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微软分享数据中心能效测量技巧

微软分享数据中心能效测量技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一位微软的高管跟我们分享了微软为了降低不断增加的数据中心能耗的技巧,其中包括新的员工激励计划和自主研发的自动化工具。

来源:ZDNet编译 2008年7月11日

关键字: 能耗 能效 数据中心 微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一位微软的高管跟我们分享了微软为了降低不断增加的数据中心能耗的技巧,其中包括新的员工激励计划和自主研发的自动化工具。

本周二在华盛顿由美国能源部举办的数据中心效率策略大会上,一些作主题研究的专家表示,这位微软高管所描述的方法可以对那些通过使用或者运作数据中心来降低成本的企业用户起到帮助作用。

微软首席能源和冷却架构师Christian Belady表示,虽然目前有很多技术解决方案可以提高数据中心能效,但是很多企业并没有采用这些方案。他说:“这归结为一种行为问题,而并非技术问题。”

微软希望通过改变员工激励计划来鼓励他们采用最具能效的技术。一般来说,企业基于不同业务部门服务器所占用企业数据中心面积来对这些部门进行收费。这就促使业务部门尽量减少设备的占地面积,这往往是通过采用极高密度的设备来实现的。然而这些服务器却消耗更多的能源和冷却资源。

而现在,微软改变了他们的策略,他们基于支持服务的服务器所消耗的能源来对业务部门进行收费。他说:“我们从原来基于占地面积的成本转变成基于能源的成本。”

这种转变让独立的业务部门注意到了DIMM的数量。这种收费模式让业务部门尽可能地减少利用服务实际所需的内存。

他说:“只有当需求和奖励投入到这方面之后才能实现。这就是我们所能做最能对能效产生影响的事情。”

能效的节约甚至考虑到了开发者编写的代码。开发者也许会编写出可以略微提高服务对终端用户响应时间的的新代码,现在他们还要考虑这些代码需要多少数据中心计算能力和能源。如果这个量很大的话,开发者就会放弃微小的速度提升,而保留能源成本的节约。

这种测量代码所需能源的做法并不是业内普遍适用的技巧。一位参会者问Belady他是否有关于这种代码与能源使用量关系的参考材料,他没有给出明确的建议。

其他数据中心运营者也将基于占地面积的测量标准换成了基于能耗的测量标准。大约在两年之前,托管公司365 Main开始基于功率对用户收费,而不是基于机架面积,365 Main的营销和策略副总裁Miles Kelly这样表示。

另外微软还改变了他们对数据中心经理的激励计划,改变了他们薪酬的标准。现在他们每年的将近是基于年能效提高量的。他说:“从此,这些数据中心经理的工作行为也有所变化。”

一位数据中心经理决定对数据中心的屋顶进行清理,这样就可以更好地反射热量,最终他发现能效有所提高,现在公司对所有的数据中心都做了屋顶的清理。他说:“这是我们提高能效的一个例子。”

美国太平洋煤电公司(PG&E)高端技术能效部门总监Francois Rongere表示:“作为一名能效经理,我的激烈策略并不是向你销售更多的电力,而是为你提供更有效的工具。我的奖金是基于你在我负责的领域能够节约下多少能源。”

最近Silicon Valley Leadership Group公司的Ray Pfeifer正忙于一个测量能源使用对数据中心影响程度的项目。他表示,许多部门完全是根据能效来制定标准的,这也促使许多企业花更多的投资在降低能源使用上。

虽然这也许对一些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是能效激励只是企业曲线背后的一个反映。Brill表示:“我们必须为企业所能取得的最好结果提供动力。”

以上所有这些技巧有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要有很好的测量数据,因为在作出变更决策之前必须对比效率来预测这些变更是否能带来积极的影响。微软开发出一种可以反映每天数据中心能源使用情况的软件工具,它可以显示数据中心外部温度、碳排放量以及每台服务器的能耗量。

在微软开发出这款工具之前,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必须在数据中心走来走去记录服务器和空调设备的有关数据。他说:“毫无疑问,我们必须实现自动化,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数据中心管理员数量最少。”

其他希望有一款与之类似的测量工具的企业也将有其他的选择。美国能源部开发了一款可以有效测量能效的DC Pro工具。美国能源部行业技术项目技术经理Paul Scheihing表示,大约一个月之前,不少用户开始对这款工具进行beta测试,计划第一个版本将在今年9月上市。

微软所做的这些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从2004年到2007年,微软数据中心能效提高了22%。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