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奥运数据中心如何体现科技奥运绿色奥运

奥运数据中心如何体现科技奥运绿色奥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奥运会构建信息系统,就如同赢得体育比赛一样,是一个艰巨的工作。目前,北京2008奥运会信息系统架构设计已经全面完成,正在随着“好运北京测试赛”进行紧张的实地演练。

来源:网界网 2008年9月28日

关键字: 处理器 管理系统 服务器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奥运会构建信息系统,就如同赢得体育比赛一样,是一个艰巨的工作。北京奥运会的数据中心又是如何体现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的呢?

  2008年北京奥运会项目首席集成师Jeremy Hore曾经说过:为奥运会构建信息系统,就如同赢得体育比赛一样,是一个艰巨的工作。奥运会信息系统的数据中心就如同人的心脏一样,是奥运会信息发布系统(IDS)以及运动会管理系统(GMS)的核心,重要性不言而喻。

  那么,构建奥运会的数据中心采用了多少服务器和存储设备?其规模如何?如何确保数据中心的安全性?北京奥运会的数据中心又是如何体现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的?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北京奥运会信息系统集成商源讯公司(Atos Origin)。

北京奥运会测试中心

  安全/可靠压倒一切

  北京2008奥运会信息系统设计、搭建和运营全部由源讯负责。在此前举行的连续三届冬季或夏季奥运会:2002年盐湖城、2004年雅典、2006年都灵,源讯都是奥运会全球信息技术合作伙伴,因此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源讯公司奥运会及重大赛事与活动部执行副总裁帕特里克·艾迪霸介绍说,整个奥运会信息系统的规划计划,是从2003年开始的,一届奥运会的准备期间是四到五年。

  “在奥运会举行期间,一定要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否则就会对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产生负面影响。”源讯奥运会项目技术经理蒋升接受采访时说,“数据中心可靠稳定运行是奥运会信息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在数据中心构建上,全部按照最高的标准建造。”

  这里所说的最高标准,是指应用系统的业务流量,其他行业通常会采用业务流量的平均值。“奥运会系统构建会奢华一些,全部按照尖峰业务流量进行设计,通常还会高一些,其目的就是减小系统的风险。” 蒋升说。

  据他介绍,奥运会数据中心分为主数据中心(PDC)和备份数据中心(SDC),它们与各比赛场馆机房的数据中心分别进行连接,同时连接奥组委的办公网以及运动会管理网。此外,主数据中心与备份数据中心之间通过两条专线连接,构成冗余的网络。这些线路之中,有任何一条线路发生故障,都会有冗余回路确保网络连接的畅通。

  奥运会备份数据中心在构建上与主数据中心完全一致,并不是作为一个数据的备份中心存在。它的任务也不是数据恢复,而是在主数据中心因为各种可能出现的意外,如自然灾害、恐怖袭击等存在。当遭到摧毁的情况下,备份数据中心将自动切换,平滑地接替主数据中心的任务。

  据了解,在数据中心的选址上也有很多要求。例如从安全上考虑,数据中心一定要在奥运会安保的范围内,在电力供应、通信基础设施、调度决策支持等方面都要满足要求。备份数据中心的选址甚至要考虑选择不同的地震板块。

  Windows、Unix系统并存

  奥运会信息系统应用大体上可以分为运动会管理系统(GMS)和信息发布系统(IDS)两个部分,从主/备份数据中心,到各场馆机房数据中心,大约要使用近1000多台服务器、10000台PC机和1000个网络及安全设备。

  据了解,在主数据中心,信息发布系统构建在Unix系统平台之上,大约要使用50台~60台Unix服务器。运动会管理系统基于Windows平台,采用x86处理器架构的服务器,其用量在120台左右,由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联想集团提供。为了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基于x86处理器架构的服务器大多选用2U服务器,并有少量的5U服务器。除此之外,数据中心还需要配备两路供电,以及摄像、温度控制(空调)、湿度、UPS、柴油发电等大量设备。

  采用这种混合系统架构,与奥运会的历史有关。从技术角度完全能够采用一种架构,从理论上完全可行。但是这样做,就需要冒一定的风险。“对于奥运会来说,最为重要的是采用成熟、可靠的方案,在这个前提之下考虑采用新技术。”蒋升说。

  从技术的角度,有关方面也考察了刀片服务器,刀片服务器在节能、可管理性以及易部署方面所具有的鲜明特点,这些特点使得它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宗旨比较吻合,但是出于对刀片服务器可扩展性的担心,刀片服务器最终没有被采用。

  目前奥运会的数据量不超过1TB,不是很大,中档次的存储系统就可以满足需求。在奥运会的应用中,有NAS,也有SAN的应用。其中,并没有应用到iSCSI的技术,最主要的原因在于iSCSI的标准还不统一,与FC相比,成熟度还不高。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相信iSCSI也会得到更多的应用。

  危机应急处理指挥中心

  奥运会各个信息系统应用无不经过了严格的测试,以确保软硬件产品能安全稳定地运行。另外,在可扩展性方面,在系统计算能力的设计上具有一定的冗余。例如服务器访问能力为2万人次在线,那么在设计上就按照10万人次进行设计,尽可能提高系统抵御冲击的能力。

  “从纯技术的角度,我们可以把风险降至最低,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总会有一些无法预料的情况出现。例如,一项新的服务刚刚推出的时候,了解的人少,那么系统的压力相对也就比较小。但是随着该业务被人们逐步熟悉,在某个时间段就有可能出现业务的尖峰。而这种情况很难预料。” 蒋升说。另外,众所周知,软件故障很难避免,无论怎样测试,都无法从根本上杜绝软件错误。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运营中心具有紧急的预案。

  在奥运会举行期间,各有关设备厂商都会抽调最具实力的技术人员现场待命,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系统故障,及时解决问题。蒋升说,奥运会数据中心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从设计演练到设备进场,所涉及产品近10多万项,如果没有一套科学的项目管理方法,根本无法满足奥运项目的要求。

  目前,北京2008奥运会信息系统架构设计已经全面完成,正在随着“好运北京测试赛”进行紧张的实地演练。

  特里克·艾迪霸表示,在测试的最后阶段会进行技术演习。“我们会尽可能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奥运会的顺利进行。”特里克·艾迪霸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