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Non-x86服务器甲骨文Sparc T4处理器研发进行中 将精选客户进行测试

甲骨文Sparc T4处理器研发进行中 将精选客户进行测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使用搭载Sparc处理器的Sparc系统用户将受邀参加甲骨文新一代Sparc T4处理器的测试项目。即将在今年秋天出炉的关于Sparc T4处理器和系统以及Solaris 11操作系统的日程表与SUN去年被甲骨文收购后发布的Ellisonized Sparc产品规划路线图是一致的。

来源:服务器在线 2011年7月22日

关键字: 甲骨文 SPARC处理器 SPAR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使用搭载Sparc处理器的Sparc系统用户将受邀参加甲骨文新一代Sparc T4处理器的测试项目。简短言之,这项计划要归功与一篇博客上的文章,文章中透露这些Sparc T4处理器会延迟到2012年推出-不过不必担心:Sparc T4处理器的一切依然还在按部就班的计划当中。

根据甲骨文公司负责硬件研发的副总裁Masood Heydari博文上的说法,测试项目将适用于那些精选出来的企业用户,正如你所期望的,甲骨文公司的目标是尽早推出Sparc T4多核系统来作为一个竞争优势抢占市场。

甲骨文并不指望用户将测试版Sparc T4服务器应用到生产环境,但是他们希望这些参与测试项目的企业用户能运行模拟的生产环境来观察Sparc T4服务器如何实现他们设计的目标。

早在2010年11月甲骨文公司就承诺说Sparc T4服务器会在一年内推出。看起来甲骨文会在今年10月出旧金山召开的OpenWorld 2011用户和合作伙伴大会上公布他们的最新处理器,随后产品很快就将投放市场。

围绕Sparc T4服务器推出时间的混乱相继出现在甲骨文六月底出版的深度信息时事通讯上有关 Sparc版本的几篇文章中,甲骨文在文章中称八核Sparc T4服务器会在2012年上半年推出,还补充说他们已经开始了16核Sparc T5处理器的研发工作。甲骨文公司在2012年的前面注明的关键词是"财年"。当然甲骨文目前就是处在2012财政年度,这个财年会在2012年5月结束;财年上半年会在2011年11月结束。

看起来让人望眼欲穿的Solaris 11操作系统(已经研发五年之久了)将在OpenWorld 2011大会上首发,同时还有Sparc T4处理器和搭载他们的服务器。如果二中选一的话,甲骨文会在10月推出Sparc T4处理器,稍后再推出相关的系统。

虽然Solaris 11很有可能在10月出炉,但目前仍然不清楚何时能应用到实际的生产环境当中;也可能会是在今年底。我们能肯定的是甲骨文不会在 vintage UltraSparc和 Sparc64或者X86和X64服务器和工作站的32版本上使用Solaris 11操作系统。

即将在今年秋天出炉的关于Sparc T4处理器和系统以及Solaris 11操作系统的日程表与SUN去年被甲骨文收购后发布的Ellisonized Sparc产品规划路线图是一致的。

图示:甲骨文Sparc处理器和系统以及Solaris操作系统发布的产品规划路线图

关于Sparc T4系列处理器有趣的一点是(同时也是值得用户对Solaris翘首以待的一点)他们的核心数量被减半了,变成了8个,每个核心能提供与9月份推出的16核Sparc T3处理器同样的8个线程,Sparc T3处理器采用的是来自台湾台积电公司的40纳米晶圆烘焙制程。Sparc T4处理器将同样采用40纳米制程工艺,但是Sparc T5处理器将升级到台积电公司的28纳米制程工艺。

这些Sparc T4处理器核心将使用全新的核心设计工艺,之前在SUN的产品规划路线图中被称为“VT”(非常像是虚拟线程的缩写,与早期Sparc T设计的硬代码线程形成了对比),这种设计工艺能允许高优先级的应用软件独占一个核心中的一个线程,优先支配核心的所有资源来大幅度提升单个线程的性能。

甲骨文公司开始将这种工艺称为“关键线程应用编程接口”,甲骨文公司负责硬件研发的副总裁Rick Hetherington去年曾暗示说,这种能力目前正在研发当中。但是在甲骨文发布的深度信息时事通讯中,Hetherington提出了几组数字来证明这种关键线程能力对于执行工作负载来说有多么具有魔力。

“甲骨文的目标是开发出一种能够提供高速度单线程性能并且能满足应用软件需求的处理器核心,让应用程序能从多核的高效和高产出中受益”Hetherington这样解释说“Sparc T4处理器在单线程能力上比Sparc T3处理器最高快了5倍之多,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具有突破意义的技术”。

甲骨文的Sparc T4处理器预计的主频大概在2.5GHz和3GHz之间,不过速度可能会更快一些。看起来不像是台积电公司40纳米制程工艺的问题。主频为1.65GHz的Sparc T3处理器使用的也是同样的制程。关键制程应用编程接口可能是个卖点,需要花费一些额外的时间来全面利用Solaris操作系统和甲骨文数据库以及应用软件堆栈。

对于要和至强,POWER,安腾甚至Sparc64处理器在UNIX领域相抗衡并保持一席之地的Sparc T处理器家族来说,他们必须尽快推向市场,并全面支持包含所有特性的系统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