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Win8到来将掀芯片战 AMD借此有望重翻身

Win8到来将掀芯片战 AMD借此有望重翻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每次微软推出新版Windows操作系统总会为PC行业带来一个革命性的升级。不过就此次的Windows 8来说,这次的升级换代似乎比以往更加特别一些。因为这一版本的Windows系统首次支持以触摸为中心的用户界面,同时支持一系列全新尺寸和形状的设备,并第一次支持ARM架构处理器,以上所有这一切都使得Windows 8成为微软历史上最具革命性的一次系统升级。

来源:天极网 2012年9月29日

关键字: 芯片 AMD Win8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每次微软推出新版Windows操作系统总会为PC行业带来一个革命性的升级。不过就此次的Windows 8来说,这次的升级换代似乎比以往更加特别一些。因为这一版本的Windows系统首次支持以触摸为中心的用户界面,同时支持一系列全新尺寸和形状的设备,并第一次支持ARM架构处理器,以上所有这一切都使得Windows 8成为微软历史上最具革命性的一次系统升级。

桌面产品线副总裁莱斯莉-索伯恩(Leslie Sobon)说道:“微软的这一变化对于在业内一直处于劣势地位的AMD来说十分有利。”

索伯恩表示,目前PC处理器市场一直处于一个“判定性”阶段,英特尔无论从规模还是产线方面来看在业内都具有绝对优势,这使其每年都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因此,AMD的桌面产品线十分欢迎Windows 8到来,对PC产业所带来的“混乱”以及不可预知性充满了期待。

事实上,直到10月26日之前,外界都无法真正了解Windows 8最适合什么类型的设备,也不清楚采用ARM处理器将比x86处理器具备什么样的优势。这与以往的Windows系统升级方式有很大不同,以往微软的升级方式通常会针对英特尔芯片进行优化,并使其同现有软件、平台保持兼容性。

马拉松式战役

AMD认为,目前公司终于备足了全部的弹药对英特尔发起全面进攻,不过公司的策略仍然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战役”。通过Windows 8,AMD会提供比竞争对手更好的手势识别技术。此前,AMD的这一技术已在微软Kinect体感控制设备中大获成功。与此同时,AMD还能为消费者提供具备更高性价比的设备。对此,莱斯莉特地重申了AMD的优势,即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AMD目前的工作重心是瞄准销量最大的市场,莱丝莉认为500美元左右价格区间的产品将是公司争夺的主战场。

莱斯莉在接受采访时,一边用指敲击着Macbook Air的机身边缘,一边表示:“用户实际上并不关心产品内部采用什么元件,只是关心产品的使用体验。例如,充电一次可以用多久,用户界面的响应速度如何,以及售价等。实际上,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平板电脑现象的真正出现,仅仅只是出现了‘iPad现象’而已。在桌面电脑领域,苹果Mac OS X系统采用的是GPU图形处理单元加速,而微软也开始采用类似的技术,业内的这些变化都十分有利于AMD的发展,因为公司的最大优势便深深扎根于图形领域。相信,我们将会赢得这场GPU加速战争。”

PC性能定义变化

然而,Windows 8只是AMD打破当前市场格局的变革因素之一。AMD已逐渐意识到,当前科技产业对PC的定义发生了巨大改变,除了从桌面电脑向移动设备转移之外,对于PC性能的定义也在变化。目前,人们使用计算机处理任务越来越趋向于“计算功率密集型”,这符合AMD将部分计算任务分配给显卡的战略。而在AMD推出的APU(加速处理单元)中,这些任务可以被分配给图形处理部分。

通常,GPU比CPU的运算效率更高,因此调用的GPU越多,CPU芯片的能耗和复杂度就会越低,这也恰恰是AMD“马拉松赛跑”战略的一部分。目前,该公司正在寻求开发者对APU给予更多支持。

AMD对于摆在公司目前的机会感到十分兴奋。2011年,市面上出现了数十款支持APU的应用,而这一数字将在2012年增长至数百款,明年将达到上千款。简答来说,如果软件变得更复杂、对GPU更友好,那么AMD与英特尔和ARM处理器厂商之间的不同就会越明显。

以质取胜

尽管AMD一直试图在PC芯片市场占据更好位置,但AMD的最终目标与其竞争对手却有着很大不同。英特尔、英伟达(Nvidia)和高通(Qualcomm)等公司都在努力使使用它们芯片的设备打上自己的商标,并坚持在相关商品包装或启动过程中显示出公司名,但AMD则采用了不同的做法。

莱丝莉表示,帮助公司硬件合作伙伴打响品牌,并以质量使产品实现差异化上公司目前更为重要的工作。就像德州仪器退出消费者芯片市场的决定一样,AMD更关心如何让芯片的直接采购者高兴,而不是向终端用户传达什么信息。毕竟,只要AMD设备的用户体验超越竞争对手,那么打不打商标都不会带来太大影响。

同莱丝莉的同事约翰-泰勒(John Taylor)一样,尽管市场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但莱丝莉的话语中仍对AMD充满信心。当然,对于莱丝莉的论调,我们也很难找到反驳之处。毕竟,年复一年结构化、有序的升级正是英特尔能保持市场领先的前提,而此次ARM处理器带来的改变以及微软对Windows系统的重新设计将为市场的其他参与方创造出巨大的发展机会。

“这一战场正变的比人们想象中更加变幻莫测”莱丝莉最后说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