场营收来看,云计算市场并不乐观,云计算供应商的成绩相当低迷。

来源:天极网 2013年1月10日

关键字: 云计算 PaaS 亚马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2012年对于云计算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年份。除了成为媒体眼中当之无愧的宠儿之外,云计算还收获了大量企业的拥抱。尽管成绩不错,但从市场营收来看,云计算市场并不乐观,云计算供应商的成绩相当低迷,因为从相关数据来看订单转化为低于1%,不过从未来发展的情况角度来看,未来云计算的潜力还是相当大的。

云计算供应商和潜在供应商都在思考:如何将服务成功的转化为商品收获成功。幸运的是在云计算供应商和用户的双重推动将会驱动2013年云计算的发展。以下我们将会阐述在接下来的2013年云计算供应商的五大发展趋势。

1. PaaS将成“王者”

笔者觉得在2013年最大的云平台转变是PaaS(平台即服务)将成为云服务器提供商首选的服务模型。在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为主导的今天,IaaS供应商开始陷入成本和价格的压力下,很明显IaaS的商业模式已经很难阐述了。更重要的是聪明的用户和云计算提供商都在问:如果云计算与其他服务器交互模式有如此大的不同,那为何不全混成云计算应用呢?

如果应用是在云计算堆栈的最上面,服务器在最底层,那么IaaS就是进入云计算的最低门槛。成本型的企业还是会遵循这个轨迹,也就是说云服务只能够取代企业内部部署的相同资源的维护费用,这也意味着IaaS只能为用户取代硬件和设施的成本。

因此,SaaS(软件即服务)可以节省最大的成本,而IaaS节省的成本最少,但是SaaS要求一个更广泛的应用软件库,因此云计算提供商开始转向开发者和集成商来建立更高的层。事实上,他们也是这么做的,供应商们开始意识到通过提供更多的虚拟机托管,他们可以为合作伙伴创造更多的价值并建立一个更为统一的平台业务框架,从而减少供应商自己的云支持成本。

云计算已经脱离成本和利润管理的机制。近日,PaaS开始引进称为“虚拟云操作系统”的新东西,很多云服务供应商正是这么做的,毕竟,每一次一个供应商推出一个新的基于云计算的服务,就会创建一个虚拟云操作系统。目前,众多的PaaS服务都会映射到传统的操作系统上,在未来,不同供应商将会在PaaS环境下创建不同于传统操作系统的真正的云操作系统。

IaaS领域的领导者Amazon Web Service也在加强IaaS之外的服务,最近更是发布了Redshift 数据挖掘云服务;微软也为其Windows Azure公有云服务增加了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为第三方托管Azure兼容云提供了可能,红帽也推出了PaaS产品OpenShift,亚马逊也是推出了Java 虚拟托管平台。所有的这些举动都让我们相信2013年将会是PaaS突出的一年。

2. 用户更加懂云

经过多年的沉淀,2012年云计算开始落地,用户对于云计算有了一定的了解,已经开始准备走入实施阶段。当少于三分之一的市场用户对产品或者服务知之甚少的时候,最终将会导致项目的失败或者增长超慢,那么产品的推广自然会成为销售的梦魇,云计算服务与产品也一样。2012年,对云计算有所了解的用户低于25%,但根据相关机构的调查在2013年这个数据将会增长为30%。

用户变得更加“智慧”,也就意味着推动云计算市场的发展将会是市场压力和市场需求。而所有的这一切也将转化为运营商的机会,最终整合推动云计算浪潮的发展。

3. SOA不能被忽视

第三个趋势需要来说说厂商对于SOA在本地云服务中的角色的新认识。在长期的云计算战略中有一个明显的漏洞:要学会利用云计算来开发应用程序,而不只是在云上运行应用程序。

目前很多厂商不只是将SOA、RESTful API定位为本地云计算应用程序,同样将其视为公有云和内部IT的连接器。

4. 网络的发展

说到云计算就不得不提安全和网络。未来一年网络服务将会集成到云计算中。软件定义的网络和网络虚拟化往往被混淆,实际上尽管他俩都是为云计算提供网络连接和性能控制。就如OpenStack Quantum API能够为用户直接管理虚拟网络。

5. 不要让亚马逊吓到你

众所周知,厂商要想在市场站住脚跟,产品的差异化是关键中的关键。没有一个厂商会想进入一个价格和利润不断萎缩的市场。为了建立一个有利润可图的云计算产品,供应商通常会通过开发者和软件合作伙伴来不断的开发和扩展他们的产品,并增加新的平台管理能力。而这一切都将会为用户带来更多的选择。

亚马逊凭借早期的云服务吓到了一批竞争者,那是因为早期的云计算市场并没有目前这么火热,大家都还处于观望的态势,如今众多的厂商已经意识到云计算市场的无限潜力,开始使出浑身解数来迎接这个市场,所以未来亚马逊一家独大的局面必将会被改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