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Windows 服务器备份策略分析

Windows 服务器备份策略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复制一个文件到另一个磁盘的中仅是一般性的备份,如果对原文件进行修改后再时行备份时必须重新将所有的文件全部备份才可以达到备份的效果。而且对大容量的数据变化操作更是难上加难。而对于备份来说就可以利用各种策略来满足对不同环境的需求。

来源:51CTO.com   2008年9月28日

关键字: 数据备份 Windows windows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一、备份策略简介

  备份与复制的差别主要在于什么?答案是:策略。在Windows环境中单纯的备份其实与复制的区别并不大,然后真正的区别就在于对策略上的利用。

  在复制一个文件到另一个磁盘的中仅是一般性的备份,如果对原文件进行修改后再时行备份时必须重新将所有的文件全部备份才可以达到备份的效果。而且对大容量的数据变化操作更是难上加难。而对于备份来说就可以利用各种策略来满足对不同环境的需求。

  例如,如果我文件第一次做完备份之后又进行了部分修改如果要备份数据没有必要全部都备份,使用备份策略即可实现仅将修改后的部分数据进行备份即可。备份基本上是使用的各厂商开发的专业工具或使用Windows自带的Ntbackup工具进行备份操作。

  由此可以看出同样达到容冗数据的备份的方式要远远大于复制对数据备份的效果。接下来将介绍备份策略的分类及在不同环境下应用。

  ◆二、备份策略的类型

  从备份策略来讲,Windows环境下的备份策略常见的分为三种:常规备份、增量备份、差异备份,下面来讨论以下这几种备份方式:

  1、常规备份:常规备份也被称为完全备份,在备份数据之前检查不检查标记,备份之将清除标记内容。

  2、增量备份:在增量备份之前应该做一次常规备份,增量备份在备份数据之前检查标记,备份之后清除标记。增量备份仅备份自上一次常规或增量备份之后修改的数据。

  例如:第一次做了常规备份之后修改了一些数据,此时备份就会备份自常规备份之后修改的数据。如果常规之后做了一些增量备份,那么再备份的时候会备份自上一次增量备份之后修改的数据。

  3、差异备份:和增量备份相同,在第一次做差异备份之前需要做一次常规备份。差异备份之前检查标记,但在备份之后不清除标记。那么每次备份都会备份自常规备份之后修改的数据。

  三种备份类型之间区别可参照如下表1-1所示。

  

备份类型 备份前标记 备份后标记 备份内容
常规/完全备份 全部数据
增量备份 自上一次备份后修改的数据
差异备份 自常规备份之后的数据

  表1-1

  ◆三、备份策略

  良好的数据备份工具需要有更好的策略去支持,如果没有很好地去利用备份策略带来的便利备份将会起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常见的备份策略分为三种:常规备份、常规+增量备份、常规+差异备份三种。

  1、常规备份:首先此备份策略一般仅用于数据文件不是太大,变化不是很频繁的数据情况下采用此备份策略。 如果采用此策略每一次备份数据都是完全备份,因为备份之前不检查标记。

  例如:周一至周五采用常规备份策略,那么不管哪天发生了多大数据变化备份数据时都将全部备份。如图3-1所示,红色圈标识出来的都有变化的数据,那么每次备份时都将备份全部数据。

图3-1

  那么,采用此策略的优点是恢复数据时只需要恢复最后一次数据备份即可,缺点是只能针对小文件及变化不频繁的数据。

  2、常规+增量备份:在采用此策略之前需要做一次常规备份(完全备份),那么之后再采用增量的方式进行备份数据。在上节中己经提到增量备份是每次仅备份新增的内容。例如:周一做一次常规备份,周二做一次增量备份,这一次增量仅备份常规备份之后变化的数据。周三做第二次增量备份仅备份上一次增量备份后修改的数据。以次类推形成常规+增量的备份策略,如下图3-2所示。

图3-2

  此策略的优点是自常规备份之后的增量备份都会备份上一次备份后修改的内容,主要适应于对文件数量比较大,变化比较频繁的情况使用此策略。缺点是恢复数据的时候需要恢复第一次的常规备份以及此后所做的增量备份之和才可以恢复所有最新的数据。此备份方法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比较实用。

  3、常规+差异备份:此备份策略和常规+增量的备份方式一样,在备份数据之前需要做一次常规备份(完全备份)。那么之后再采用差异备份的方式进行备份数据。差异备份是每次都会备份自常规备份之后备份的数据。例如:周一做一次常规备份,周二做一次差异备份,此备份会备份常规备份之后修改的数据,周三做一次差异备份,依然还是备份自常规备份之后的修改的数据,当然也包括上次所做的差异备份。以次类推。

  具体可以参照如下图3-3所示。

图3-3

  此备份策略的优点是恢复数据时之需要恢复常规加最后一次的差异备份。缺点是每次差异备份都会备份常规备份之后的数据,因此此方法不易用于变化数据量较大的备份方案中。

  ◆四、备份策略的应用

  在Windows环境中通过自带备份工具对系统进行备份,一般主要是针对普通数据文件、系统状态、注册表信息等进行备份。根据上面介绍的备份策略中可以看出常见的备份就是以上三种。

  然而根据不同的备份环境有不同的需求,例如,如果要备份系统中的普通文件一般情况下可以采用常规+增量或者常规+差异备份的方式进行备份。如果要备份系统状态信息就要以直接使用常规备份即可,因为系统状态中的数据并不是经常发生变化。常见应用可见表4-1所示。

  

备份内容 备份策略应用
普通文件 常规+增量或常规+差异备份
系统状态 常规备份

  表4-1

  五、备份频率

  备份频率大小主要看要备份数据的变化程度,在下面推荐一般性数据备份的周期,详见表5-1所示。【51CTO.com原创稿件,转载请作者及出处为51CTO.com】

  

备份内容 备份频率
普通文件 周一做常规备份,周二至周五可以做增量或差异备份
系统状态  每周或每月做一次常规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