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金融危机使私营数据中心可能消失

金融危机使私营数据中心可能消失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数据中心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伴随着互联网和ICT的高速发展,正在向大型化、专业化、集中化发展。而从最新的消息显示,下一步的发展极有可能让私营数据中心消失。

来源:51CTO 2008年12月15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虚拟化技术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数据中心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伴随着互联网和ICT的高速发展,正在向大型化、专业化、集中化发展。而从最新的消息显示,下一步的发展极有可能让私营数据中心消失。

  之所以这么说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维护数据中心的成本越来越高,尤其是托管式数据中心很难保证收支平衡并盈利。在数据中兴的维护上,电力成本、机房成本等将会越来越高。二是数据中心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投资越来越高,许多中小型数据中心技术含量低,很难保证服务质量。三是竞争将会越来越高,这里面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中国的三大运营商们。随着三大运营商语音业务发展的逐步趋缓,诸如数据中心这类服务将成为其发展的重点。四是安全问题,这也是最核心的问题。最近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有明确意向,将采取各种政策促使私营数据中心的消亡。这里说的安全问题,最关键的还是意识形态安全问题,也就是说,面向大众的互联网类数据中心将彻底由三大运营商来经营。

  意识形态的安全问题已经被相关部门确定为当前最为迫切的问题之一。在过去几年,各地电信监管机构,大力推动互联网经营登记和许可职能。表面上看,已经对许多色情类网站给予了很大的打击,但是,从政治的需要来看,仍然无法保证其安全性。因此,与之配套的将是由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来承担这一业务。如此以来,政府强大的互联网信息安全检测与运营商数据中心的联合作业,就将进一步保证了信息的安全性。因此,基于这一判断,提出了私营数据中心可能消失的的断言来。

  事实上,目前而言,75%以上的数据中心及收入已经掌握在三大运营商的手中。只是,这一比例看来要进一步加强。

  也许对于许多私营数据中心从业人员而言,这种做法是不公平的,但是从国家信息安全的角度看,似乎没有任何的商量。而最为重要的是,三大运营商的实力和其网络资源,更有利于数据中心的健康发展。

  目前来看,无论是私营还是三大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大部分都是以托管式数据中心为主,数据中心运营者主要提供了机房、带宽出口和有限的管理。我国绝大多数企业都是自己购买服务器,托管到数据中心,各种服务器和架构乱放在一起,既有面向大众的互联网服务器也有企业自用的服务器,从而造成数据中心管理相对混乱。近几年也出现了一些所谓星级数据中心,无论是外接带宽比较高,关键是许多服务器和存储设备都是由数据中心经营者集体采购的,在布线和管理上也更加的科学性,这类数据中心面向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大型企业,服务费用高,但有保障。比如中国电信已经把这类服务当作是自己向ICT市场拓展的重要项目。尤其是在今年雪灾和地震之后,类似的容灾备份服务更加重要。

  由于运营商在资金实力,网络资源以及遍布全国的营业机构,建立大型的专业化数据中心应该说是最有优势的。而且,由运营商建立和管理大型的数据中心,有利于提高我国数据中心的整体质量,更符合了构建节约型社会的基本思路。应该说是一项战略性的决策,无论是政府考虑的意识形态安全还是运营商自身经营的考虑,都是双赢的策略。

  最近的金融危机也许会进一步推进这一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将数据服务托管给自己放心的运营机构中,这将大大降低企业的成本。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不必要自己再去购买和管理服务器,而是放心的将其托管给数据中心运营者。而对于大型企业而言,自己管理和搭建其数据处理系统,不光要花费大量的投资,而且安全性和稳定性并不是完全能够保障的,比如之前的金融、保险等企业,也可以考虑将这类服务托管给由运营商提供的星级数据中心来。

  当然,要满足这些企业的需求,就要求运营商在构建数据中心时,考虑采用更先进的技术,不仅仅是服务器的和存储、交换、路由设备的规模采购,更关键的是,一些先进技术的采用,比如虚拟化技术、云计算等。这类技术的实施和布局关键是需要投入比较大的资金和强大的营销手段,因此,许多私营或者较小的数据中心就很难采用这些技术。另外,这些技术不仅仅是为运营商在搭建数据中心时节省成本,其实最关键的是,这些新技术的采用,恰恰可以提升运营商在运营数据中心时可以提供更高、更有价值的服务。

  举两个例子,一是虚拟化,一是云计算。

  虚拟化技术其实对于大型数据中心而言是非常有帮助意义的,尤其是在节能方面,如果采用规模采购服务器,就能很好的使用虚拟化技术来降低能耗,例如如果规模采购英特尔架构的服务器,就能很好的考虑将虚拟化技术应用起来,在英特尔技术路线图中,高能效的核心技术与虚拟化、绝对的平台性能并列,成为其保持技术领先优势的三大法宝之一。处理器节能本身就可以减少发热量,也同时降低冷却成本等一系列相关的能源消耗。除此之外,英特尔在平台层面也做了大量工作,最为典型的就是虚拟化技术。英特尔至强平台与其虚拟化技术实现的服务器整合带来了性能提升,支持服务器利用率从大多只有10%~15%提升到近60%甚至更高。在此基础上,英特尔还推出了低电压内存技术,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固态硬盘产品就采用该技术,其功耗将不足5W,远低于传统硬盘的17W功耗,而且每秒I/O也将比传统硬盘提高50倍。英特尔正是通过帮助用户服务器虚拟化与整合降低能耗、提供高能效处理器,并从平台层面推进构建绿色数据中心的目的。

  对于云计算而言,也许数据中心运营者应该仔细的去考虑这个问题。是否在数据中心构建时,就可以考虑进去,一是搭建一个公用的超级服务器群,给自己所有的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二是在全国性的数据中心搭建中,将所有的服务器都纳入到云计算体系中,也许,凭借中国任何一个运营商的实力,搭建一个类似与谷歌系统的超级云计算体系也不困难。而他所能创造出的价值也许是目前运营商还没有考虑到的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