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服务器存储融合:从Exadata看关键应用部署趋势

服务器存储融合:从Exadata看关键应用部署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关键应用承载着企业核心业务的运转,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助推器,一旦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停当,则会给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可谓是关系到企业命运前途的所在。过去人们由于观念上的先入为主,认为小型机是天然为关键应用而生,其诸多特点非常符合关键业应用的运行,然而随着X86服务器在RAS上的大幅提升、以及关键应用的发展变化,关键应用在部署趋势上正在发生一场重大的变革。

来源:51cto 2011年10月25日

关键字: 服务器 ORACLE x8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关键应用承载着企业核心业务的运转,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助推器,一旦因为各种原因出现停当,则会给企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可谓是关系到企业命运前途的所在。过去人们由于观念上的先入为主,认为小型机是天然为关键应用而生,其诸多特点非常符合关键业应用的运行,然而随着X86服务器在RAS上的大幅提升、以及关键应用的发展变化,关键应用在部署趋势上正在发生一场重大的变革。特别是以Exadata为代表的新一代产品,对业内关键应用部署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Exadata—智能存储服务器的代表

Exadata是Oracle推出的一款基于X86架构的重点产品,该产品走当前最为流行的融合路线,即配备了强大的计算能力,又有着丰富的存储功能,再配上Oracle自家的数据库产品,进行优化配置,使之在市场上有着强劲的竞争力。Exadata一经推出,也吸引了大量期待的目光。

Exadata被定义为数据库机,数据库作为企业的核心应用,在企业日常业务运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Exadata数据库机一经推出,却并没有采用小型机的架构,而是采用了X86架构。这要归功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在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简称RAS)三大方面大幅改进,这才使得Oracle顺势推出这种集成化的一体机产品。

图一:Oracle Exadata V2产品单个节点内部结构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Exadata单个节点为基于X86架构的服务器,每个节点有2颗英特尔四核至强处理器,配备了24Gb的内存,并且在内部互联中采用了40Gb/s的InfiniBand网络,同时配备了4块*96Gb的基于PCI-E的固态硬盘。

由于Exadata结合了Share Disk和Share Nothing 两种数据库架构,并且采用了Scale-Out横向扩展架构,可扩展到8个节点,因此,Exadata能够非常好的适用于了数据库、商业智能、数据挖掘等OLTP和OLAP应用。例如,Exadata能够实现每分钟几百万级的事物处理能力、几千万级的查询能力、每分钟几十亿级记录扫描能力,对于企业级的关键应用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趋势?

在整个市场之中,已经开始出现越来越多关键应用部署在4路、8路及以上的X86服务器之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实际上,这跟用户关键应用需求改变以及市场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自从进入到21世纪开始,以VMware为代表的X86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给整个业内带了巨大的变革,随后演进成为有一次IT革命—云计算时代的到来,我们从这个演变背后来看用户需求的变化会发现,企业业务已经从过去的简单、变化缓慢演变成现在的复杂、变化快速。经济水平的高速发展也给企业业务产生了深远影响。例如,在过去电子邮件和协同等应用都处于边缘应用,随着时间的慢慢发展,当前大部分企业的电子邮件和协同都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关键应用,对支撑其业务的服务器的RAS特性要求越来越高。另外,数据及其价值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重视,数据库、数据挖掘、商业智能等关键应用逐渐走向智能化,需要服务器具备更快的处理速度和更大的容量。正是用户业务走向多复合应用型的趋势,使得具有良好扩展能力、强大处理能力、可靠稳定性、多变灵活性、海量存储能力的多路X86服务器在关键应用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让我们再来看看多路X86服务器市场上的情况,根据IDC从2006年到2010年对多路X86服务器市场的调研报告显示:4路、8路及以上的X86服务器细分市场获得了比市场平均增长水平更高的增长速度,这充分说明越来越多企业关键应用开始部署在多路服务器之上。

图二:2006年到2010年全球4路、8路及以上服务器的增长。IDC数字显示:由于2009年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全球4路和8路服务器出货量有所减少。但在2010年第四季度,全球X86服务器出货量大涨21.4%,而4路和8路X86服务器已经达到全球服务器营业额的16%,这表明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用多路服务器代替旧的1路和2路服务器。

从上述趋势可以看出,随着英特尔在至强处理器上大力推进,使得服务器存储逐渐开始走向融合,X86服务器配备大容量存储的形式获得了厂商们的青睐,以Oracle Exadata、Exalogic、HP DL 980 G7为代表的服务器存储融合产品无论是性能还是价钱上都极具优势,在当前和未来的企业关键应用部署上将成为主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