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最后预览:英特尔Nehalem-EX与Westmere-EP

最后预览:英特尔Nehalem-EX与Westmere-EP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两者发布日期的日益临近(Nehalem-EX预计3月31日发布,Westmere-EP则定于3月17日发布),英特尔也再次专门的对这两款处理器进行了新的信息披露,同时就英特尔所倡导的“智能计算”进行了重点的阐述。而我也觉得有必要做最后一次的梳理,以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两款产品以及它们的市场定位。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3月10日

关键字: 至强5500 Westmere-EP 交锋视点 至强5600 Nehalem-E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Westmere-EP:替换至强5500,让智能计算性价比更好

有关于Nehalem-EX(至强7500/6500系列)与Westmere-EP(至强5600系列)的介绍,在此之前我们已经有不少相关的专文了,比如《英特尔与AMD:企业计算之两虎相争2010》、《Nehalem-EX与皓龙6100家族全接触》等等,不过随着两者发布日期的日益临近(Nehalem-EX预计3月31日发布,Westmere-EP则定于3月17日发布),英特尔也再次专门的对这两款处理器进行了新的信息披露,同时就英特尔所倡导的“智能计算”进行了重点的阐述。而我也觉得有必要做最后一次的梳理,以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两款产品以及它们的市场定位。

首先要强调的,还是英特尔对于企业级处理器市场的划分。总体上,英特尔将服务器用CPU分成了3个等级,即低端的入门级(Entry ,简写EN)、 主流的效率性能级(Efficient Performance,简写EP)以及高端的可扩展级(Expandable,简写EX),在服务器平台或类型方面,英特尔也有三个划分,即低端的单路(UP)服务器,中端的双路(DP)服务器和高端的多路(MP)服务器。因此,会有人将EN/EP/EX处理器与UP/DP/MP平台对等起来。事实上,UP、DP、MP只是代表了服务器的插槽数量,它与处理器的等级还是有些不同。比如一般人会觉得EX处理器就是为了MP服务器所使用,但是EX是指处理器本身的可扩展性,所以我们也能发现双路的EX处理器平台。比如,采用两颗至强7400的服务器,你说它是MP系统还是DP系统呢?显然,两颗7400处理器的服务器在当前的配置下就是一台DP服务器,但它可扩展至MP服务器,这是EX处理器所追求的可扩展能力的最明显体现(除此之外还有内存的扩展能力)。所以在分析新一代EX处理器时,并不能简单的以DP和MP来区分。

另外,英特尔在2010年所主推的理念就是“智能计算”,其所强调的是按需、自动与可扩展,解释开来,就是处理器的性能可自适应不同的工作负载,并因此实现自适应平台能效调节,从而具备更为灵活的虚拟化支持能力。所以在下文的介绍中,我们要结合英特尔的处理器与服务器平台划分,以及“智能计算”来看待即将发布的这两款新品。

首先我们来看看Westmere-EP,即至强5600。它将是2009年里取得重大成功的至强5500的标准接班人,而英特尔也希望它能在性能、能效与虚拟化方面延续至强5500的辉煌表现。

最后预览:英特尔Nehalem-EX与Westmere-EP

至强5600的家族成员与简要规格对比

至强5600的平台与至强5500完全通用,OEM厂商只需更新BIOS,即可在原插槽上直接插入至强5600,以便快速导入全新产品线

至强5600的主要特性,在性能、能效与虚拟化性能方面均较至强5500有所加强

根据英特尔的数据对比,至强5600最高可达至强5500性能的1.6倍,而在性能相同的情况下能耗则会下载降低,并且还准备有更低功耗的型号(至强5500最低功耗型号为80W,至强5600则有40W的规格),同时配有改进后的能耗管理算法。此外,除了CPU本身更为省电之外,在至强5600平台上还引入了低电压DDR3内存,较标准电压的DDR3内存,单条即可节省2W的电力,再配合更新后的内存管理算法,能耗得到了进一步的降低。在虚拟化方面,新增加的AES-N指令将有效的提高加密虚拟化环境下的实际运行效率。

英特尔的数据表明,即使是2.26GHz的L5640的性能也已经与2.93GHz的X5570相当了,但能耗下降了30%(X5570的TDP功耗是95W,L5640是60W)

在至强5500发布时,英特尔给出的等效比是1:9,即1台至强5500服务器的相当于9点单核心至强服务器。以至强5500服务器替换旧的单核心服务器后,8个月可收回成本(即ROI为8个月)现在至强5600将这一数字提高到了1:15,ROI也缩减到了5个月

伴随着全球经济的好转,很多分析机构以及英特尔均认为IT架构设施的更新换代热潮也即将来临,在2009年,英特尔的4核心及以上处理器的出货量已经超过了一半,而全球还有80%的服务器是基于单核心(38%)与双核心(42%)的处理器,所以更新市场巨大

最后我们来看看至强5600与前辈至强5500的规格对比。

虽然们是以服务器版本的最高级别型号(X系列)为对比基准,不过在上表中,最高主频为3.33GHz的至强5600的TDP功耗为130W,若以与X5570相同的95W的TDP功耗为条件的话,至强5600的最高主频也是2.93GHz,但即使是这样,它的单CPU与双插槽系统的浮点运算能力也达到了70.32GFLOPS和140.64GFLOPS,是至强5570的1.5倍,也全面领先AMD的伊斯坦布尔。因此,至强5600除了企业应用性能与能耗表现更为突出外,它也将是2010年非常抢眼的高性价比的高性能计算(HPC)平台。在今年6月份的第一期HPC全球TOP 500强的名单中,相信就会有不少采用至强5600的系统出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