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终极形态:软件定义数据中心

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终极形态:软件定义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众多新技术和应用的空前发展以及智能终端的爆炸式增长,网络已经成为企业和普通用户都离不开的重要资源。而为了支撑起规模庞大的应用,数据中心之间以及内部的网络正在成为制约整个行业发展和前行的瓶颈。而目前,在网络传输技术短期内仍难有质的飞跃的情况下,如何提高现有网络的利用效率成了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难题。

来源:比特网 2012年12月8日

关键字: 软件定义数据中心 VMware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众多新技术和应用的空前发展以及智能终端的爆炸式增长,网络已经成为企业和普通用户都离不开的重要资源。而为了支撑起规模庞大的应用,数据中心之间以及内部的网络正在成为制约整个行业发展和前行的瓶颈。而目前,在网络传输技术短期内仍难有质的飞跃的情况下,如何提高现有网络的利用效率成了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难题。

在传统的数据中心中,以交换机为代表的各种网络设备是组成数据中心网络的硬件核心,而交换机的功能和性能直接关系到了数据中心网络的可伸缩性。也正是由于这些原因,以思科和华为为代表的大批网络厂商迅速崛起,并积累起惊人的市场份额和财富。但与其他事物一样,硬件交换机的发展也有利弊。

随着数据中心对网络设备需求的不断增加,以交换机为代表的网络设备的设计和制造门槛正在提升,价格也水涨船高。同时这就意味着用户很容易被这些硬件厂商所绑定。而在这种情况下,事情正在与“数据中心的随意切片”这一中心思想渐行渐远,所有人都意识到了危机的存在,因此,我们需要一种新的思路来解决数据中心网络困境。

对此,VMware全球副总裁,CPD全球研发及中国研发总经理李严冰博士表示: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从最直观的定义来看,就是虚拟化、软件化数据中心的其一切资源。虚拟化是从服务器虚拟化开始的,虚拟机带来的好处很多客户都已经非常了解。但是网络、存储是物理性很强的资源,虚拟机虽然带来了一些灵活性,没有办法在其他资源上体现。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就是把数据中心所有的传统、物理、硬件的资源进行虚拟化、软件化,这是一个比较直观的定义。

而从实际的情况来看,由VMware出手来推行“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确实也是合适的。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中,VMware已经在资源池管理方面积累了众多的惊讶和技术基础。以此为依托,VMware也成功的在服务器和存储虚拟化方面取得了优势的市场地位。很显然,VMware战略的下一步就是网络虚拟化了。在这一步完成之后,VMware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战略才能变得完整和可行。

为了达成这一战略,VMware首先收购了软件定义网路领域的先锋厂商Nicira,凭借Nicira的专利和技术,在保持之前Nicira的产品线的同时对vSphere等产品线进行升级和改造。

之后,VMware更是在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战略布局上频频出手,先后收购或投资了数据中心自动化管理初创企业Puppet Labs、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管理初创企业DynamicOps、大数据初创企业Cetas以及先后收购了开源Java开发平台SpringSource、关系型和非关系型分布式数据管理系统厂商GemStone、开源软件开发商WaveMaker、企业社交协作解决方案提供商Socialcast、PPT在线制作服务提供商SlideRocket等。一张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的大网正在热火朝天的收购背后渐渐成型。

按照VMware CTO Steve Herrod的看法,专门的软件会代替专门硬件,贯穿到数据中心的方方面面,新的虚拟化形式和软件定义网络将会作用到IT栈的各个层面。“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即将到来,从而为下一代的应用重新定义基础设施。

Herrod 认为IT有一个延续了数十年的顽疾—基础设施被应用牵着鼻子走。批处理催生了大型主机,web应用催生了LAMP栈(即Linux+Apache+Mysql+Perl/PHP/Python),时至今日这些东西仍然并存,让数据中心变成了遗留系统的大杂烩,堪称IT创意的历史博物馆。

而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则在各种底层硬件架构上面加载了一个虚拟的基础设施层。软件提供了让数据中心适配新形势和新应用所需的一切,管理了从存储到交换机乃至于安全等方方面面。虚拟化一切,底层硬件的任何变化都与上层应用无关,这就是VMware的目标。有了这个基础,可伸缩性和性能问题可迎刃而解。包含有大量遗留资产的数据中心因此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实现动态化。

而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已经有了几年的概念铺垫,接下来的2013年正是其开花结果并形成趋势的重要一年。相信有了之前的基础,VMware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必然会进行的风生水起;而企业数据中心也有望凭借一体化的软件解决方案而真正实现随意切片和分割的终极目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