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AMD将“城市云”转变为“价值云” 探秘无锡城市云

AMD将“城市云”转变为“价值云” 探秘无锡城市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无锡软件园的大院里,有一座名为“鲸鱼座”的大楼,2010年11月,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的第一期项目在那里建成,并投入商业运营,云计算中心的具体运营工作由中科曙光负责。

来源:和讯网 2012年6月27日

关键字: AMD 云计算 城市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无锡软件园的大院里,有一座名为“鲸鱼座”的大楼,2010年11月,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的第一期项目在那里建成,并投入商业运营,云计算中心的具体运营工作由中科曙光负责。

所谓“城市云”,就是面向政府、企业和公众的城市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它以城市云计算中心为主要载体,统筹建设和整合区域内分散的硬件、软件和数据资源,并以一种更加智慧的方法实现资源共享及业务协同,能够显著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

自从“十二五”规划纲要把云计算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府对云计算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各地的云计算中心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建起来。然而,真正投入使用并为地方的产业发展带来效益的却屈指可数,许多云计算中心只能依靠政府的资助维持。

AMD将“城市云”转变为“价值云” 探秘无锡城市云

图 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图中左边的玻璃房里面便是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第一期的机房

作为全国云计算示范工程,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目前的运营情况如何?究竟为无锡市经济和信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哪些推动作用?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了无锡市城市云计算中心,一探究竟。

城市云计算中心建设和运营的两大要点

城市云计算中心的发展模式一般都是“政企合作”的模式,首先,相关政府部门通过运用政策、规划、标准、资金、项目和行业管理等手段措施,全方位、多角度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为全社会提供云计算服务,在云计算中心的运营阶段,一般都是由企业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去运营。

既然是企业负责运营,自然就会涉及到参与企业的经济收益,毕竟企业的根本目的是盈利。据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有限公司主任袁伟介绍,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第一年的收入不到1000万,大概亏损了400多万,但算上政府补助资金是盈利的。这个也是反映了一个问题。但是今年形势大为转变,今年的收入保守来说可以达到1600万,估计能带来300万以上的纯利润。

云计算中心如何才能实现盈利?经济学的原理告诉我们可以从控制成本和增加收入两个方面出发。

首先要控制成本。事实上降低成本从另一个调度上来看能够带来更多的付费用户,从而增加收入,试想一下,如果云服务的费用比用户自己搭建系统的费用还要高的话,用户还会选择使用云服务吗?运营成本的降低意味着云服务成本的降低,云服务成本的降低进一步能促进用户接纳云计算服务。

要控制成本首先要抓住成本的主要来源。袁伟表示,除了设备折旧之外,运营云计算中心的成本主要有三大块:电费、宽带费和人力成本。其中,电费支出是最主要的运营成本。AMD中国区技术支持总监刘文卓介绍道,在数据中心的运营费用中,电力成本占据了57%,假设一台服务器200瓦,24小时运行,1度电1块钱,如果有一千台服务器,一年的电费将到达300万。

袁伟对记者表示,“AMD的服务器能够带来更低的单台虚拟机的成本和功耗,并且在整体拥有成本上A系列的虚拟服务器也有一定的优势,从而可以降低云计算服务的价格。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70%采用了曙光A系列的服务器,也就是基于AMD处理器平台的服务器,而在虚拟化方面则100%采用了AMD的解决方案,其他的则是由I系列和龙芯平台服务器的混合体”。

AMD将“城市云”转变为“价值云” 探秘无锡城市云
 
图 无锡城市云计算中心,搭载AMD皓龙处理器的服务器

低成本和高性价比一直是AMD引以自居的优势。AMD技术支持总监刘文卓表示,“在云计算方面,我们主要从两个角度降低成本:第一个是降低一次性投入,第二个是降低运营费用”。降低一次性投入主要是从CPU的价格上来体现,降低运营费用则是从单个虚拟机的成本和功耗来体现。

从AMD最新推出的“推土机”的结构我们可以看出,在云计算时代,AMD把更多的中心放在多核芯的设计上,而不是一位地追求单线程的性能而设计。更高的核心密度为用户提供了更佳的灵活性,运行更多虚拟机(VM),使系统更加高效,有利于实现更好的服务器利用率和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当然,除了控制成本之外,提升云服务的SLA(服务水平)是云计算中心运营的又一大要点。袁伟表示,SLA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计算、存储、安全、软件各个环节,这些因素与SLA之间的关系遵循着木桶原理,任何一个因素不能达到标准,都会导致整个SLA水平降低。

“云计算和高性能计算不一样,高性能计算更多的是做浮点运算和傅里叶变换这类的计算,云计算更多的是事务处理,就是用户在线做一些数据库的处理或者做一些非规则数据的处理,这种应用更考验虚拟数据中心性能承载的并发的用户在线数量,核数更多的话更有益处。现在AMD和英特尔对比,AMD的优势是核数更多,一个服务器里面可以集成更多的核心,每个虚拟机采用专用内核,可实现和保持预期性能,并提高吞吐量,从而提升并发处理性能,以及SLA水平”,袁伟谈道。

此外,AMD在芯片内部支持虚拟化,并且对于虚拟化做了很多优化,加速了软件在虚拟平台上运行的效率。

AMD将“城市云”转变为“价值云”

“价值云”是AMD大中华区总裁邓元鋆在重庆云博会上提出的理念,其核心是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以创新的产品和技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云。AMD要与合作伙伴紧密携手,构筑云计算的“价值生态系统”,共同为客户创造澎湃运动力。“城市云”建设的最终目标是要转变成“价值云”:对社会而言,要实现优化资源配置的价值;对政府而言,要实现推动当地信息产业和经济发展的价值;对运营云计算中心的企业而言,要实现经济收益;对于云服务的用户而言,要实现节省成本,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价值。

据了解,无锡城市云的将培育10家以上年收入超过超亿元的企业,并争取1到2家云计算企业上市。到2013年全市相关产业有望达到50亿产业规模,带动形成200亿左右的产业链,争取2015年能够达到200亿元,形成千亿级的产业。

之所以列出上述数字而没有列出计算能力的数字,只是想说明一件事情,一个城市云计算中心的价值有多大,其判断标准不是其计算能力有多大,而是其能够为社会带来多大的价值,如何从“城市云”转变成对社会发展有价值的“价值云”。

据了解,目前已有近200万颗AMD处理器应用于全球各类云计算环境。除了北京,无锡,成都等“城市云”项目大量采用AMD解决方案外,微软、盛大、华大基因等来自金融、电信、生物制药、互联网多个行业及领域的客户,都在AMD的“价值云”中得到了各自需要的价值。无锡的云计算中心二期大楼将在7月份正式启用,届时将有更多的A系列服务器大展拳脚为更多的区域企业提供高效的云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