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HPC China:戴尔高性能计算系统三大策略

HPC China:戴尔高性能计算系统三大策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0月28日,2011年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 China 2011)在山东济南举行。戴尔公司产品部企业解决方案总监Reza Rooholamini博士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戴尔如何通过模块化的构件来帮助用户建设开放、高效且高性价比的高性能计算系统。会后,Reza博士接受了IT168记者的采访。

来源:it168网站 2011年10月31日

关键字: HPC 戴尔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0月28日,2011年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 China 2011)在山东济南举行。戴尔公司产品部企业解决方案总监Reza Rooholamini博士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戴尔如何通过模块化的构件来帮助用户建设开放、高效且高性价比的高性能计算系统。会后,Reza博士接受了IT168记者的采访。


▲戴尔公司产品部企业解决方案总监Reza Rooholamini博士

IT168:我注意到您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开放、高效且高性价比的高性能计算系统的Dell HPC方案》,这三个关键词是否代表了戴尔高性能计算的策略?跟竞争友商相比,戴尔的方案有哪些不同?

Reza:这是我们两年前就已经制定的长期策略。其中,开放指的是戴尔要和业界其他厂商进行合作,为用户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而且我们不会象其他一些厂商那样通过专有技术来把客户“绑定”,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合适的方案,同时可以灵活扩展;高效是指我们提供的方案要正好满足用户的需要,不多卖,也不少卖,这跟其他厂商不同,有些厂商则会把用户并不需要的东西卖给他们;高性价比是因为戴尔大量使用了标准化、通用化的技术,你能看到,戴尔一开始大规模使用某种技术,就能把价格降下来。

IT168:在全球TOP500或中国TOP100排行榜中,戴尔的份额相对比较小,结合您刚才谈到的这三个原则,这是否意味着戴尔主要针对的是中小规模的用户?

Reza:在TOP500排行榜上,戴尔入选的系统数量每年都在不断变化,今年是16套。我想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有许多企业出于商业机密的考虑,比如象石油公司,把计算规模视作公司的机密,不愿意公布Linpack测试,如果这些公司愿意公布,相信戴尔会有更多的机器入选。另外,戴尔非常注重客户本身的需求,我们的目标是要帮用户解决问题,而不只是为了排名。

实际上,戴尔为大中小不同规模的用户提供方案和服务。针对中小型用户,我们可以提供预配置好,并经过测试验证的8-256节点系统,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客户可以把精力集中在自己的专业应用领域,把跟计算技术相关的工作交给戴尔。对于政府、超算中心等大型用户,我们也有专门的团队可以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IT168:我注意到在本届HPC China 2011年会上,HPC与云计算、百亿亿次超大规模计算机以及GPU计算是业界关注的三大热点话题,在这三个方面,戴尔做了哪些工作?

Reza:这三个方面也是戴尔非常关注的领域。在云计算方面,戴尔提供了模块化的HPC架构,使得HPC可以运行在大型数据中心里,比如在大学里,不同院系使用HPC云计算环境可以满足生物、化学、物理等不同专业部门的计算需求。


在超大规模的计算系统方面,戴尔的DCS部门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戴尔的PowerEdge C系列云计算服务器就是针对那些需要1000个节点以上的大型数据中心设计的,象Amazon、微软、Google都使用了戴尔的方案来构建超大规模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另外,戴尔也已经推出了使用Hadoop技术的方案,来满足用户对于海量数据处理,尤其是非结构化数据处理的需求。

在GPU计算方面,我们提供了三种方法来实现,一种是直接把GPU安装在机箱里,另一种是通过PCI卡来与GPU互连,第三种是提供专门的GPU服务器,比如新推出的C410x拥有16个GPU。可见,戴尔不只是提供一种产品,而提供多种方案来供用户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IT168:谈到高性能计算的发展趋势,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Reza:我相信高性能计算的未来非常光明,会比现在更加让人激动。十几年前,高性能计算主要跑在大型机上面,非常昂贵,只有政府部门和大型国家科研机构才能用得起。在过去10年,高性能计算得到普及,从大的研究机构走向广大中小企业。这是因为我们使用了集群系统,使用标准化、低成本的部件象搭积木一样构建高性能计算机。这使得越来越多行业和领域开始使用高性能计算,大到灾难预测、飞机设计,小到小孩尿布的设计等,很多新兴的细分领域开始使用高性能计算,这一趋势还在持续当中。戴尔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通过提供开放、标准化的技术方案,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案例分享:香港大学采用戴尔高性能计算集群构建高端学术研究网格节点系统

