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服务器能效考量心中有数

服务器能效考量心中有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提起大名鼎鼎的SPEC组织,多数读者都不会陌生,尤其是关注服务器发展的用户。经过测试,可以直观地考量出服务器在不同工作负载情况下的功耗,并最终得到工具的总体评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提起大名鼎鼎的SPEC组织,多数读者都不会陌生,尤其是关注服务器发展的用户。作为一家非营利性质的标准性能评估机构,SPEC致力于制定、维护和认定标准化性能评测标准,用于评估新一代计算系统的性能。它提供的基准测试工具被广为使用,其测试结果更为厂商和用户密切关注,甚至成为用户采购产品时的重要考量因素。

填补空白

SPEC拥有广泛的业界支持,80多家软硬件厂商、教育机构、研究组织和政府部门的会员阵容让它具备了充足的技术储备,并有能力把握住业界发展的最新动向。目前,能源紧张与用户开支庞大,使得服务器的能效表现成为广大用户关注的焦点。

为此,2007年12月,SPEC发布了SPECpower_ssj2008的初始版本,其公众版和升级版于2008年1月和2月推出。这一基准测试套件填补了服务器基准测试阵营中有关能效测试的空白,成为业界首个用于评测系统级别服务器的与运算性能相关的功耗基准测试工具。此前的情况是,业界几乎没有能有效评测并比较不同服务器系统能效的共同标准,用户在采购时对能源的消耗比较也就无从谈起。

这一工具不仅可以作为一项指标,来比较不同服务器之间的能耗和性能,还可以作为提高服务器效率的工具集来使用。记者了解到,有多家SPEC会员参与开发了这项全新能效评测标准,包括AMD、戴尔、富士通西门子、惠普、IBM、英特尔及Sun等知名企业。此外,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等准会员也参与了标准的制定。这项最新标准正在接受美国能源效率联盟的审查,结束这一流程之后,SPEC的这项最新标准将有望在业界快速推广,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节能指导方案。

这样测试

以前的SPEC基准测试大都倾向于测试某一种性能,而使用SPECpower_ssj2008,测试人员不仅会测试性能,也将获得直观的能效表现。简单介绍其原理就是,在给定时间内,它可以报告服务器在不同性能表现时共11个点上的功耗情况(从100%满负载开始,以10%为一级,呈梯度逐级递减到10%负载,再减到闲置负载模式),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数值并不是CPU占用率。

显然,只考量空闲和峰值的情况对用户不同应用的代表性是不够的。新工具的测试理念是分等级测量工作负载,就是说测试不但要看峰值时的情况如何,还要看随着性能变化的各个点上的情况如何,按工作负载的考量方式在衡量能耗表现时更为科学。在实际测试中可以看到,如几天甚至数周,按等级划分的工作负载反映出服务器上的处理负载和能耗会随着评测时间的不同而发生显著变化。因此,要计算所有级别的能耗-性能标准,需要将每个阶段测量到的交易吞吐量相加,然后除以每个阶段的平均功耗之和。最后得到的数据结果才是被称作overall ssj_ops/watt的指标成绩。

测试使用的基准工作负载是典型的服务器端Java商业应用。这类工作负载在各种操作环境下都具备良好的可扩展性和多线程性,同时运行的经济性表现也很好。它可运用CPU、缓存、内存结构和共享内存处理器(SMP)的可扩充性,并可执行Java虚拟机(JVM)、JIT(即时)编译器、回收站、线程及操作系统的某些特定项目。

成绩出炉

SPECpower_ssj2008一经推出,很快就有多家服务器系统厂商参与了首批测试,并将结果提交检查。前不久,SPEC在其网站上公布了首批22个测试成绩。其中,采用英特尔至强E5450四核处理器的惠普ProLiant DL180 G5服务器在测试中获得778分,成为首批SPECpower_ssj2008结果中的最高分得主。以719分和712分位列其后的亚军和季军均由戴尔搏得,其PowerEdge 2950 III和PowerEdge 1950 III采用的都是英特尔至强E5440处理器。

英特尔服务器市场经理顾凡表示,在服务器领域,未来英特尔要保持领先地位有三个核心技术,就是高能效、虚拟化与绝对服务器平台性能。囊括前三名的结果背后实际上是肯定了英特尔45nm全新制造工艺在提高服务器处理器的性能并降低功耗方面的表现,而今年将升级的处理器微架构,会进一步实现绿色节能的目标。据了解,SPECpower_ssj2008今年除了在工作负载方面会有一定的升级计划外,还将支持更多操作系统,以保证良好的可移植性。

测试基本要求

服务器厂商和用户都可以按照SPEC规定的测试规范进行SPECpower_ssj2008测试。在硬件准备上,测试应满足的最低设备要求为:两台联网服务器、一个功率分析器和一个温度传感器。其中,一台服务器充当被测系统(SUT),另一台则充当控制器系统,用于捕捉并报告功耗、性能和温度信息。采用默认设置运行SPECpower_ssj2008基准测试,在通常状态下需要运行70分钟。

    

经过测试,可以直观地考量出服务器在不同工作负载情况下的功耗,并最终得到工具的总体评分。本表格为首批成绩第一名的HP服务器的能效表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