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网上订票难的IT解读

网上订票难的IT解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临近春节,办公室里的订票场景蔚为壮观,五六个要好的同事,用二个身份证轮流打票,忙着半天进不了网站,进得网站一刷新网页就掉出来,然后再往里登录,平均花费2个工作日才能订上一张票。为什么酱紫呢?我们看一看订票难的IT解读!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1月11日

关键字: 万兆网卡 芯片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临近春节,办公室里的订票场景蔚为壮观,五六个要好的同事,用二个身份证轮流打票,忙着半天进不了网站,进得网站一刷新网页就掉出来,然后再往里登录,平均花费2个工作日才能订上一张票。为什么酱紫呢?我们看一看订票难的IT解读!

在中关村老牌网络技术公司纪世红日经理庞镜看来,今年春运共有31亿的客流量,其中铁路运力占十分之一,也就是3亿旅客要走铁路,其中通过网络订票的人数约为5%,也就是1500万,其中春节前订票更紧张,所以其中的一半也就是800万人通过网络订票。而网络订票系统每天也就订出100万张票。结果就导致这800万人不停的在页面刷新,其中有100万人拿到票走从之后,剩下的700万人还会一直刷新。铁路订票网要想完全解决访问问题,就需要能应付锋值8百万次点击量的服务器群,也就是需要建1600台服务器。这个数量对许多IPDC数据中心来讲并不算太大,腾讯,新浪,淘宝都比这个大得多,但是铁路部门要是按照这个量级来规划订票网则会造成除了春运,其他绝大部分时间无用的资源浪费,所以要解决登录问题,也要考虑成本的问题。

那么,是不是不买1600台服务器就解决不了问题了呢?当然也不是这样。

首先,铁路订票网的带宽不够,就那么一线线的路,让千军万马走走,当然走不过去了,刚把前面的人撞下掉线,自己又被后来人撞掉线,然后爬起身来再往里挤。

网上订票难的IT解读

解决办法:加宽带宽,铁路系统买上200G的主干网带宽,升级服务器,不就可以让人们自由登录了吗?我们知道现在关门的一个抢票网站酷讯,就有五十多台服务器,现在中国铁路订票网估计顶多有十五台服务器,估计也就有二台服务器是登录服务器,每台服务器每秒钟可以接受5000个接入,也就是每秒同时有10000人在里面。(24*60*60*10000=8640万,接近10亿,现在公开数据显示,每天订票网的点击量就是10亿次,理想状态下用2台服务器也就是刚刚好)

可是问题是,自从订票网开通之后,中国铁路订票网的世界排名,马上跃升进世界前250,直追百度娘,不让阿里爸了,就靠这点儿服务器怎么够用泥?更重要的问题是:为老百姓的事儿,多花一分钱,也是浪费,盖自个儿买个大吊灯啦,花一百万也有理由。在这种理念之下,让铁路订票网买到50台服务器,租上200G的网络带宽,你打死他,他也是不干滴!

其次,有没有既省钱,也能让订票速度快一些的方法呢?有哦,那就是运用CDN网络加速技术,比如西安的订票人,登录之后就上西安的服务器,河北的订票者,就是上河北的服务器,北京的就是上北京的服务器,这不是很好的吗?不至于全国各地的人,跋山涉水,远跨重洋,跨越18个转接路由器,来到铁路订票网站。

网上订票难的IT解读

CDN加速技术是可以租用的,比如春运就40天,你可以租用上2个月吧,CDN里包括各地的镜像服务器,各地的带宽资源,都是打包在一起的,租个CDN就可以了!我们的胡总,温总不知道CDN,我们的盛总估计也不知道CDN,所以下面的人也就自然而然地也不知道什么是C-D-N-了!

网上订票难的IT解读

再者,就是现在这几台订票服务器也有些小毛病。英特尔网卡有木有?网站加速有木有,SSD硬盘有木有?现在的百度接入服务器,一般采用SSD硬盘做前台登录服务器,并把一些关键信息放在这里,如活跃的用户数据库等等,这样方便人们一点就进来。另外呢,前端防火墙,交换机,路由器之间,最好用独立的高速服务器网卡连接,最好是万兆网卡,或是几个千兆网卡装在一个服务器里。再有就是网站的加速,这和CDN不太一样,就是自己强化自己的一些措施。

其实,这三条东西是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自己解决问题的办法,都会有一定的效果。如多买几块Intel SSD硬盘,加几块Intel高效千兆网卡,几块Intel万兆网卡,买几块Intel网络加速卡,多租点儿带宽,就可以缓解问题。

这里面提到的网络技术产品和公司,排名不分先后,想到谁说谁,网卡类是Intel,网络加速卡是Array、F5之类,CDN技术提供有上海网宿,深圳速必拓,北京也有,服务器是宝德,浪潮,曙光和联想订货周期长。网络相关技术开发,还是北大、清华、中科院。网络设备是纪世红日,这是家中关村老牌网络公司,信誉好,服务也不错,专做Intel等网络产品的正品行货,不用担心买到假冒伪劣的东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