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曙光全自主龙腾服务器一小步中国IT一大步

曙光全自主龙腾服务器一小步中国IT一大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年来在国家“三网融合”、“两化融合”的政策指引下,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核高基”重大专项成果龙腾服务器的问世,不仅标志着自主服务器突破了“玻璃房子”的限制,其全面兼容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软件,充分凸显出中国IT产业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12月14日

关键字: 云计算 X86服务器 龙腾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党的“十七大”强调指出,要“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今年4月6日,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两化融合”的任务。

在信息化、工业化的融合进程中,高性能、稳定可靠、高扩展性的服务器,将成为企业构建核心信息系统平台的重要武器。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成为主流趋势,经济、社会对于服务器以及信息化的依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服务器也将被更多地应用在各行各业。因此,自主服务器技术的提高将更具战略意义。

从实验室到商用 龙腾服务器助力“两化融合”

“两化融合”对信息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融合”意味着“信息化”与“工业化”不是简单的叠加,而应当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软件和硬件,是信息化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在“两化融合”过程中,应该做到“软硬兼施”。软件决定了“两化融合”的高度,硬件则决定了“两化融合”发展的深度。只有将硬件产品本身的性能提高,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国信息化的水平,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如今高端服务器领域已成为世界发达国家竞相争夺的战略制高点,自主服务器的研发与商用,成为信息化发展和“两化融合”的关键。

可喜的是,继获得2009-2011年“十一五”核高基项目后,曙光公司再次获得2012年“基于国产CPU/OS的服务器研发与应用推广”项目,曙光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龙腾服务器已经由量产进入到实用阶段。

国内服务器厂商起步较晚,在技术上和老牌国际厂商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而国内的一些关键应用领域也一直被国际品牌所垄断。尽管如此,国产厂商从未放弃过对自主可控服务器技术的研发,作为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领导者,曙光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自主服务器的发展。2002年,曙光公司推动了基于“龙芯”的龙腾服务器,尽管只是一片小小的芯片,但是对于中国IT界而言,却意义非凡,它标志着中国IT人开始逐步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服务器王国。

“基于‘龙芯’的龙腾服务器标志着国家服务器一个震撼的变化。”曙光公司总裁历军表示,“有分析认为,若要中国处理器成为主流,就要把龙芯实验室从科研领域挪到商用领域,接受市场的历练和检验。”而龙腾服务器正是这样的一次尝试,并且它成功了。

据悉,曙光龙腾服务器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从基础架构到通用处理器,再到操作系统软件、中间件、数据库软件等都采用国产产品,实现了全国产SMP系统的体系结构、BIOS、操作系统等多个重要方向的突破。

今年9月,在曙光公司的云计算战略及产品发布会上,L620r-G龙腾机架式服务器、L640r-G龙腾存储服务器、L440-G龙腾塔式服务器等一系列“全自主”龙腾服务器产品登场,进一步壮大了曙光公司自主服务器家族的力量。据知情人士透露:“曙光公司已经对龙腾服务器做好了全线布局。”无论是刀片还是双路/四路服务器以及高性能计算机领域(HPC),曙光龙腾服务器都能实现全线产品的自主化。

以“全自主”为纽带 构筑产业链实现IT大跨越

作为信息化的核心技术,服务器自主化至关重要,尽管自主服务器成绩喜人,但是面临国外品牌的压力,服务器市场亟待建立自己的产业链,汇集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优势,充分发挥市场和产业化的力量,实现自主核心技术的硬件、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的共同协作。唯如此,才能真正助力“两化融合”的发展。

为推动服务器行业从产品往产业链方向发展,曙光公司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在推出基于“龙芯”的服务器产品之时,曙光公司搭建服务器领域产业链的决心就可见端倪。龙芯技术工程师表示:“最早认为龙芯是一个产品,后来认为这是一个项目,现在才发现其实是一个产业链。”

从产品到产业链,业界还在摸索之中,而曙光公司在2002年就已预见到这将是未来服务器领域的一个趋势。在历军看来,基于龙芯服务器的推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基于龙芯处理器的龙腾服务器的推出更是让历军找到了作为上下游产业链重要一环的信心。

历军表示,“在龙芯的研制和推广过程中我们逐渐形成一个国内自主技术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非常重要,因为现在任何一家企业也不能把整个产业链都涵盖,所以一定需要合作伙伴的支持。”

而曙光公司推出的“全自主解决方案”就是把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其他国产应用软件提供商聚集到一起,共同搭建全国产产业链的积极行动。据技术专家介绍:“在CPU/OS层面,曙光公司联合龙芯、中标软件、银河麒麟、中科方德厂商;在数据库层面,联合神舟通用、达梦数据库、人大金仓企业;在中间件层面,已联合金蝶中间件、中创软件、东方通中间件企业;在应用软件/集成商层面,已联合中软、积成、万达信息、永中软件企业,形成了一个全国产体系。”

国外厂商起步比较早,其产品及解决方案在进入国内早期就获得了快速应用,具有国产厂商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国内企业需要联合起来,依靠产业链的力量抢占市场,“全自主解决方案”将是未来服务器领域的发展趋势。曙光公司依靠在服务器领域的领先地位,集中上下游产业的优势资源,打造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为促进“两化融合”和中国IT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