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组件英特尔在京发布新一代至强5600

英特尔在京发布新一代至强5600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基于已为全球用户高度认可的英特尔全新酷睿微体系架构、业界领先的32纳米制程工艺以及创新的智能计算理念,英特尔公司新一代智能服务器处理器——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于今天正式上市。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原创】 2010年3月17日

关键字: 英特尔 至强5600 Westmere-E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基于第二代高-K金属栅极32纳米制程,具备更高性能和能效,让数据中心迎来英特尔新一代智能计算引擎

传承英特尔智能计算功能,为虚拟化和云计算应用提供更强支持

  ·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是英特尔公司首批基于32 纳米制程工艺的企业级处理器,其性能比上一代产品提升最高达60%;

  ·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充分体现了英特尔公司的智能计算理念,它继承了上一代产品的智能计算特性和功能,可满足用户在服务器部署、应用和维护中的核心需求;

  ·得益于出色的性能表现和对智能计算功能的传承,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可帮助用户在数据中心内实现高达15:1的服务器整合比例,并最短在5个月内收回服务器采购成本;

  ·与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同时发布的首批集成六个内核的英特尔嵌入式处理器可以为联网的嵌入式设备提供无与伦比的卓越性能。

  ·与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同时发布的、面向高端个人用户的酷睿i7-980X处理器至尊版可以为数字内容创作、3D 渲染、大规模多任务处理和最新的游戏带来极佳的性能。

基于已为全球用户高度认可的英特尔全新酷睿微体系架构、业界领先的32纳米制程工艺以及创新的智能计算理念,英特尔公司新一代智能服务器处理器——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研发代号为Westmere-EP,欢迎访问本站早前的Westmere-EP方面的报道)于今天正式上市。该系列处理器主要用于双路服务器和工作站系统,可为分布于不同行业和专注于不同应用领域的用户带来更加出色的计算性能及能效,尤其适用于大规模数据中心、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和其他数据密集型应用环境,可在这些环境中帮助用户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解决他们在服务器部署、应用及维护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Westmere-EP北京发布会现场

新制程造就更强性能和能效

与同样基于英特尔全新酷睿微体系架构的至强处理器5500系列相比,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最大的技术进步,就在于采用了更为先进的32纳米制程工艺,成为了英特尔服务器和工作站处理器中首批采用该工艺,且最多集成了六个内核的芯片产品。该制程工艺带来的更高晶体管集成度,以及它所采用的英特尔第二代高K金属栅极晶体管技术实现的处理器计算速度提升和能耗降低效应,使至强处理器5600 系列在性能上比基于45纳米制造工艺的至强处理器5500系列提升最高达60%。基于这一性能表现,数据中心用户完全可以用1台基于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服务器来替换15台基于单核处理器的旧服务器,并最短在5个月内收回新服务器的采购成本。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服务器平台事业部产品经理贺晓东先生介绍至强5600的新特性

对于更加看重能效的数据中心用户,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为他们带来的应用优势也非常明显——配备了封装功耗(TDP)为60瓦的低电压版至强处理器L5640的双路服务器,在性能上已与基于至强处理器5500系列中性能最强的至强X5570处理器的双路服务器相同,但前者的功耗比后者低了30%。

除了以前给出的相对于单核服务器的5个月ROI回报期,这次英特尔还给出了相对于双核心至强服务器的整合比例和投资回报周期,分别为5比1和15个月

在具体的时钟频率和功耗方面,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中高端四核型号的最高时钟频率可达 3.46 GHz,封装功耗为 130 瓦;其高端六核型号的时钟频率最高可达 3.33 GHz,封装功耗为 130 瓦;其高级的六核型号时钟频率最高为2.93 GHz,封装功耗为95 瓦;其标准四核型号的时钟频率最高为2.66GHz,封装功耗为 80 瓦;其低电压版六核型号和四核型号的封装功耗,则仅为60瓦和40瓦。

除上述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产品外,英特尔今天还推出了至强处理器L3406系列,该产品主要面向配备单颗处理器的小型服务器市场,其封装功耗仅为30瓦,是高密度小型设备和功耗敏感型应用环境的理想之选。

刷新多项服务器性能世界纪录

基于比至强处理器5500系列更强的性能表现,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成功打破了12项与双路服务器和工作站相关的性能世界纪录。

凭借出色的能效表现,基于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服务器创下了单节点服务器和多节点服务器的SPECpower _ssj2008基准测试新记录。具体来说,基于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IBMx3650 M3(单节点服务器系统)的综合ssj_ops/watt得分为2,927,比配备英特尔至强5500系列的上一代系统的测试得分提升了42%;基于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IBMdx360 M3(多节点服务器系统)的综合ssj_ops/watt得分为3,038,比采用至强5500系列的上一代系统的得分提升了 31%;采用两颗至强处理器L5640系列的富士通PRIMERGYRX300 S6双路服务器,在性能上能与配备至强处理器 X5570 系列的系统看齐,但在平台功耗上却比后者节省了30%。

