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AMD:云+端全面发力 推动“价值云”落地

AMD:云+端全面发力 推动“价值云”落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首次提出“云计算”概念到今天,云计算已经从一个流行词汇演变成可落地的技术解决方案,并以惊人的速度渗入IT生态链的每个环节,芯片领域也毫不例外。

来源:IT168 2012年6月27日

关键字: AMD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首次提出“云计算”概念到今天,云计算已经从一个流行词汇演变成可落地的技术解决方案,并以惊人的速度渗入IT生态链的每个环节,芯片领域也毫不例外。  

作为芯片制造领域的领导厂商,显然AMD早已意识到云计算可能带来的商机和变革,其新任总裁、首席执行官Rory Read上任以后就提出了低功耗、新兴市场、云计算三大战略重点。

日前,在重庆举办的2012中国国际云计算博览会(云博会)上,AMD大中华区总裁邓元鋆则首次提出了“价值云”的概念主张。

AMD:云+端全面发力 推动“价值云”落地 

AMD大中华区总裁邓元鋆  

邓元鋆指出:经过云计算概念普及、简单应用等阶段之后,客户已经对云计算的理解逐步加深,需求也从简单的概念追逐变得更加理性和务实,可概括为:更低总体拥有成本,更加适应灵活部署的弹性架构,更低系统功耗、更高的能效转换以及更具竞争优势的系统利用率。

“一个更加务实,更加符合客户需求的高性价比、低功耗和高核密度的解决方案才是云计算的真正价值,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价值云。” 邓元鋆谈到。

“价值云”推动云落地

如今用户早已从云概念的争议中脱离出来,转而寻求切实有效地云落地方案,作为计算引擎的主要提供者之一,AMD显然充分理解了云计算带来的机会与挑战,并从云+端多个层面成为云计算强大推动力。

AMD于去年年末发布的新一代皓龙处理器,拥有业界最高核心数量,且采用双核心模块化架构,可提供4核、6核、8核以及16核心配置,采用8-16核心可以满足峰值应用,4-6核心则可提高主频,适用于计算需求量较高的应用类型;此外还全面支持各种虚拟化软件及其特性,提高CPU的利用率和系统的管理能力。

此外,AMD服务器处理器芯片完全从云计算特点出发而设计,针对云的规模效应,AMD服务器芯片提供多种节能特性,包括动态调整主频与电压的PowerNow!技术,完全关闭空闲核心的C6技术,根据机房供电能力设置的PowerCapping (功耗帽)技术,以及利用剩余电力为其他核心加速的Turbo Boost 技术等等。同时,AMD还将为大规模数据中心的特定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处理器,比如特定功耗或特定性能等。

端的层面,AMD则推出了创新的APU技术,强调异构计算架构,即系统使用多种处理器构成多核系统,不但通过增加处理器核数来提升性能,还增加了专用处理能力来应对具体任务。比如,一个AMD的APU就是一个异构系统,兼有 DirectX 11独功能。同时立显卡功能,用于处理图形和针对大型数据包的繁重运算,从而实现3D渲染和其他一些特定,APU继续沿用CPU的方法来运行电脑操作系统和大部分传统商业应用。异构计算效率高,能耗低,特别适用于人机互动性的大规模计算,让多媒体的内容更容易有效地传递给消费用户,是面向未来的应用趋势。

未来最重要的战略

“全球已经有200万颗AMD芯片用于云计算环境,从国际上,AMD与Facebook、微软Azure云计算中心展开了紧密的合作,中国云计算市场上,AMD也在北京祥云、盛大云等项目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邓元鋆谈到:“云计算对于AMD是最重要的发展战略。”

能够看出,AMD近日有一系列紧锣密鼓的举措推动自身云战略的落地。例如斥资3.34亿美元收购SeaMicro在AMD云战略中就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

随着云计算应用的日渐发展,数据中心的不断扩张,能耗问题已成为CIO们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这类新型数据中心如今已经成为处理器争霸的又一战场。Intel也预计,到2015年,低功耗服务器市场将占到10%的市场份额。

SeaMicro的低功耗微服务器则能够以普通处理器1/4的功耗、1/6的占地面积,提供普通处理器1.2倍的每核带宽,在提高运算效率的同时大幅降低总体拥有成本,在低功耗处理器市场占有独特的竞争优势。此外斥资4.25亿美元转向台积电晶圆代工也显露AMD改进工艺的意图和决心。

AMD一系列举措,使得AMD“价值云”概念主张进一步清晰:显然AMD继续加大对低功耗服务器市场的投入,并完善异构计算架构,灵活满足用户在“云+端”两方面计算需求,进一步发挥其作为上游芯片厂商在云计算生态链中的底层推动作用。显然,“价值云”不仅帮助用户将需求价值和云端技术结合,同时也成为AMD切实有效地竞争策略。

AMD的中国云

作为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以及世界第二IT市场,中国已然成为AMD全球战略的重点。邓元鋆也告诉IT168编辑:“中国是AMD最重要的市场。”

邓元鋆介绍,AMD正在持续投资,不断完善在中国区域产业链的战略布局:2011年5月,AMD与北京云基地签署合作备忘录,成为参与“祥云工程”的芯片领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宣布将成立云计算联合实验室,在云计算技术及相关产品研发、设计领域展开一系列合作,以促进北京云计算产业链完善。此外,其他城市如成都、无锡等地,也已经有成功的先例在运行。

“我们将把北京打造为AMD全球的第二个战略中心,已经把更多的研发、技术支持搬到北京,还会在北京打造“解决方案中心”,针对行业发展,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在应用方面展开合作。” 邓元鋆谈到。

“全球来说,中国是我们重要的战略区域,其中低功耗、云和新兴市场是我们三个重点目标,我们所有的产品,包括服务器,台式机、笔记本等等,各个领域的处理器产品都朝向更低功耗去推动。在云方面,基于收购SeaMicro后的独特优势会进一步强化低功耗特性;在端的方面,我们以异构计算架构用不同的方式处理传统数据和多媒体数据,用户体验会更好,并将带动和促进云应用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