2010 年8月30日,北京 —— 戴尔公司日前宣布成功为香港大学设计了高性能计算集群(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Cluster,简称HPCC),该系统专为先进的计算密集型学术研究而打造,适用于化学、物理、工程、环境及纳米技术等研究。该高性能计算集群同时也是中国国家网格 (China National Grid,简称 CNGrid) 的一部分,是中国大陆地区以外唯一的网格节点。中国国家网格是由11部超级计算机系统组成的网络,所有系统均选自大陆地区的特定机构。

此次部署的HPCC,配备有计算能力高达每秒19.43 万亿次浮点计算(Teraflops)的240节点戴尔 PowerEdge M610 及 R610服务器,由1,920枚英特尔 Nehalem 处理器驱动,其中包含12台 PowerEdge M1000e及 192台 M610 刀片服务器; 55台 PowerEdge R610及三台 R710服务器,全部储存在六台 4220 42U 服务器机架内。数据储存在两台PowerVault MD1000 DAS阵列上,可在需要更多存储空间时实现无缝扩容。专有的高速互连包括Qlogic 9040 DDR 无限频宽通讯交换机、Mellanox M2401G DDR无限频宽通讯交换机以及戴尔PowerConnect 交换机,均有助于将集群及网格计算互连性能提升至最高水平,同时简化数据中心并降低成本。

该项目由香港地区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 (the 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 简称 UGC) 资助,并由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及计算机中心发起,同时得到了该校化学系、统计及精算学系的科研人员支持。在公开投标中胜出后,戴尔的基础设施咨询服务团队携手英特尔、Qlogic及Mellanox 等业界领先厂商,联合港大在一年内成功使这一网格计算机系统及全新IT 基础架构投入运行。

戴尔(中国)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大型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容永康先生指出:“戴尔始终引领着高性能计算技术的发展,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简单灵活的HPCC方案。由戴尔HPCC方案所支持的香港大学网格计算机系统,再次证明了戴尔在提供高性价比及高可靠性的企业级解决方案方面的能力,推动企业级客户的业务增长和创新。通过与香港大学的紧密合作,戴尔在很早阶段便已参与到这一提供端到端设计、部署、性能评测及优化服务的工作中来。对于能够在上述各方面做出我们的贡献,戴尔感到非常自豪。”

香港大学计算机中心副总监何沛德博士负责该校中央研究计算设备,他表示:“为应对当今不同学科纷繁复杂的科研工作,我们需要采用更为精确的计算方式,从而取得最佳成果。香港大学与戴尔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戴尔对于我们的需要及发展重点了如指掌。在设计及交付HPCC方案过程中,戴尔团队显示出了卓越的工作能力,提供了最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此次推出的HPCC将进一步提升香港大学在科研领域的竞争优势,同时成为促进本校与其他大学,尤其是接入中国国家网格的院校携手合作的平台。”

香港大学的网格节点是中国大陆地区以外接入中国国家网格的唯一一个超级计算机节点。该HPCC将与遍布内地众多学术机构的另外 11部超级计算机相连。位于香港大学本部的HPCC将促进包括量子化学、计算物理、计算流体力学、金融工程、环境研究、全球水文和纳米研究等领域在内的多学科研究的发展。

除了网格计算机系统,该HPCC也将推动香港大学的IT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中包括先进的网络设施、分布式计算机实验室及中央服务器。随着计算能力及带宽的增加,校内的网络应用和虚拟学习平台将为广大师生及教职员工提供极大的便利。

戴尔一直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致力于设计开放、性能出色及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为客户带来更大的灵活性、更高价值及更便捷的业务运营。戴尔在部署及交付HPCC方案上的优势,体现在包括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航空、医疗、学术机构、金融及制造业等在内的多个行业。在全球范围内,戴尔HPCC方案获得了广泛的认同,不但跻身全球500大超级计算机名单 (TOP500),也曾获得“生命科学行业奖”(Life Science Industry Awards) 及“HPCWire推荐奖”等多个奖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