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细数前尘往事 英特尔Xeon家族盘点

细数前尘往事 英特尔Xeon家族盘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罗马不是一天就建成的——时至今日,x86架构处理器以席卷天下的态势从PC端延伸到服务器领域,一举打破早期由RISC架构处理器统一企业级计算业务的传统市场。在不断用高性价比的x86服务器占据企业数据中心的同时,在HPC高性能计算领域我们也看到x86阵营攻城掠地,进而在最新的全球Top500超算排行榜单中占据了超过80%以上的份额。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10月27日

关键字: 服务器 Xeon 英特尔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0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27日 原创文章(文/孟庆):罗马不是一天就建成的——时至今日,x86架构处理器以席卷天下的态势从PC端延伸到服务器领域,一举打破早期由RISC架构处理器统一企业级计算业务的传统市场。在不断用高性价比的x86服务器占据企业数据中心的同时,在HPC高性能计算领域我们也看到x86阵营攻城掠地,进而在最新的全球Top500超算排行榜单中占据了超过80%以上的份额。

相比早期服务器市场在RISC架构下互相割裂,彼此独立的生态圈(如IBM的Power、Sun和富士通的SPARC、惠普的PA-RISC以及原来康柏旗下的Alpha等),x86处理器(此处指英特尔至强E7)在性能上已经不弱于当今最强的RISC架构处理器Power 7,而在可靠性和稳定性方面英特尔也在不断的通过指令集、新内核架构设计等方式拉近x86产品与传统小型机的距离。这一切直接导致了x86服务器占据了全球服务器出货量的95%,同时占有率接近60%(IDC 2010年底数据)。

而在x86生态圈发展过程中功不可没的领军企业,非处理器巨头英特尔莫属。从1995年推出奔腾Pro进入企业级应用领域,到1998年推出奔腾II架构的至强品牌并延续至今——英特尔一直在不断创新和推动整个x86产业链的发展,通过创新的设计不断提高x86架构处理器的性能,并不断提升制程工艺技术,以减少能耗和降低成本——这为x86生态圈提供了一个性能不断跃进,成本持续低廉,应用迁移性强的发展环境

 细数前尘往事英特尔Xeon家族盘点

英特尔至强(Xeon)处理器在x86服务器中的占有率已经超过了90%。翻开至强处理器14年的发展历史(1998~2011),我们看到,这款处理器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过了P6(奔腾II/III)、Netburst(奔腾4)、酷睿、Nehalem、Westmere和最新的Sandy-Bridge等几代微架构的变迁,制造工艺从最早的250纳米提升了现在的32纳米,CPU内核数量从单核发展到了10核,主频从400MHz提升到3.8GHz(超多核心处理器由于功耗控制,主频没有那么高),前端总线带宽从100MHz发展到了1.6GHz,并最终转换到了全新的QPI直联架构(最高6.4GT/s),指令集和诸如超线程、智能节能、虚拟化等功能不断推陈出新……

正值英特尔推出第一款(1971年的4004)半导体芯片40周年之际,ZDNet服务器频道推出重磅回顾文章,盘点至强处理器家族诞生至今的一系列重要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