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解读两大核心组件 富士通CTO诠释云战略

解读两大核心组件 富士通CTO诠释云战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8月底,富士通(中国)公司首席技术官(CTO)周一平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详细阐述了富士通对于云计算的看法,并围绕RCVE和ROR两个核心组件诠释了富士通在中国的云计算战略。他表示,互联网的演进催生了云计算时代的到来,而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一切皆服务的时代终将到来。

来源:IT168 2010年9月8日

关键字: 富士通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8月底,富士通(中国)公司首席技术官(CTO)周一平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详细阐述了富士通对于云计算的看法,并围绕RCVE和ROR两个核心组件诠释了富士通在中国的云计算战略。他表示,互联网的演进催生了云计算时代的到来,而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一切皆服务的时代终将到来。

▲富士通(中国)公司首席技术官(CTO)周一平先生

  周一平先生表示富士通将所有基础架构和管理模块等统一看做是云架构,而将SaaS、PaaS、IaaS等服务模式看做是云服务。“富士通专注于做云架构这方面的内容,而把云服务等业务让给下游的合作伙伴,富士通更多的是起到支撑他们业务平台的作用。”周一平如是说。

  可以看到,富士通作为服务器厂商本身支持硬件并不奇怪,而上层的资源虚拟化和资源管理是如何实现的呢?周一平表示富士通实现池化资源的法宝是RCVE和ROR两大核心组件。

RCVE+ROR两大核心组件是什么?

  RCVE是Resource Coordinate Virtual Server Edition的缩写,RCVE服务器资源协调器。从富士通的介绍来看,RCVE提供了一个自动化管理平台,将包括虚拟机、虚拟存储在内的虚拟资源、物理服务器、OS操作系统环境等等全部统一在一个管理界面之内。从而实现物理机虚拟机的统一管理、能耗控制和监测的统一管理,OS操作系统环境的自动部署以及N+1高可用性管理等。

  周一平先生表示,RCVE最大的特色就是虚拟机和物理机都可以管理,一举打破了业内各个虚拟化厂商、物理服务器厂商之间管理软件的壁垒,为整个基础架构平台提供了统一的管理工具,进而可以有效的为实现云计算做好架构管理上的准备。

  ROR是Resource Orchestrator的缩写,意为管理和供应所有资源,包括物理/虚拟服务器,存储,网络等,可以理解为一个统一的动态资源管理系统。从下面的ROR架构图可以看出,无论是富士通自己的SPARC小型机,还是来自VMware或者微软等的虚拟机,还是Windows或Linux操作系统或者3par存储、网络系统都有相应的服务器管理、存储管理和网络管理模块与之对应(如前面所说的RCVE是服务器管理模块),并进一步形成虚拟资源池,如计算池Server Pool,系统镜像,NAS存储池,SAN存储池等。

  据周一平介绍,如果说统一物理服务器和虚拟机、统一操作系统管理环境是服务器厂商应该做的,那么统一存储资源、网络资源等形成ROR动态资源池,就是富士通为用户多做的一个平台,甚至为用户提供了简单的可视界面和CLI命令行,供用户直接搭建上面的IaaS、PaaS、SaaS平台。

  从IDC的四步走向云计算来看,富士通的RCVE工具使得企业可以轻松完成虚拟化整合(大集中)、业务迁移(虚拟化)和管理自动化等三方面功能。而ROR则覆盖了后面的服务交付优化(预配置),进而帮助企业实现云计算环境。

下面来简单看看富士通从去年年中到今年四月在云计算领域都取得了哪些成就:

▲2009年8月至2010年4月富士通云计算大事件

  富士通x86服务器PRIMERGY主打差异化竞争

  今年8月份以来,富士通宣布其x86服务器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从产品型号来看,富士通的PRIMERGY相当齐全,塔式5款(TX100、TX120、TX150、TX200、TX300),机架5款(RX100、RX200、RX300、RX600、RX900),刀片服务器2系列6款(数量众多,其中BX600系列含BX620和SX650,BX900系列含BX920、BX922、BX924和BX960)。

  上述型号中最具特色的要数RX900八路服务器,采用至强7500系列八核处理器,使其单节点内核数达到了64核之多。而去年末推出的BX900系列动力方刀片此次也在中国正式发布。针对云计算领域的云计算服务器CX1000系列教具特色,周一平先生表示这是一款为云计算环境量身打造的服务器系统。

▲富士通PRIMERGY系列x86服务器家族(全部使用英特尔至强系列处理器)

  据介绍,CX1000采用了大规模的双路服务器组成,一方面双路服务器较灵活,易于配置;另一方面成本上也较低,在云计算资源池的环境下,双路服务器组成的集群性价比较高。对于可靠性方面,周一平先生表示,富士通的理念是把组件的可靠性做高,在架构上保证高可用性。此外,他说了一个细节,CX1000在云计算机房中放置时是背靠背的放置,这样更有利于形成冷热通道,进而用烟囱效应增加散热效率。

  用小型机的概念做x86 富士通推出至强小型机

  本次采访中最令记者感兴趣的要数这款PQ1800E至强小型机。据周一平先生介绍,这款采用至强7500处理器的八路x86服务器完完全全可以作为小型机来使用。“小型机的高可靠性和硬件分区特性,富士通经过自身的独创技术使得x86服务器也完美的实现了原先小型机才有的特性。”

▲令人影响深刻的至强小型机

  周一平先生指出,英特尔最新的至强7500处理器内建了22条RAS指令,极大的保证了x86处理器在计算中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而QPI总线的增多使得8路至强7500的一共64个物理内核可以实现高速互联(QPI),进而将x86服务器的单机性能推到了新的高峰。

▲这是PQ1800E的拆解图

  可以看到,PQ1800E完全采用模块化设计,冗余电源+丰富的I/O接口为这款x86小型机带来了极强的扩展能力;此外,两个独立的系统管理单元也进一步保证了该款服务器的高可用性和可维护性。

  ▲红色虚线表明了PQ1800E这款至强小型机可以像传统RISC小型机一样实现硬分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