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思杰陶欣:绿色IT架构要“瞻前顾后”

思杰陶欣:绿色IT架构要“瞻前顾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虚拟化和云计算厂商,思杰(Citrix)大中华区市场总监陶欣接受ZDNet记者采访,谈了思杰对于新IT架构的绿色变革的独到见解。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10月19日

关键字: 虚拟化 XenClient XenDesktop 思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即使在经历了经济危机之后,绿色IT仍然是企业不会忽视的话题之一。对于企业来说,对IT架构实施绿色化的背后有两个推动因素:一是采用更节能的技术来降低电力和制冷成本;二是更有效地管理整个数据中心。总而言之,绿色IT架构的目标是降低能耗、节省空间、整合硬件以及提升运营效率,这其中,虚拟化和云计算这两项热门技术更是起到了关键作用。近日,虚拟化和云计算厂商,思杰(Citrix)大中华区市场总监陶欣接受ZDNet记者采访,谈了思杰对于新IT架构的绿色变革的独到见解。

陶欣介绍说,思杰在虚拟化领域从事有21年的历史,虚拟化的根基并不是在一天之内形成的,而是一个演化推进的过程。思杰在服务器虚拟化、应用虚拟化和桌面虚拟化方面都有完整的解决方案,总的来说,虚拟化和云计算体现在“前台虚拟化和后台大集中”。

这种模式对于IT架构的绿色变革有很深刻的意义,以前人们对云计算和虚拟化的理解更多是在于服务器端,也就是说,把物理服务器通过部署hypervisor的方式划分成几个逻辑服务器,从而降低硬件成本和提高硬件集中度,是绿色化的一个直观体现。

而前端的绿色化是基于服务器虚拟化做上层的前端应用和桌面计算的大集中,这样前端的计算功能和存储等放在后端数据中心,前端设备就会大量减少。另外,绿色IT架构变革还能够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让企业员工通过移动终端进行随时随地的工作和沟通。

因此,IT架构绿色变革应该是兼顾前台与后台的绿色架构,同时要提升它的易用性和安全性,以及业务连续性和灾难恢复功能。陶欣表示,这也是思杰所倡导在前端和后端实施绿色化所能带来的好处。

陶欣将计算趋势的发展比作三国中的“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六七十年代主要是以IBM大型主机和小型机为主,八九十年代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造成了计算的分散,但到了今天,云计算出现之后计算模式再次走向集中。

云计算所带来的最大变革并不是在于技术,而是模式上的改变,从计算模式到计算模式再到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这其中起到最重要支持作用的就是虚拟化技术,想要让这块“云”飘起来的话,少不了虚拟化这个核心灵魂。

陶欣介绍说,思杰的旗舰产品XenDesktop是桌面虚拟化的一个突出代表,除了计算功能之外,它更多地强调了用户体验,并实现更多的安全管控和信息集中。虚拟桌面产品XenClient的客户端逻辑hypervisor可直接运行在用户的笔记本电脑或者PC上,在简化桌面管理的同时达到了控制成本的效果。后端的XenServer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则可以提高IT灵活性和整合服务器,削减IT成本达50%以上。

陶欣表示,英特尔芯片和虚拟化和绿色化是息息相关的。虽然现在很多计算机的硬件性能很强,但是利用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服务器虚拟化和客户端的虚拟化造成单机密度的很大提升,但是有一个挑战,就是处理器和内存都需要相应加强,英特尔的至强处理芯片在其中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一方面可以在集中的时候让老处理器在新处理器之下让整个设备满足新一代需求,同时让各种计算在新平台上更好地整合。

对于准备搭建一个绿色IT新架构的企业,陶欣建议,不要为了绿色而绿色,为了新架构而新架构,一方面要走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原有架构基础之上采用新技术,让绿色化“水到渠成”,另一方面要考虑到可扩展性以满足未来增长需求,保持架构的稳定和弹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