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倪光南:云端设备风起云涌

倪光南:云端设备风起云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应乘云计算时代之机,结束PC产业中国只能做加工装配、处于产业链低端的被动局面。全球科技含量最高的产品不再是你桌上的,而是在你手中——《纽约时报》这样形容苹果。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2011年10月21日

关键字: 苹果 云计算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应乘云计算时代之机,结束PC产业中国只能做加工装配、处于产业链低端的被动局面。

全球科技含量最高的产品不再是你桌上的,而是在你手中——《纽约时报》这样形容苹果。

如果说2010年我们还试着用股市而非实质意义的超越做论断,尚属合理。那么,在2011年,苹果一系列i产品的大卖和引发的产业变革,已经让我们很难再相信苹果超越微软仅仅表现在市值上了。

“华尔街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新的时代也已开始:全球科技含量最高的产品不再是你桌上的,而是在你手中。”《纽约时报》这样形容苹果。

苹果已成为世界上市值和品牌价值最高的高技术公司,而不得不提出,苹果靠的是推出i系列产品——iPod、iPhone及iPad而超越微软的,而这i系列产品都是嵌入式系统。当然,有人会说,苹果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它的商业模式——从App Store到现在的iCloud,但这种商业模式正是借助i系列产品传播开来的,正是苹果i系列产品对用户的巨大吸引力促成了苹果商业模式的成功。迄今为止,i系列产品仍是苹果利润的主要来源。

我们说i系列产品都是嵌入式系统,这是相对于Wintel PC而言的。一般说来,嵌入式系统的硬件与软件是合在一起销售的,不需安装软件即可使用,而PC则往往是将硬件和软件分开销售,需要安装软件才能使用。不过这种情况也在发生变化。例如,苹果的i系列产品也可以从App Store下载软件,而PC也有预装软件的。所以,在当前云计算蓬勃发展的时期,也许可以将i系列产品所代表的智能家电、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等都称为云端设备,因为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主要为了获取云服务。与此相比,PC虽然也能获取云服务,但主要是运行本机软件。此外,我们还可以举出云端设备和PC的许多差别,特别重要的是,云端设备将是多种架构并存,而PC则是被Wintel所垄断,所以云端设备使中国自主核心技术有了用武之地,使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有了实现机遇。

再看英特尔——世界上最大的CPU供应商,历来重视嵌入式系统。

因此,我们应当从苹果和英特尔公司的战略中得到启示,要大力发展嵌入式系统,特别是其核心嵌入式软件。

但在目前中国整个电子信息产业中,软件(包括信息服务业)占的比例还不到20%,比发达国家差很多(美国的软件产业约占信息产业的50%),中国的软件还远远落后于硬件,因此要扭转重硬轻软现象,大力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而嵌入式系统中的核心技术——嵌入式软件又是重中之重。

现在,我们应抓住云端设备风起云涌的有利时机,继续贯彻国家对软件业的产业政策(即“新18号文”),发挥中国巨大内需市场的优势,大力发展嵌入式软件。尤其是要在“核高基”重大专项的支持下,迅速发展中国自主的移动智能终端平台软件和配套的集成电路芯片,使中国自主核心技术的云端设备能在云计算时代占据一席之地,永远结束PC产业中国只能做加工装配、处于产业链低端的被动局面。中国拥有发展嵌入式软件的最重要条件:有世界最大的云端设备市场以及有世界最大的科技人力资源,只要以国家利益为重,倾举国之力,不应该做不过某一家公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