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在JS20刀片服务器上安装SUSE Linux的准备工作

在JS20刀片服务器上安装SUSE Linux的准备工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首先,您需要将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用线缆连接到您已有的环境中。或者使用双机互联线直接连接工作站和 BladeCenter,或者通过一个外部的以太网交换机连接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如果您选择的是后者,那么您还必须将本地工作站连接到那个外部的以太网交换机。

来源:51CTO论坛 2008年7月4日

关键字: BladeCenter 操作系统 Linux SUSE 刀片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第一个主要步骤,在 BladeCenter 底盘中安装 JS20 刀片服务器(blade server),并为新的 JS20 刀片服务器准备好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Management Module)。第二个主要步骤,通过 CD-ROM 上的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8(SLES 8)发行版本在刀片服务器上安装 Linux。一般情况下,您应该接受 SUSE 所推荐的默认选项。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和 Serial Over LAN

  设置并使用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

  在安装之前,您应该熟悉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的配置。

  首先,您需要将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用线缆连接到您已有的环境中。或者使用双机互联线直接连接工作站和 BladeCenter,或者通过一个外部的以太网交换机连接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如果您选择的是后者,那么您还必须将本地工作站连接到那个外部的以太网交换机。

  图 1. IBM eServer Blade Center JS20 刀片服务器

  

  配置BladeCenter 管理模块

  您将需要设置好本地工作站上的 TCP/IP 配置。输入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默认的 IP 地址(通常是 http://192.168.70.125)。请查看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上的标签,找出 IP 地址和默认的用户名/密码。

  然后,禁用 Web 浏览器的代理配置。

  现在,启动工作站上的浏览器,通过默认的 IP 地址(或者使用您分配给它的 IP 地址)来访问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的 Web 前端。

  当登录屏幕出现后,输入用户的 ID USERID。密码是 PASSW0RD(其中 0 是一个零)。

  成功地登录后,会出现一个欢迎屏幕。您需要点击 Continue按钮,来到系统状态总结屏幕。

  不要忘记去检查固件的级别,当选择屏幕左边的 MM Control/Firmware Update时,确保您使用的是最新的固件。

  配置并建立 Serial Over LAN 会话

  Serial Over LAN 让用户可以查看 JS20 引导和运行代码。通过下面的步骤来进行设置:

  在边上面板中,选择 Blade Tasks/Serial Over LAN

  点击 Serial over LAN Configuration链接。

  在启用 JS20 刀片服务器上的 SOL 之前,需要启用 BladeCenter 上的 SOL。

  为了在控制台中完成这一任务,选择屏幕顶部的 enable,并确认 SOL VLAN ID 设置为 4095。

  如果还没有设置 SOL VLAN ID,那么要完成下面的步骤:

  转到调试 Web 页 (可能要将这个地址替换为分配给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的 IP 地址)。

  在命令域中输入 sol -v 4095,然后点击 Submit按钮。

  点击 Exit Debugger按钮,返回到主 Web 页。

  SOL 现在应该已经可以使用了。(不需要重新引导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

  您将需要输入这些值:

  BSMP IP address范围设置为 10.10.10.80

  Accumulate timeout设置为 250

  Send threshold设置为 1

  Retry count设置为 2

  Retry interval值必须设置为 80

  如果您改变了屏幕上的任何内容 —— 例如, enable、 disable或 transport参数 —— 那么一定要选择 Save按钮来保存改动。

  此时,您应该重新启动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

  现在您就可以启用 JS20 刀片服务器的 SOL 了。点击第一栏中的复选框,然后点击 Enable SOL链接(在 Serial Over LAN Status屏幕的下面)来启用所选的 JS20 刀片服务器上 SOL。

  如果在两分钟内 SOL 的状态没有变为 Ready或 Enabled(这应该显示在 MM Control status左下方),那么选择 Restart MM。注意,如果其他的 JS20 刀片当前正在运行 SOL 会话,那么重新启动 BladeCenter 模块将导致所有会话丢失,它们将不得不重新建立起来。所以,您应该在确实需要的时候再选择 Restart MM

  为了减少重新启动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对其他 SOL 会话造成的破坏,请使用 Power/Restart标签上的 Restart Blade System Mgmt Processor链接,它是 Web 界面上的最后一个链接。(点击两个弹出窗口上的 OK。)

  启用了 Serial Over LAN 以后,您就可以开始定制您的新 JS20 刀片服务器。

  定制和配置

  首先要做的是,将 JS20 刀片服务器的引导次序由 Hard disk改为 CD-ROM。

  左边的导航部分显示了 Blade Tasks主题;选择它,然后点击 Configuration。 Blade Server Configuration屏幕显示出来。您将通过这一屏幕改变新的 JS20 刀片服务器的引导次序。

  点击 Boot Sequence,来到一个包括有 Boot Sequence部分的屏幕;从这里转到新的 JS20 刀片服务器所在的位置。

  点击显示出来的新的 JS20 刀片服务器的名称。这将显示出 Blade Boot Sequence屏幕。

  将第一引导设备定义为 CD-ROM,第二引导设备定义为 Hard drive 0。(如果您以后还需要这个选项,那么将第三引导设备定义为 Network BOOTP)。

  不要忘记点击 Save

  现在就可以为新的 JS20 刀片服务器分配 IBM BladeCenter 的 CD-ROM了。按下 JS20 刀片服务器的 CD按钮 —— 它应该会启动闪动的绿灯(flashing green)。

  在显示出的屏幕的左边导航部分,转到 Blade Tasks并选择 Power/Restart。在这里,您可以使用 Power On BladePower Off Blade选项来启动和停止 JS20 刀片服务器。

  为了从 CD-ROM 安装,JS20 刀片服务器的电源状态 必须是 Off。如果现在不满足此条件,则点击新服务器的名称,并选择 Power Off Blade。然后通过浏览器的重新加载/刷新选项来刷新显示出的信息。

  现在就可以通过 SOL 连接到 JS20 刀片服务器了,我们已经启用了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上的 SOL。选择 Blade Tasks,然后选择 Serial Over LAN,建立起连接。

  安装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 8

  将第一张 SUSE SLES 8 SP 3 CD(CD 1)插入 BladeCenter 的 CD-ROM 中。在命令行窗口中,输入 PuTTY 命令来连接到 BladeCenter 管理模块(您可能不得不使用 telnet)。

  putty 192.168.70.125 (USERID/PASSW0RD)

  如下启动 SOL 连接(x 是新刀片服务器的排数(bay number)):

  console -T system:blade[x]

  如果您得到一个声明 SOL 尚未就绪的错误消息,请检查 SOL 的状态。(您可以在命令行中使用 SOL -T blade[x]来完成这一任务。)

  否则,系统应该会引导起来并开始 Linux 的安装。SUSE Welcome菜单将会出现。如果您在屏幕上看到 E1AD或者 Elapsed time since -,那么安装就已经在运行了。这个步骤需要几分钟时间。

  在菜单中,输入 install。

  这个安装步骤需要几分钟时间。CD-ROM 驱动器指示器会闪烁,终端(或者命令提示符)窗口显示出 Please wait, loading kernel的消息。

  当提示更换 CD-ROM 时,用 SUSE SLES 8 程序包的第一张 CD-ROM 替换 SP3 的 CD1。然后按下 OK

  下一个屏幕要求您选择终端类型。Windows 使用 3 (VT220)选项,UNIX 或 Linux 使用 4 (xterm)选项。

  现在开始基于文本的 Linux 安装。(具体步骤,可参考51cto.com的相关文档)

  Linux 安装完成后,您可以使用 ssh 来访问 JS20 刀片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