至强5600在一些基本性能测试中相对于至强5500的性能对比,5600系列采用的是顶级型号X5680(3.33GHz),5500系列也其顶级型号X5570(2.93GHz)

基于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富士通PRIMERGYRX300 S6系统在Java 性能、ERP性能和网络服务性能方面均创造了新的性能世界纪录。其SPECjbb2005 评测得分为928,393 bops,比基于英特尔至强5500系列的上一代系统的得分提高了 46%;其在4,860名基准测试用户的SAP -SD 2-Tier ERP 6.0 Unicode中的得分,比配备至强5500系列的上一代系统的得分提高了27%;其SPECweb2005 得分为104,422,比基于至强5500系列的上一代系统的得分提高了25%。而基于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戴尔PowerEdgeR710 系统则创造了一项新的 2S 服务器平台性能世界纪录,其SPECint rate_base2006得分为355,SPECfp _rate_base2006 得分为248。

至强5600部分测试成绩概览,所列出的是上当所取得的最好成绩,括号中的百分比是相对于至强5500系列的增幅

采用两个英特尔至强处理器X5680系列的思科UCSB250 M2服务器创造了一项新的虚拟化性能世界纪录:它在26个片状单元上的VMMark测试得分为35.83,比基于至强处理器5500系列的上一代系统的得分提高了42%。而基于至强5600系列的思科UCSB200 M2平台和思科UCS C250 M2平台还分别创下了SPEComp Mbase2001和SPECjAppServer2004 基准测试的全新世界纪录。

传承智能计算功能 实现全方位应用价值

在利用先进制程工艺奠定更高性能和能效的基础上,英特尔至强处理器 5600 系列还传承了英特尔在至强处理器5500系列上首次提供的多种智能计算特性和功能,包括基于英特尔睿频加速技术、英特尔超线程技术的智能性能;基于英特尔集成功率门限、英特尔智能节能技术和英特尔智能节点功耗管理的智能能耗;基于增强的英特尔虚拟化技术的灵活虚拟化应用支持等。

这些智能计算特性和功能,充分体现了英特尔的智能计算理念,即要让服务器处理器能够即时感知不同用户及应用的需求,实现服务器平台性能和能效的实时自适应调节,并对全新的应用或应用模式提供更有针对性和更为优化的支持,从而更好地满足来自广大用户的一些核心应用需求,例如要让服务器的部署、应用和管理变得更加轻松、简易;要让服务器的计算能力得到更大化地利用,以满足业务对IT后台弹性的性能要求;要让服务器的能耗能够根据应用的变化及时调整,以实现更优化的节能减排效果;要让服务器的整合效率更高,应用的迁移更加平滑,来帮助用户以更合理的服务器配置数量稳定地运行更多任务,并且实现企业业务运转、对内部员工和外部客户服务的持续不间断等。

通过融合32纳米制程工艺及上述智能计算功能带来的应用优势,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实现了全方位的应用价值:它一方面能够帮助用户显著提升数据中心的计算密度,在同样的空间和同样的功耗下获得更强的计算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在提高企业IT系统利用效率、可靠性和可管理性的前提下,让其IT技术人员能从日趋繁杂的服务器及数据中心运维工作中解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支持企业业务的拓展。

对此,英特尔公司副总裁、英特尔架构事业部总经理 Kirk Skaugen 表示:“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必将成为主流计算环境的关键组成部分,它在性能、服务器虚拟化和功耗方面的改进,将有助于提高从数据交易到医疗成像等多种应用的工作效率,并让IT经理们充满信心、高枕无忧。”

已获多家重要行业用户青睐

许多已经测试过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国内重点行业用户,在亲眼见证过该系列产品的应用价值后,均对其表示高度认可。

至强5500/5600的交接仪式,左起: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服务器平台事业部产品经理贺晓东先生、中国移动研究院服务器技术部资深专家唐本亭先生、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魏晓辉教授、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IT系统部总监沈吟天先生,共同开启至强5600新时代,而前面两个形象柱也代表的至强5600更加强大

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蒋建平先生表示:“在我们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平台的基准测试中,配备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服务器凭借更多的内核资源和对虚拟化的灵活支持,在虚拟化性能上比基于至强处理器5500系列的平台实现了58%的提升,而其总体拥有成本则降低了21%,是提升我们现有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性能和扩大云计算服务规模的理想之选。”

