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携手英伟达 推进CUDA编程走进中国高校

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携手英伟达 推进CUDA编程走进中国高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伟达于今日正式宣布,由其配合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的《基于GPU的并行计算》课程开发及课程平台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已经在长安大学作为公开选修课进行试运行授课。未来几年中,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将面向全国对高性能计算教育需求比较迫切的工科类重点院校进行推广,预计每年学习本门课程的学生将达到2万人左右。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12月14日

关键字: 英伟达 CUDA GPU 并行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1年12月14日—中国 北京—GPU技术大会亚洲站(GTC ASIA))英伟达于今日正式宣布,由其配合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的《基于GPU的并行计算》课程开发及课程平台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并已经在长安大学作为公开选修课进行试运行授课。未来几年中,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将面向全国对高性能计算教育需求比较迫切的工科类重点院校进行推广,预计每年学习本门课程的学生将达到2万人左右。

目前,计算行业发展的热点是基于GPU的并行计算优势的逐渐凸显,并在工程、自然科学、金融、高性能计算等领域取得了广泛的成功。因此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对并行计算编程人员的需求越来越来强烈,亟需高校能为其提供更多掌握并行计算能力的毕业生。据悉,此类毕业生不仅在就业选择空间上具有极大的优势,还能拥有相对较好的薪资待遇

《基于GPU的并行计算》以与行业应用紧密结合、将现代教育技术的最新成果融入到课程教学中为主要特色,是帮助学生掌握并行编程和计算技能、在多核、众核并行平台上进行高效计算,解决各个科学和工程领域具体问题的一门专业课程。其内容是以目前GPU通用计算领域最成熟的英伟达 CUDA (通用并行计算结构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编程环境为例,介绍GPU并行计算技术。课程覆盖GPU硬件概念、编程模型、存储器模型以及程序优化等方面,同时讲述常用数据级并行算法和并行复杂度的基本概念。

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王宏宇副主任表示:“‘基于GPU的并行计算’课程采用和英伟达公司合作的形式,把目前计算行业里的并行计算技术纳入到高校教学中,顺应了专业教学改革的需要,这对拓展学生的就业能力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这也是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与企业联合开发行业类精品课程的重要尝试。”

教育部高教司李茂国处长表示:“知识经济时代里,技术是全球竞争的关键。我们鼓励高校跟踪行业内最新技术,并通过与技术领域里的顶尖企业合作,推出更优质的专业精品课程,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技术型人才。”

英伟达公司研究总监 David Luebke 表示:“专业的学术、工程以及科学工作者越来越多地利用 GPU 计算来推动各个领域中的研究与探索工作。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里,并行编程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将继续呈迅猛增长趋势,而这种课程将是培养新一批程序员的关键所在。未来,英伟达将进一步与国家精品课程资源中心合作,为中国教育工作者推出 CUDA 和 GPU 计算的一系列全新课程。”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邓仰东表示:“GPU 现在已经是最为强大的计算设备,彻底改变了当今的计算行业面貌。它用途广泛,与易于使用的 CUDA 并行编程模型相结合,让我们能够为未来的工程师与研究人员讲授如何利用并行处理器的强大能力实现新一轮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