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一秒二百万亿次能干什么?

一秒二百万亿次能干什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曙光5000A可以在1秒钟内实时完成10000个5000万瓦以上的并网发电机组,和22万伏变电站构成的全国电网的电力安全评估,为避免类似美加大停电的电力故障提供决策支持,保证供电系统的稳定。

来源:ZDNet 2008年10月29日

关键字: 服务器 高性能计算 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二百万亿次=200000000000000,有兴趣你可以查查有几个零。如果我告诉这只是曙光5000A一秒的运算速度,你是否会好奇,在一秒钟内这些零会创造哪些奇妙的事情。

曙光5000A可以在1秒钟内实时完成10000个5000万瓦以上的并网发电机组,和22万伏变电站构成的全国电网的电力安全评估,为避免类似美加大停电的电力故障提供决策支持,保证供电系统的稳定。

曙光5000A可以在30秒内完成上海证交所10年的1000多支股票交易信息的200种证券指数的计算,能够实时提供金融衍生产品。

曙光5000A可以在3分钟内,可以同时完成4次36小时的中国周边、北方大部、北京周边、北京市的2008年奥运会需要的气象预报计算,包括风向、风速、温度、湿度等,精度1公里,即精确到每个奥运会场馆。

曙光5000A可以在6分钟内,可以同时完成20次上海黄埔江过江隧道三维结构的地震数值分析的计算,能够精细评估隧道的抗震性能。

曙光5000一天完成的工作量,相当于全中国所有人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利用手持计算器不停地进行计算,52年时间的工作量。

也许你对这些数据还是感到不够生动,离我们太远,那以大家熟悉的《玩具总动员》为例,如果仅使用1台电脑(单一处理器),这部长达77分钟影片的渲染时间将会是43年。

如果仍以《玩具总动员》为例的话,在采用曙光5000A,77分钟的影片只需3小时即可完成,43年与3个小时的差距大家还是可以感受到的。

曙光5000将百万亿次计算机带入了人们的视野,然而普通民众却认为,高性能计算机是象牙塔内束之高阁的观赏品,是科研人员舞文弄墨的工具。其实,高性能计算机的应用广泛的渗透到了我们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它把专业应用软件与现代计算技术相结合,为各应用行业提供相关的数据检索与计算服务,在各领域中都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次曙光研制的曙光5000百万亿次计算机也是以应用为前提,只有具体的应用需求才能催生高性能计算机产业的发展。在将来,我国高性能计算机产业还将以行业应用标准为重点,陆续推出高性能计算机在电信、石油、生物、气象等行业方面的应用标准,将产品研发与应用系统化、规范化,形成良好的高性能计算机产业环境。所以对曙光公司而言,单纯的运算速度并不其所追求的目标,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所体现的科技实力,和为中国国家竞争力所带来的增值,才是曙光公司研制百万亿次计算机的出发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