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思科欲借收购支撑营收增长:Citrix成潜在目标

思科欲借收购支撑营收增长:Citrix成潜在目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大软、硬件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的锦囊妙计来应对繁杂的变化。但是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厂商受到影响,思科就是其中一匹良马。近几年,思科收入一直下滑,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思科正寻求通过大规模收购来破解,而Citrix Systems、NetApp和Rackspace等公司都成为思科的潜在收购目标。

来源:新浪科技 2012年12月18日

关键字: 虚拟化 CITRIX 思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大软、硬件厂商纷纷推出自己的锦囊妙计来应对繁杂的变化。但是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厂商受到影响,思科就是其中一匹良马。近几年,思科收入一直下滑,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思科正寻求通过大规模收购来破解,而Citrix Systems、NetApp和Rackspace等公司都成为思科的潜在收购目标。

股价惨遭腰斩

思科股价自2007年11月以来已累计下跌了42%。思科CEO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在12月7日表示,该公司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进行“大规模”收购,也没有对以前收购的公司进行重大投资。4个月前,思科以大约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付费电视频道软件开发商NDS Group,这也是该公司历史上第三大收购交易。

随着网络设备行业趋于成熟,思科营收增长已连续两年低于8%,分析师预计未来三年其增长率甚至会低于这一水平。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思科以前还从 未出现过营收增长长期如此低迷的状况。美国投资公司Thrivent Financial for Lutherans认为,虚拟化软件开发商Citrix及其技术可能对思科颇具吸引力。

此外,数据存储公司NetApp 和Rackspace旗下网站数据寄存业务也都成为思科的潜在收购目标。美国投资公司JMP Securities分析师埃里克·苏佩格尔(Erik Suppig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思科意识到,要想实现销售增长,就必须进行业务扩张。我认为思科当务之急是寻找新的市场机遇,尝试不同的发展道 路。”

思科发言人卡伦·迪尔曼(Karen Tillman)拒绝对公司收购计划发表评论。

竞争日趋激烈

虽然思科目前是全球第一大计算机网络路由器和交换机厂商,但与Juniper Networks和华为等竞争对手之间的争夺日趋激烈,迫使钱伯斯寻求在其他领域实现增长。这家拥有28年历史的科技巨头习惯于借助收购向新业务领域扩 张,例如1993年通过收购Crescendo Communications进军网络交换机市场。这项业务占思科2012财年营收总额的比例达32%,成为该公司最大的业务部门。

思科2012年在收购方面的支出达到67.9亿美元,是自2000年以来收购投入最大的一年,超过了2005年的63.9亿美元和2009年的 62.2亿美元。今年三月,思科同意以50亿美元收购NDS,从而涉足下一代视频服务使用的软件市场。NDS的主要业务是开发付费电视频道使用的软件,属鲁珀特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和伦敦私募股权公司Permira Advisers共同所有。这笔交易已在七月份完成。

收购NDS是2006年以来思科最大的一笔交易。那一年,思科斥资52亿美元完成了对电视机顶盒厂商Scientific-Atlanta的收购。钱伯斯在12月7日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思科已经很久没有进行重大收购了,他还以2009年22亿美元收购Starent Networks和2010年30亿美元收购Tandberg ASA为例来支持自己的观点。

Starent Networks生产移动运营商用于发布多媒体内容的设备,而Tandberg ASA则是电话会议系统开发商。钱伯斯说:“大家会看到我们在并购方面会更加积极。我们完成了一些非常重要但规模较小的战略性收购,但并非重大收购。所谓重大收购的交易额至少应相当于我们年营收的1%。”

酝酿业务转型

思科2011财年营收增长7.9%,在截至今年7月份的2012财年增长6.6%。根据彭博社的调查,分析师平均预计思科在2015年之前的年营收增长率介于5.6%至6.3%之间。彭博社的数据还显示,思科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营收增长率如此长时间低于8%的状况。

自1995年出任CEO以来,钱伯斯的目标就是让思科成为全球第一大IT企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将软件和服务作为思科扩张的重要领域。IBM在硬件业务陷入停滞时也曾采取相同的战略,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电脑服务提供商。

苏佩格尔认为,钱伯斯所谓的重大收购可能交易额超过100亿美元。目前,Citrix和NetApp的市值均在120亿美元左 右,Rackspace的市值为94亿美元。钱伯斯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曾说,对于思科而言,200亿美元的收购规模就太大了。截至上周末,思科市值为 1050亿美元。

Thrivent Financial分析师彼得·卡拉泽利斯(Peter Karazeris)表示,思科有可能会收购Citrix,因为这样一来,该公司就能获得部署云服务的虚拟化软件和相关技术。思科和Citrix已经建立 合作关系,并在今年10月份宣布扩大双方合作。Thrivent旗下管理着760亿美元的资产,同时持有思科和Citrix的股份。

卡拉泽利斯说:“Citrix正在参与思科感兴趣的许多业务。Citrix是一家软件厂商,它可以填补思科业务空白。软件的利润率往往更高,可 以提升思科毛利率。”分析师预计,Citrix在2012年至2016年间的年营收增长率将达到13%至16%。在钱伯斯发表了将要展开重大收购的言论 后,Citrix股价在12月7日上涨3.3%。Citrix发言人对收购传言不予置评。

卡拉泽利斯说,NetApp是思科另一个潜在收购目标,因为收购这家公司可以让思科获得相关数据存储硬件和软件,充实现有服务器和网络设备业 务。尽管NetApp在2012财年营收增长22%,但分析师平均预期该公司2017年以前的年营收增长率将介于1%至8.7%之间。卡拉泽利斯说:“从 财务角度讲,思科收购NetApp是一桩不错的交易,但从战略上讲,意义并不太大。”NetApp发言人乔迪·鲍曼(Jodi Baumann)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现金储备充足

苏佩格尔表示,思科也有可能会收购Rackspace,因为它可以令思科获得数据中心技术。分析师预计Rackspace在2012年至 2016年间的营收年增长率平均为22%。Rackspace发言人雷切尔罗默夫(Rachel Romoff)同样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美国投资公司Needham & Co分析师亚历山大·亨德森(Alexander Henderson)认为,思科其他潜在收购目标还包括交换机厂商Linthicum以及半导体芯片和光学网络设备提供商Infinera。这两家公司暂未对此做出回应。

知情人士透露,思科已经聘请投资银行巴克莱银行作为顾问,为制造家庭无线接入路由器的子公司Linksys寻找买家。Linksys的售价可能 会远低于思科2003年收购该公司支付的5亿美元,原因是Linksys的消费业务已经成熟,且利润率较低。亨德森说:“思科的眼光一向令人难以恭维。”

卡拉泽利斯表示,鉴于思科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450亿美元,该公司已经做好了收购的准备。他说:“我们知道思科会花掉手中的现金。他们这样 做并不是为了推动业务增长——我认为这样的话会重蹈以前的覆辙。相反,思科将进行有助于提升其利润率的战略性收购。股东们最关心的是收购能否带来不错的回 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