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华为扩张云计算震慑对手 思科坐立不安

华为扩张云计算震慑对手 思科坐立不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提“云计算”,业内有各种感觉,一种认为这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数据显示,全球云计算市场将从2011年的407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超过2410亿美元;另一种则认为云计算炒过了头,就犹如物联网之热,还未感受到哪里有物联网,物联网就已成为各地政府、各个学者嘴里的时髦名词。

来源:赛迪网 2011年11月7日

关键字: 华为 云计算 思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出现在近日深圳东部一家酒店的一幕将让思科、IBM、惠普等传统IT设备巨头坐立不安。当天,超过1500名全球运营商、企业、渠道商的人员聚集在这个酒店,华为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喊出了一个数字:华为云计算的相关人员明年要达到1万人、企业网业务收入到2015年要达到200亿美元年收入。

显然,这个电信设备巨头大做IT设备后又让人感受到一种威慑力。

“信息电厂”的市场发动机

一提“云计算”,业内有各种感觉,一种认为这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数据显示,全球云计算市场将从2011年的407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超过2410亿美元;另一种则认为云计算炒过了头,就犹如物联网之热,还未感受到哪里有物联网,物联网就已成为各地政府、各个学者嘴里的时髦名词。

不过,华为IT产品线CTO李三琦用专业的语言解释得很清楚:云计算就是一种技术,传统的数据中心采用的是单机计算架构,而云计算采用的是“分布式计算架构”,可以极大程度提升数据中心的资源利用率,从而成为新的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管理模式。

“通俗地说,这就是一种‘信息电厂’,如同我们用电的初期可能都要自己有发电机、自己买汽油、自己来用。但后来有了发电厂和电网,只需插插座就可以取得用电的服务了。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云计算是一种可颠覆现有的市场和产业格局的技术理念。”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则如此解释说。

这是这种存储技术的巨大变革,导致了一场电信、IT产品的巨大革新以及随之而来的电信IT设备业重新洗牌。

几乎所有电信IT设备巨头都倾巢而动,谷歌提出了“强大云”,微软针锋相对地提出了“云+端”,惠普甚至提出了20亿美元云项目融资计划。

华为的抢滩调整

华为之前无疑是一种电信设备商的面孔。根据华为的2011年上半年业绩,华为上半年销售收入达9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营业利润124亿元人民币,这其中大部分来自向运营商出售的系统设备和终端。

然面,面对全球如此迅猛的云计算大潮,任何企业都不可能坐视。在去年的一次华为云计算发布会上,华为总裁任正非也说道:“在云平台上我们要更加开放,团结越来越多的人一起做事,实现共赢。”

华为的一场变革也由此开始。

11月1日,在深圳举行的华为云计算大会上,华为表示成立IT产品线。IT产品线是华为董事会直接投资的一层组织,下设云平台领域、服务器与存储领域、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领域和媒体网络领域。

而事实上,今年年初,华为在更大范围内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设立运营商基础网络、企业业务、个人消费及其他四个业务集团。

其中的企业业务是华为全新组建的业务集团,华为计划今年全球销售额达到40亿美元,2015年全球达到150亿美元以上,力争达到200亿美元。

“华为目前已拥有实力雄厚的云计算研发团队,在云计算投入超过6000人,并将持续增加,预计在2012年超过10000人。”李三琦透露了华为在云计算方面已全面布局。

而在11月1日的华为还公布了“云帆计划2011”,首次明确了华为云计算的三大战略:大平台、促进业务和应用的云化、开放共赢。

思科眼中最难对付的对手

业内认为,华为进军云计算也不可能完全一帆风顺,因为华为显然会对传统IT巨头形成巨大冲击,而传统IT巨头必然反击。

思科CEO钱伯斯就曾将华为称为“最难以对付的对手”,而惠普、IBM、Juniper等也是华为在企业业务上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对于华为在云计算方面的优势,从华为近年来云计算方面的发展可看出端倪。

在今年中国联通首个云计算集采项目中,涉及十个省市桌面云平台和桌面终端建设,分为四个标段进行采购,最终华为和思科各获得两个标段,成为两大赢家之一。同时,华为也已在上海、四川、广东、江苏等省市与中国电信共同探索云计算模式的应用落地。

由此可见,借助与运营商的关系,华为在与运营商有关的数据中心业务方面明显占优。

而在其它类型的市场中,华为企业业务BG营销总裁何达炳表示,华为希望的模式是搭建一个开放平台,吸引各个行业里的合作伙伴进来一起开拓市场,而不再是单打独斗,这意味着,华为将不再依靠运营商时代屡试不爽的直销模式,而要大力拓展依靠渠道经销商的分销模式。

他又认为,华为企业业务的最大优势在于华为强大的研发能力,华为目前光在云计算上进行研发的员工就有6000人,明年将达1万人。

服务器领域就是华为的一个成功案例。据悉,进军服务器市场仅仅几年,今年前三季度,华为服务器在国内服务器厂商中销售额排名第一,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额1.85亿美元,同比增长136%,预计2011年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额2.5亿美元。华为IT产品线服务器与存储产品管理部部长余洲表示,到今年年底,华为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国产服务器厂商。

面对这些机遇,华为企业业务的最高负责人、总裁徐文伟(微博)也兴奋地称,“云计算的崛起,为华为带来绝佳的增长契机,包括云计算及ICT整体解决方案在内的企业业务,去年营收20亿美元,今年倍增至40亿美元;2012年企业业务目标70亿美元,2015年则挑战150亿-200亿美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