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英特尔:明年的HPC市场我们更强势

英特尔:明年的HPC市场我们更强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8月21至22日,中国教育科研网格(CHINA GRID,下文简称CG)2009研讨会在烟台召开,作为CG的重要合作伙伴,英特尔公司也专门派出了重量级嘉宾——英特尔公司服务器平台事业部高性能计算业务总经理Richard Dracott先生以及英特尔公司千万亿级产品线架构师David Scott先生——向与会者传递了英特尔在HPC领域的最新动态,以及未来的产品布局。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09年8月24日

关键字: Westmere-EP 英特尔 Nehalem-EX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重量级产品线布局明年HPC市场

8月21至22日,中国教育科研网格(CHINA GRID,下文简称CG)2009研讨会在烟台召开,作为CG的重要合作伙伴,英特尔公司也专门派出了重量级嘉宾——英特尔公司服务器平台事业部高性能计算业务总经理Richard Dracott先生以及英特尔公司千万亿级产品线架构师David Scott先生——向与会者传递了英特尔在HPC领域的最新动态,以及未来的产品布局。

Richard Dracott介绍到,三年半前我们重建了这个部门,原因是把英特尔内部所有和高性能计算的相关资源全部统一起来,这个部门全球有差不多250个员工,这些人分布在软件、硬件、平台各个方面。成立这个部门的原因就是把所有这些资源全部集中,服务于高性能计算这个行业。

英特尔公司服务器平台事业部高性能计算业务总经理Richard Dracott先生

Richard Dracott很快就把话题转到了并行开发与新一代的至强5500处理器上。在软件方面就是全新的整个套件——Parallel Studio,它包括了英特尔公司自己的编译器、函数库以及MPI库。而至强5500处理器显然是今年英特尔的明星产品。Richard Dracott表示,“在今年的6月份的Top500里面我们占了80%,4核有2/3的份额在整个榜单里,最重要的一点是Nehalem差不多三月份发布,只有两个月时间,就有33套(基于这个处理器的系统)进入TOP500,其中有两套在Top20里,一套是在欧洲的juelich,还有一套是在加拿大的SciNet,欧洲这套最重要的是排Top500的第10,但是在欧洲是第一。最重要的是,虽然这两个在Top1或者Top2,但是最重要的是一套的效率是90%,另一套是65%,这在千兆以太网里非常非常高了。去年年底发布的中国TOP100,英特尔是74%,前10名里面9套是英特尔的。”

至强5500相对于至强5400,在部分HPC应用测试中的对比,如果将至强5400的成绩作为基准的话,至强5500的性能提高达到了2-3倍,Richard Dracott表示,从历史来看基本上,如果这一代比上一代提升到45%-50%就已经非常成功了,但是今天我们提升了两倍到三倍是非常巨大的成功。相信这也是至强5500能在3个月的时间里迅速进入TOP500强并取得33个席位的重要原因

在谈到全球与中国的HPC应用趋势时,Richard Dracott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高性能计算在全球的主要行业应用和中国略有不同。从商业角度来说制造、金融,华尔街是英特尔非常大的高性能计算的客户,包括气象预报,在科研领域无论是制药还是科研研究也都应用了高性能计算。从我的角度来看,在中国这两天一直在见客户,中国除了石油、气象包括基因研究,现在已经看到的一些应用。我认为中国未来很大的一块发展会在制造,随着纯制造到设计,举一个例子,在经济低迷的时候,如果走过这一段时间,很多公司会意识到自己做产品的时候怎么更加提高效率。比如碰撞模拟这块以前是飞机、汽车制造厂在应用,现在连手机制造厂已经在用,来模拟像手机掉在地上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而在进一步帮助用户提升HPC方面,英特尔也不仅仅只有CPU一个硬件产品。

英特尔在HPC领域里所能提供的硬件不仅仅是运算平台,还包括了更快速的I/O设备,这就是SSD,根据测试,配置了SSD的至强5570的HPC系统性能还会进一步提高,尤其对那些I/O敏感的应用,英特尔的SSD战略将能很好的帮助用户进一步提高整体的运算性能

在介绍完至强5500的战绩以及SSD之后,Richard Dracott谈到了未来的产品布局,而从英特尔在企业级运算平台上的战略,在未来我们将看来三路并进的态势。

现有的双路主流市场,在今年由至强5500取得辉煌胜利之后,明年将由6核32nm工艺的Westmere-EP接班(型号将为5600系列),四路及以上服务器目前仍然是7400系列掌管,而到明年第一季度将由8核的Nehalem-EX代替(型号将为7500系列),它还将拓展出8路服务器产品线,厂商如果有实力还可以自行开发16路服务器,借助于QPI直联架构,这要相对以前要容易得多。最后一个就是面向RISC替换市场的安腾系列,明年将推出代号为Tukwila的第三代安腾

那么有了如此强大的后继力量,尤其是面向4路、8路服务器的Nehalem-EX上市之后,采用这种“大系统”的HPC性能是不是也将会大幅度的提升呢?Richard Dracott就此开始了对TOP500榜单历史的分析。

中间的红点线是TOP500里面第一名的走势,下面的粉点线是Top500里最后一个走势,最上面的绿点线是整个Top500计算容量总和的走势,最下方的红线是摩尔定律所划定的发展趋势

Richard Dracott表示,“上面这三条线有一个特征,即“可预期”,三条线都往一个方向走,而且平行度差不多,基本上他们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只有第一名有一些波折,因为它有时间差,会突然出来一个大的。如果按照摩尔定律来看,摩尔定律是发展最新的技术,永远是可预期的。摩尔定律发展带来的性能和今天的Top500性能带来结果有巨大的差距。原因在于高性能计算对性能需求无止境的,另外系统越建越大,速度已经超过了摩尔定律。所以,大系统带来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能耗,而不是空间,空间只是其中一个问题,但是最大的问题是能耗。这三条线的趋势有可能还会继续往前走,如果现在一年的能耗要花百万美金,随着高性能计算系统再往上发展,可能以后会达到上亿级的电费,以后技术的发展一定会超过现在摩尔定律的速度。”另外,他还强调一点,“如果看中国TOP100的线,那画的比这个陡多了,发展速度远超过。”

Richard Dracott的主要观点在于,大系统的性能更高了,但其能耗也将更为惊人,因此英特尔的一个重要的任务也是在于如何更有效的控制能耗的提升,提供性能/瓦特的比率。

英特尔希望能从多个角度下手,包括生产工艺、新技术采用(如SSD)、更小的外形(如半宽小主板)、更智能的能源管理以及数据中心的革新,来实现每年提升50%性能/瓦特比的目标

Richard Dracott最后表示,“高性能计算计算,在全球也好、在中国也好都是高速增长的机会,甚至在今天经济不景气的情况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而且中国的增长速度高于全球。从英特尔的角度来说高性能计算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新技术的演进还是跟行业客户的配合都非常重要。我相信,至强5500在2009年肯定是高性能计算里非常重要的产品,明年Nehalem EX肯定会改变整个大的集群节点的格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