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IT整合面临问题 提升系统利用率迫在眉睫

IT整合面临问题 提升系统利用率迫在眉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金融、电信、企业信息化等领域业务需求的不断增长,数据中心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面临着低成本、高能源效率等众多技术要求,建设绿色节能、安全、自动化,同时搞系统利用率的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企业的需要。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1年8月24日

关键字: 系统利用率 虚拟化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Advertisement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8月24日 评论(文/孟庆):随着金融、电信、企业信息化等领域业务需求的不断增长,数据中心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面临着低成本、高能源效率等众多技术要求,建设绿色节能、安全、自动化,同时搞系统利用率的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企业的需要。

据IDC统计,全球IT运维成本逐年攀升,到2012年将接近2500亿美元,而全球服务器总量将接近5000万台。与购买新服务器的成本增势平缓相比,服务器电力和冷却成本以及管理和维护成本在IT运维成本中的比重则逐年增加,而客户IT预算的增幅近年来却有不断放缓的趋势。另一方面,随着企业的高速增长, IT管理者们发现他们的数据中心正面临巨大的挑战:越来越复杂的系统环境,越来越高的来自于各个业务部门的数据服务需求,以及不断攀升的数据中心运营成本。面对这些挑战,企业愈发需要更加智能的数据中心支持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

近两年来,通过虚拟化手段进行集中化整合开始成为提高数据中心利用率且节能的有力途径。

虚拟化是近年来IT界最炙手可热的关键词之一,它通过将服务器等计算资源整合、池化,可在降低硬件采购成本的同时,实现IT资源的灵活调配,进而提升系统资源利用率。举例来讲:如果按照旧有的IT应用,4台服务器分别运行4个应用,每台服务器功耗为2KW,而每台服务器的资源占用率只有10%,总功耗为8KW;而引入虚拟化技术,将4个应用部署在更高级的服务器上,这样可能让服务器的资源占用率上升至70%,而总功耗仅为4KW。如果对于一个需要采购新设备的企业来说,使用虚拟化技术将会从IT采购成本、能源消耗乃至绿色环保均占有优势。

数据中心虚拟化的部署,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服务器的数量,提高服务器的利用率。通过减少数据中心机房的占地面积和维护成本,提高了应用系统的服务质量,对于数据中心服务器的整合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果说通过虚拟化手段来整合资源是提高系统利用率的手段之一,那么选用合适的平台来支援虚拟化技术就是每个IT经理需要面对的问题。

从笔者的采访和了解来看,之所以用户喜欢用双路机架服务器来做虚拟化整合主要有以下几个考虑:1、双路机架服务器的计算密度适中,对机房要求相对简单——刀片、四路以上机器等对机房散热,机架供电都有严格的要求。2、从功耗和运维成本上来看,双路机架机器在获得同等虚拟化性能的情况下成本相对要低——单路机器功耗更低,但浪费了机架空间;多路机器则功耗太高,且由于1等原因,一般企业不考虑。3、双路机架做虚拟化的好处还在于其内存容量与计算性能间不会出现瓶颈。

在某次采访中,用户表示其用户数据再今年迅速激增,对其运行在虚拟机上的数据库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也就是说,其虚拟机规模并不变(不需要扩容虚拟机存储空间和内存,当初划分的足够使用),但数据库规模变大之后,同一时间访问数据库的用户激增,对数据库的运算造成巨大压力。如果在传统的物理机中,这时候管理员往往采用两种办法:1、升级服务器(意味着更多成本);2、切分数据库,迁移一部分到新的服务器中,缓解压力。

而这家用户也表示可以关闭这台物理机上的另几个虚拟机,腾出计算资源来解决数据库符合问题,但其他应用界面临着迁移等问题,无疑又是一笔成本。然而,在他们苦恼于这一问题时,英特尔在去年适时推出了至强5600系列处理器,其整数性能相比上一代至强5500提升了35%以上,浮点性能也提升31.1%(浮点性能对于虚拟机和数据库应用都很关键)。最关键的是,采用32nm新工艺的至强5600处理器虽然内核提升到6个,但其接口却与至强5500保持一致。

也就是说,至强5600可以直接替换至强5500应用在现有服务器中(需要升级对应BIOS)——这对于类似上述用户这样需要对虚拟机计算量进行扩充的公司来说是不二之选。不用更换服务器的情况下,只通过升级处理器就能获得30%以上计算性能的提升(或同样计算性能情况下,30%的能耗节省),是至强5600最具竞争力的特性之一。对于目前很多面临虚拟机扩容和有限成本、有限机架空间中需要升级计算性能的用户来说,至强5600带来了近乎完美的解决方案。此外,在不久的将来英特尔还将推出基于最新Sandy-Bridge架构的至强E5处理器,将带来更强的计算性能和虚拟化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