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数据中心另辟蹊径削减能耗

数据中心另辟蹊径削减能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将数据中心建在退役军舰上、把冷却系统的热水用于填充游泳池……上周四召开的Data Center Energy峰会上参会者提出了各种稀奇古怪的想法。

来源:ZDNet 2008年6月30日

关键字: 冷却 能耗 节能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将数据中心建在退役军舰上、把冷却系统的热水用于填充游泳池……上周四召开的Data Center Energy峰会上参会者提出了各种稀奇古怪的想法。

数据中心管理者会聚到一起探讨各自提高数据中心能效的最佳方案,有的奇思异想,有的切合实际,例如改善空气流的管理、采用室外冷空气代替制冷设备。

在平静了几年之后,现在一股新的数据中心创建和扩建的热潮正如火如荼地展开,管理者加强数据中心能源和制冷能力,大大增加了对电力网的压力。

Sun公司能效副总裁Subodh Bapat表示,一场“完美风暴”正迫使数据中心变得越来越节能。

他说,随着微处理器的处理能力不断提升,它的电力消耗也随之提高了16%,占新一代服务器整体能耗量的14%。与此同时,美国国内能源价格在过去三年内上涨了12%,而且未来这种趋势还将继续下去。

以上这些因素迫使一些数据中心开始寻找相应的解决方案。一家大型医疗中心计划将冷却系统排除的热水用于洗衣用水,位于美国西北部的一家托管厂商在夜间将水制成冰块,因为夜间的电力费用较低,然后在白天将空气通过这些冰块进行冷却,为制冷系统提供冷空气来源。

另一家公司表示希望将可移动性数据中心建在码头的船只上,利用世界上最大的热量来源(海洋),避免热量的浪费。

许多数据中心采用了可切换的冷热通道技术来将数据中心内部的冷热空气隔绝开来,但是这种技术只是从理论上来说是比较有效的,因为在通道上方冷热空气可能产生混合。

Oracle公司在田纳西州一座数据中心测试了一种“热通道集装箱”,它是在服务器机架周围配置了封装来吸收热废气。Oracle负责能源项目的Mukesh Khattar表示,制冷系统的能耗量一般占到整个数据中心能耗量的一半之多。

这种热通道集装箱让制冷系统的风扇转速降低了40%,并且其内部安装了可变转速的驱动器来控制风扇,用户在九个月内就可以收到投资回报。

另外,Yahoo测试了冷通道集装箱,然后安装了无线传感网络来监控数据中心的温度和湿度。传感网络可以逐渐提供数据中心温度,并且不会增加可能损害设备的热源。Yahoo能源和气候策略部门主管Christian Page表示,这种技术可以降低冷却能源成本达25%。

专门销售传感设备的SynapSense公司销售总监Troy Mitchell表示。当然用户还要考虑前端设备投资成本。传感网络每平方英尺的成本在6美元到8美元之间,像Yahoo那样在一个43000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内部创建一个热通道集装箱的成本大约在250000美元到300000美元之间。

集装箱系统不能与自动加喷水系统相互影响。Yahoo采用阻燃PVC与机架相连接组成一个“易熔连接”,在发生火灾温度达到130华氏的时候自动切断,然后自动喷洒系统启动。

还有一种做法是将数据中心的窗户打开,利用室外空气进行冷却。空气必须经过过滤和除湿,但是像在旧金山这种气候较冷的地区屋外空气常年都是可以利用的。

Sun公司的Dean Nelson表示,数据中心应该考虑提高整体温度。Sun对使用五年时间的服务器设备进行了模块冷却系统的测试,即使通道温度达到85华氏度也不会出现任何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