中国移动研究院服务器技术部资深专家唐本亭先生表示:“在我们的x86系统服务器优化和云计算平台服务器优化项目的测试中,基于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服务器比基于上一代至强处理器5500系列的产品在整体性能和能效上分别有约20%和31%的提升,其中并发处理性能提升了40%,我们认为它完全可以满足未来数据中心及云计算平台的应用需求。”

中国移动研究院服务器技术部所做的至强5570与至强5670之间的性能对比测试

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魏晓辉教授表示:“基于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服务器平台在测试中体现出的绿色智能计算优势令人印象深刻,在运行我们的科学计算软件时,其性能比上一代至强处理器5500平台提升了近22%。我们已决定采用它来构建用于支持教学和科研的高性能计算系统。”

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IT系统部总监沈吟天先生表示:“基于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服务器可以提供更多内核、更强的并行处理能力,让我们执行同样三维动画渲染任务的时间缩短约30%,而且还无需改变已有的机位空间、散热和供电的配置,因此我们已决定采用它来构建未来的渲染平台。”

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基于至强5600的解决方案评述

产品家族:含首批六核嵌入式处理器

除面向企业级的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外,英特尔今天还推出了三款专为嵌入式计算细分市场设计的处理器,其中包括首批六核嵌入式处理器——英特尔至强E5645和L5638、四核嵌入式处理器至强L5618和E5620。这些处理器的生命周期长达七年,是英特尔专为散热条件受限和重视通信性能的应用环境设计的产品,可帮助互联的嵌入式设备更快、更高效地传递应用。

面向高端个人用户的32 纳米制程至尊版处理器

英特尔还在今天宣布推出全新的英特尔酷睿i7-980X处理器至尊版,这是英特尔公司针对客户端应用的、首款集成了六个内核和可提供12 个线程并行处理能力的 32 纳米制程处理器。该处理器可以为数字内容创作、3D 渲染、多任务处理和最新的游戏带来极佳的性能。同时,全新的英特尔酷睿i7-980X处理器至尊版还可以向下兼容  大多数基于现有的英特尔X58 高速芯片组的主板。此外,主频为 3.33 GHz 英特尔酷睿i7-980X 处理器至尊版还支持超频   ,可以为希望调整其速度设置的高端用户提供更高的灵活性,而且该处理器还配备了高达12MB的英特尔智能高速缓存,在同类缓存容量上比英特尔现售旗舰型台式机处理器增加了 50%。而在不久前于旧金山举办的游戏开发者大会上,适用于这款至尊版处理器的、高度线程化的游戏和数字内容创作应用已纷纷亮相,其中包括育碧 的《R.U.S.E》 、世嘉 的《拿破仑:全面战争》 (Napoleon: Total War),以及《Cakewalk Sonar Producer》 等。

Creative Assembly Software 的创意总监Mike Simpson表示:“《拿破仑:全面战争》是基于我们的第二代多线程引擎和最新的英特尔酷睿i7-980X 处理器至尊版开发的,它可让用户沉浸在激烈的战斗中,并为其带来更逼真的用户体验。我们充分利用了英特尔酷睿i7-980X 处理器至尊版增加的内核,为海陆作战部队加入了大量动画细节,大大提高了游戏的视觉逼真度。”

获服务器软硬件提供商鼎力支持

为响应用户对基于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全新计算系统的需求,包括思科 、戴尔 、富士通 、惠普 、IBM 、甲骨文 在内的多家世界级服务器及工作站系统制造商,将从即日起到未来45天内发布多款基于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服务器和工作站产品。

与此同时,多家软件提供商,包括思杰 、IBM 、微软 、Novell 、甲骨文 、红帽 、SAP AG 和VMware 等,也将为基于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硬件平台提供支持。如欲了解英特尔和主要软件厂商如何提供卓越平台,请访问:www.intel.com/business

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千颗单价为387至1,663 美元。E5645、L5638 和 L5618 嵌入式处理器的千颗单价分别为 958 美元、958 美元和 530 美元。英特尔酷睿i7-980X处理器的千颗单价为999美元。为帮助经销商过渡到新的至强处理器系列,英特尔公司所有正在销售的、可以支持上一代至强处理器5500系列的主板与系统产品,均可支持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

(点击放大)

如欲了解更多关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600系列的信息,请访问:www.intel.com/xeon。

如欲了解更多至强处理器5600创下的性能世界纪录的信息,请访问:www.intel.com/performance/server/xeon/summary.htm

如欲了解更多关于英特尔酷睿i7-980X处理器至尊版的信息,请访问:www.intel.com/products/processor/corei7ee/index.ht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