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应用:高效简化数据中心网络的五项措施

应用:高效简化数据中心网络的五项措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的魅力之一是其复杂性,或者至少是它对公众的“加密”性。下面是如何简化数据中心的一些建议:用简单性的思路设计数据中心网络。你能够采取的许多简化数据中心网络的措施既不便宜也不容易,即使你有资源做这个事情也是如此。

来源:ZOL.COM.CN 2008年10月29日

关键字: 服务器 虚拟化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的魅力之一是其复杂性,或者至少是它对公众的“加密”性。从某种意义上说,人们与其他懂技术的人使用普通人不懂的词汇时会提高自己的品位。

  有时候,复杂性是不可避免的。也许你听说过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让它简单、傻瓜)原则。这个原则的思想是事情越简单越好。但是,你不能(也不应该)到处使用这个原则,因为简单化并不总是正确的。当事情简化的时候,这对每一个有关的人都是有利的。

  为什么数据中心网络这样复杂?数据中心是一个复杂的结构。但是,遗憾的是在许多情况下增长的复杂性并没有增加性能。不用说,这不是人们能够想到的最有效的方法。出现这种情况有许多理由。下面就是其中的一些理由:

  数据中心的活动是复杂的。数据中心内部的活动是大量的和多种多样的,没有办法让一切事情都非常简单。数据中心并不是配置一台路由器和两台计算机的家庭网络。由于数据中有许多不同类型的设备,没有办法避免复杂性。网络越庞大就越复杂,就越难管理。

  不兼容问题。除了数据中心设备的数量和多样性之外,数据中心复杂性的另一个经常说的理由是不兼容问题。不兼容问题也是很难避免的,特别是当你拥有许多厂商的硬件/软件的时候,或者当你拥有不能用比较新的硬件和软件替换的老式硬件和软件的时候。

  冗余和容错。当你向数据中心网络增加设备数量和多种设备的时候,你需要设备能够提供冗余和容错,这就使数据中心更加复杂。然而,很明显的事情是你不能取消冗余和容错功能。因此,你必须保持比实际需要更多的机器和连接。

  规划不周。虽然上述原因多少都有些外部因素的性质,规划不周是你能够通过努力避免的一个问题。真正的情况是数据中心管理员通常继承这个网络,他们不能做许多事情来改变这个架构和减少其复杂性。然而,规划不周是造成数据中心复杂性的主要原因。

  了解数据中心为何如此复杂的理由是很好的。但是,了解如何处理当前的复杂状况就更好,更重要的是了解如何避免未来的复杂性。下面讨论一下如何避免数据中心的复杂性。

  简化数据中心网络的方法

  你可以做许多事情简化你的数据中心网络,使它更容易管理。数据中心应该简化的理由就不用讨论了。下面是如何简化数据中心的一些建议:

  用简单性的思路设计数据中心网络。用简单性的思路进行设计是你能够采取的最佳方法。但是,遗憾的是这主要适用于未来的计划。不可能仅仅为了用简单性的思路重新设计数据中心把你的数据中心管理三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因此,你实际上必须要使用你现有的设备建造你的数据中心。当然,你可以重新设计数据中心网络单独的网段以便进行简化。这肯定是将来采取的一个步骤,但是,这肯定不是你需要的激进的决策。

  升级你们的网络设备。这是简化一个复杂的数据中心网络的最激进的方法之一。但是,这通常包括大量的投资,不是一个简单的决策,甚至在经济繁荣事情也是如此。思科和瞻博网络等一些网络厂商都有能够实现数据中心网络简单化的好产品。因此,如果你计划做这个事情并且拥有购买设备的预算,你的复杂性的担心很快将成为历史。升级你的网络设备也许不是最快或者最便宜的简化的道路,但是,这是一种最有效的方法。

  融合你的网络。如果你朝着升级你的网络设备的方向发展,能够极大地帮助你简化数据中心网络的技术之一是融合。融合和IP网络是10年前的新技术,目前很可能是大多数(如果不是全部的话)数据中心都使用的一种技术。但是,如果你确实还有单独的语音、数据和视频通讯网络,你应该真正地把这些网络融合在一起。

  虚拟化。目前虚拟化正在广泛应用,似乎是每一个数据中心问题的解决方案。其实并非如此。在许多方面,服务器和存储虚拟化都是网络复杂性的一个解决方案。但是,虚拟化经常会引起其它类型的复杂性。所以,人们需要寻求一种平衡的解决方案。

  采用无线技术。无线技术能够减少布线的复杂性,从而减少你的数据中心的整个网络的复杂性。但是,同虚拟化一样,在可能的情况下减少一些电缆线解决一个问题的同时会引起新的问题。

  你能够采取的许多简化数据中心网络的措施既不便宜也不容易,即使你有资源做这个事情也是如此。在你收获这个好处之前,你需要等待很长时间。然而,如果你要你的数据中心在未来受益,网络内部越简单越好。因此,在你有机会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你最好每一次都采取简单化的措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