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零售行业如何选择服务器做好双机容错

零售行业如何选择服务器做好双机容错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至此,根据我们分店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IBM X3100服务器是最适合分店双机容错解决方案的服务器。总体上来看,超市作为零售业务,对日常交易的不中断性、高速性要求较高,因此双机容错方案非常适合这种交易性的业务需求。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8月1日

关键字: DDR2 英特尔 IBM 备份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由于超市交易的即时性要求很高、对事故恢复速度要求很高的特性,因此我们决定给这家分店做一个双机容错解决方案,从而来确保超市日常交易正常进行,使得万一主服务器出现故障,备份服务器能够立刻接替主服务器继续工作……

  本人目前是国内某超市集团的一名IT工程师,主要负责各个超市IT解决方案的搭建及维护,在零售行业工作多年,对于零售行业的IT应用需求有一定的了解和认知。我将讲解我们集团新开一家分店如何搭建双机容错解决方案的案例,希望能够通过讲解这个案例的需求、实施、维护来给广大朋友提供一些有用的经验。

  一、中型超市双机容错解决方案项目需求

  这个超市为我们集团在一个新生活区开设的一个新分店。集团定义这家分店为中型超市,预计上8台POS机。大家知道超市通过POS机进行实时交易,整个超市的核心业务应用就是在POS上运行的,因此POS机占据着超市业务的核心地位。由于超市交易的即时性要求很高、对事故恢复速度要求很高的特性,因此我们决定给这家分店做一个双机容错解决方案,从而来确保超市日常交易正常进行,使得万一主服务器出现故障,备份服务器能够立刻接替主服务器继续工作,从而能够快速的排除故障的影响,不影响超市的日常繁忙的交易。

  接下来就是选择服务器了。作为一家中小型的超市分店,IT需求相对来说比较固定和简单,因此我们认为选择一款合适的入门级服务器即可满足需求。通过市场调研和对其他分店的了解,我们初步把服务器选定范围确定在IBM X3100、HP Proliant ML110G5和Dell PoweredgeSC440三款服务器上。经过对比我们发现:

  基本硬件配置方面:IBM X3100服务器为全新的英特尔至强3000系列处理器(2.33GHz/4MB二级缓存/ 1333MHz前端总线),最高可支持8GB DDR2内存,最高可支持1.5TB内置存储容量,千兆以太网卡,310W电源。HP Proliant ML110G5服务器为英特尔 奔腾E2160双核 1.8GHz,最高可支持8GB DDR2内存,内置160GB SATA硬盘,4个硬盘驱动器机架,千兆以太网卡,365W电源。Dell PoweredgeSC440服务器为英特尔至强处理器3000系列(2.13GHz/2MB二级高速缓存/1066MHz前端总线),最高可支持4GB DDR2内存,最高可支持1TB内置存储容量,305W电源。

  IBM X3100图

  图一:IBM System X3100

  结合我们新分店的业务需求及购买愿望,我们想购买一款在在稳定性(稳定的服务器系统能够保证超市业务的稳定性)、持久性(持久的服务器系统能够保证超市业务的连续性)、扩展性(良好的服务器扩展能力能够很好的满足超市将来可能增长的业务需求)方面最好的入门级服务器。在稳定性方面,IBM X3100采用了最新的X4架构,IBM X3100和HP Proliant ML110G5都可最高可支持8GB DDR2内存,而Dell PoweredgeSC440最高只能够支持4GB DDR2内存,这方面IBM X3100和HP Proliant ML110G5占据优势。在持久性方面,IBM X3100和Dell PoweredgeSC440采用最新的英特尔至强3000系列,但是IBM 前端总线可达1333 MHz。在扩展性方面,IBM X3100最高可支持1.5TB内置存储容量,Dell PoweredgeSC440最高可支持1TB内置存储容量。在能耗方面,Dell PoweredgeSC440最具优势,其电源只有305W,IBM X3100为310W,而HP Proliant ML110G5则高达365W。在服务方面三家厂商都做得比较好,HP Proliant ML110G5优势最大,HP Proliant ML110G5具有三年保修。

  至此,根据我们分店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IBM X3100服务器是最适合分店双机容错解决方案的服务器。

  二、使用IBM X3100搭建双机容错解决方案

  在这个分店的双机容错解决方案中,我们把两台IBM X3100服务器都作为活动服务器(Active Server)。因此,在正常情况下,两台IBM X3100服务器都可以为POS机系统提供支持,与此同时,这两台机器又是对方的备份机器。此双机容错解决方案为主机(备机)+备机(主机)的双机互备模式。当一台IBM X3100出现异常时,不能够支持POS机的业务需求时,另一台IBM X3100会主动接管异常机的工作,继续运行各项POS机的需求,从而保证了整个POS机系统不间断的运行,也就保证了超市的正常运营。

  IBM双机热备份图

  图二:IBM双机热备份实例图

  上图可以看出两台IBM X3100服务器通过与磁盘阵列连接,共用此磁盘阵列。两台IBM X3100互为主从,如果有一台服务器出现故障,另外一台能够马上把业务接管过来,同时磁盘阵列脱离服务器而存在,当系统崩溃时,数据也不会丢失,极大的保护好了数据的安全性。这种双机热备份系统原理是采用“心跳通信”方法来建立主服务器与备用服务器的联系。“心跳通信”是指主从服务器之间相互按照一定的时间间隔发送通信信号,以此来表明各自服务器目前的运行状态。一旦备用服务器无法接受到主服务器的“心跳”信号,则备用服务器上的管理软件会认为主服务器已经发生故障,这时将停止主服务器的工作,将系统资源全部转移到备用服务器上,这个时候备用服务器就变成主服务器,从而保证了业务的不中断。

  总体上来看,超市作为零售业务,对日常交易的不中断性、高速性要求较高,因此双机容错方案非常适合这种交易性的业务需求。一款稳定性好、高性能、扩展性强的服务器则是双机容错方案的有力保证。我们公司之所以会选择IBM X3100,除了上述优点以外,也有现在入门级服务器价钱都不贵,不会像其他服务器动辄十几万、几十万的价格,本着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我们选择了IBM X3100作为我们新分店的业务保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