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VMware和微软谁将是虚拟化的赢家?

VMware和微软谁将是虚拟化的赢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微软高管Paul Maritz和Tod Nielsen对软件巨头如何将萌发中的威胁扼杀掉略知一二,在90年代的时候他们帮助微软击败了Netscape。而现在,他们却成为受攻击的对象。

来源:ZDNet编译 2009年7月2日

关键字: hyper-v VMware 微软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前微软高管Paul Maritz和Tod Nielsen对软件巨头微软如何将萌发中的威胁扼杀掉略知一二,在90年代的时候他们帮助微软击败了Netscape。而现在,他们却成为受攻击的对象。

Maritz和Nielsen经营着VMware——一家年收入19亿美元、虚拟化市场领头羊的软件厂商。问题是,虚拟化软件进入到微软的服务器软件市场领域中来,它威胁到了微软想要在下一波数据中心创建热潮中扮演核心角色的打算。

微软仍然是软件王国的巨擎,每年收入规模在600亿美元,对企业数据处理部门有着巨大的影响。但是微软注意到了VMware——就像当初不起眼的Netscape和Google成为微软不可忽视的一个威胁一样。去年成为VMware首席执行官的Maritz坦言:“微软的一部分注意力锁定在了VMware。如果你真的希望了解微软的核心精神,那就是,锁定一个竞争对手,然后征服它。”

Maritz当然了解这一点。说话温和的Maritz曾经是微软三大高管之一。在微软的时候,他经常扮演和事佬的角色,当Brad A. Silverberg和James Allchin这样精力充沛的主管们之间发生策略上的争执的时候,总是由他来作最后裁决。他还是Robert Muglia等高管的前辈,后者现在负责微软的虚拟化业务。但是,Maritz知道如何采取强硬的手段:他所做出的决定帮助微软打败了不少竞争对手,包括Lotus、Novell和Netspcape。

现在他在VMware的同事Nielsen,曾经在微软工作12年时间,他的工作主要是促使外部软件开发者采用微软的技术。他最近的一份工作是帮助微软在接收反垄断调查的时候调整策略。一位联邦法规发现微软不正当地运用自己的市场力量排挤Netscape。

这种背景让VMware拥有了与那些被微软像小虫子一样灭掉的竞争对手所不具备的优势。在今年1月加入VMware担任首席运营官一职的Nielsen表示:“Paul和我,我们知道微软的游戏规则。”Nielson和Maritz宣称他们并不会被微软资金实力雄厚的打击而分散了注意力。微软表示,今年将在研发方面注资25亿美元来开发新的软件应用和基础架构,这其中就包括虚拟化技术。

另一方面,微软对VMware表现得并不以为然,就像让那些也做网络浏览器的公司相形见绌一样。微软基础架构群组市场副总裁Robert Kelly表示:“我不会把我的时间花在担心Paul和Tod上。”

不过用户那里却有不同的说法。家具制造商La-Z-Boy的数据系统架构师表示,微软的销售人员试图说服他使用微软虚拟化至少9个月的时间。目前他们使用的VMware产品。VMware的用户,威斯康辛大学高级系统工程师Robert Plankers表示,微软“远远落后于VMware”。

目前VMware与微软的情况和90年代末发生的浏览器大战有些相似。与Netscape的网络浏览器一样,虚拟化将有可能成为开发者开始新程序的一个起点。虚拟化技术是介于计算机硬件和传统操作系统之间的一个新的软件层。这是一个重要位置,它可能会让微软的服务器软件变成次要的,有趣的东西可能都是基于VMware的系统。

VMware的大客户Serena Software的高级副总裁Rene Bonvanie表示,在大型企业数据中心内,“虚拟化可能让一切变成现实”。VMware的软件可以承担像管理计算机内存这样的任务,而以前这种复杂的任务一直是由Windows来完成的。

VMware是由包括Diane Greene在内的一些工程师在1998年创建的,她是一名硅谷的资深技术人员,她的丈夫Mendel Rosenblum是斯坦福计算机科学教授。VMware的第一款产品是针对桌面虚拟化的,它让用户可以在同一个台式机或者笔记本电脑上运行不同的操作系统。有一位使用Apple Mac的用户宣称可以运用VMware技术来将他计算机分成两个部分:一半可以运行微软的Windows,包括像PowerPoint和Exchange这样的应用;另一半可以运行Mac程序。用户可以轻松地在这两种环境之间进行切换。

在2004年VMware因为被数据存储巨头EMC以6.25亿美元收购而名声大噪。EMC正是看准了VMware的技术可能会成为改变大型服务器系统和PC的一项关键技术。现在大多数服务器的利用率都非常低,就像是一间房子有一个很大却没有装修过的地下室。虚拟化可以让数据库和其他应用从单独的服务器中释放出来,这样企业可以使用更少的物理服务器和消耗更少的能耗。

VMware在被EMC收购之后经历了一系列事件。Greene希望让快速发展起来的VMware拥有更多的独立性;EMC首席执行官Joseph Tucci同意在2007年夏季出售10%的VMware股票;同年年底,当人们关注VMware收入增长和来自微软的竞争时,VMware的股票开始下坡路。Greene和Tucci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最终Greene在去年夏季被解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