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拥抱开源创新 “英特尔杯”MeeGo开发大赛开幕

拥抱开源创新 “英特尔杯”MeeGo开发大赛开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教育部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工作办公室主办、云南大学软件学院承办的2011年第四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暨MeeGo程序开发大赛正式拉开帷幕。这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连续第四年举办。本届大赛邀请了全国58所高校的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广泛征集基于开源操作系统MeeGo的应用程序参赛作品。

2011年3月11日

关键字: 英特尔 教育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天,由教育部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工作办公室主办、云南大学软件学院承办的2011年第四届“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暨MeeGo程序开发大赛正式拉开帷幕。这是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连续第四年举办。本届大赛邀请了全国58所高校的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广泛征集基于开源操作系统MeeGo的应用程序参赛作品。

软件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日前,国务院发布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提出高校要“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及时调整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和教学方式,努力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实用性人才”。尤其是当前移动互联网发展风起云涌,智能、互联的个性化设备层出不穷,软件和应用创新日新月异,对相关软件人才的需求日益强烈。本届大赛在继承前三届比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首次采用统一的竞赛平台、全新的操作系统,并且在软件项目开发之前增加了在线学习技术培训和资源支持,将有效提升参赛学生的创新创意水平、新技术应用与软件过程实践能力。

教育部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卢苇表示:“我国的软件产业发展需要培养和储备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能力的软件应用开发人才。加强产学合作,是培养软件人才的有效途径。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与计算创新领域的全球领先厂商英特尔合作。希望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可以帮助高校学生了解和掌握现在市场上主流的最新软件开发平台,促进优秀的软件人才脱颖而出,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届大赛将会采用最新的MeeGo操作系统版本作为统一的软件开发平台。在持续八个月的比赛中,丰富多彩的移动应用开发将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构思。在学习阶段,大赛将评选出在线考试优胜团队15个,得到项目硬件平台或项目资金资助;进入项目阶段后,大赛将依据作品的创新、性能、用户友好程度等标准评选出进入决赛的20支队伍,最高获得3万元的奖励。进入应用开发阶段的作品都可以上传至英特尔® AppUpSM 应用软件商店,参与“市场最受欢迎应用特别奖”的评选,从而加强对优秀作品的产业化引导,真正促进大赛作品面向市场、面向实用,同时培养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市场眼光。

作为大赛支持单位和组委会成员之一,英特尔公司不仅致力于以芯片、平台、软件和应用的创新推进“互联计算”愿景,而且通过英特尔®高等教育项目和英特尔嵌入式大学合作项目,促进软件学院学生创新思维、开发实践及软件过程管理能力与水平的提升,助力国家软件产业培养高素质人才。

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兆柱博士表示:“作为计算创新领域的全球领先厂商,英特尔深知教育对于推动创新人才培养、带动产业创新的重要意义。我们愿意与同学们分享世界最前沿的技术成果,帮助创新型人才学以致用。本届大赛采用崭新的MeeGo平台进行开发,而MeeGo是‘互联计算’的创新利器。基于MeeGo的软件创新将广泛应用于未来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车载信息系统等设备中,将给用户带来跨设备平台、激动人心的个性化应用体验。”

MeeGo是由Linux基金会管理的开源平台,可以同时支持多种计算设备,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席陆首群教授指出:“开放的MeeGo平台吸收社区、第三方、用户以及广大志愿者广泛参与开发创新活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和集体智慧,适应并解决用户需求快速变化,追求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以及时尚、潮流等服务目标,符合移动互联网时代开放的精髓。2011年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暨MeeGo程序开发大赛,旨在吸引和培养中国本土的MeeGo开发者,必将为打造MeeGo这一开放平台,贡献无穷的创新动力。”

大赛承办单位云南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李彤也表示:“在继承前三届比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本届参赛选手将在统一的起跑线上学习一个全新的开源操作系统,应用于项目开发实践,并将项目成果上传到统一的市场平台接受市场检验。我们期待着大赛能充分发挥MeeGo开源软件平台的优势,进一步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开发实践及软件过程管理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