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两种虚拟化助Vista普及

两种虚拟化助Vista普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最新发布的Windows Vista SP1进一步加强了在虚拟化方面的能力。使用这一技术,可以在集中式服务器的虚拟机引擎中运行Vista,然后用户通过远程连接来访问虚拟版本的Vista。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2008年4月15日

关键字: 甲骨文 CITRIX 赛门铁克 VMware SP1 微软 Vista 服务器 虚拟化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最新发布的Windows Vista SP1进一步加强了在虚拟化方面的能力。这也是业界发展的趋势。目前,VMware、甲骨文、Citrix、赛门铁克、Sun、Thinstall、微软及其他公司都有针对虚拟化的产品。

  这些产品的虚拟化技术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虚拟机,能够在物理硬件之上的虚拟层运行完整的操作系统,更好地利用硬件资源,它适于企业用户实现服务器大集中、桌面虚拟化、灾难恢复计划等;一种是虚拟应用程序,将需要运行的应用程序封装起来,从而不影响系统中的操作系统和其他应用程序,它使得应用程序的管理更加容易。这两类技术各有各的好处,而使用Vista则都能实现。

  桌面虚拟化

  用户使用Vista最大的障碍是,要实现其大部分特性所要求的硬件配置太高。如果用户不得不考虑升级成本,而又很想使用这些Vista特性,那能不能实现呢?这就是虚拟机所要完成的工作,我们通常将这一过程称为桌面虚拟化。

  使用这一技术,可以在集中式服务器的虚拟机引擎中运行Vista,然后用户通过远程连接来访问虚拟版本的Vista。这样,用户可以在实际的桌面端继续使用原来的Windows操作系统,而通过远程会话访问和使用Vista的新特性。

  这实现起来也很容易,而且无需特意构建安装虚拟Vista的环境。很多厂商都有虚拟机产品,而且有不少都是完全免费的。

  例如微软的Virtual PC和Virtual Server 2005、VMware的VMware Server以及Citrix的XenServer Express都是免费的。另外,甲骨文和Sun也都提供免费的虚拟机引擎,分别是Oracle VM和xVM,不过这些引擎目前还不支持Windows操作系统,在这里是不能使用的。

  在可以运行Windows的三个免费产品中,笔者认为最好的选择是Citrix的XenServer Express,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操作系统。上文提到的微软和VMware的产品需要另外安装一个底层的操作系统,在此基础上再运行虚拟化引擎,而使用XenServer,则只需安装这个操作系统,然后就可以创造所需操作系统的虚拟化实例了。

  不管你使用哪种引擎,在虚拟机上运行Vista的好处都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它运行在一台服务器上,便于集中进行备份和控制。其次,由于虚拟机实际上仅仅是一个文件夹里面的一系列文件,因此创建多个虚拟机相当容易,复制一下这些文件,你就拥有了一个新的虚拟机。再次,由于每个虚拟机都是独立的,所以其安全性非常高,万一虚拟机受到了病毒的攻击而崩溃,只需要从备份文件恢复就可以继续运行了。最后,由于运行虚拟机需要的硬件集中在服务器端,对客户端的要求就很低了。

  毫无疑问,桌面虚拟化对于企业使用Vista具有推进作用。甚至有条件的个人用户都可以采用这一解决方案。

  应用程序虚拟化

  用户使用Vista的第二大障碍是应用程序的兼容性问题。在Vista中,微软重新编写了几个核心组件的代码,这导致一些应用程序在不同的操作系统间出现不兼容的情况。

  如果你决定不统一所有的桌面操作系统,而只是在部分终端安装Vista,那么你就可能需要进行应用程序虚拟化(AppV)。AppV和桌面虚拟化非常相似,不过它虚拟的不是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而是部署在系统上的单个应用程序。也就是说,它将单独的应用程序封装起来,以确保它在运行时完全脱离底层的操作系统。

  AppV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一旦应用程序做了虚拟化,它就可以在不同的Windows操作系统中运行。这样,如果你更换了操作系统,就不需要重新测试应用程序、重新打包、重新部署了。而且,由于应用程序与底层操作系统无关,因此无需进行安装,而只需要简单的复制就行了。

  与虚拟机一样,不少厂商也有AppV的引擎,例如微软的Application Virtualization 4.5,赛门铁克的Software Virtualization Solution(SVS),Citrix的Citrix XenApp和Thinstall的ThinstallVS等。其中,赛门铁克有个人版可供免费使用。

  在很多情况下,AppV更加容易实现。而且,如果以后个人电脑厂商都预装了AppV引擎,我们就可以用U盘带着自己的应用程序随处使用了。

  在办公环境下,AppV更有意义。现在,我们在迁移和部署项目时,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配置运行环境等准备工作上,而使用AppV,这一切的烦恼都可以抛之脑后了。

  这两种不同的模式,都可以让你以自己的习惯和速度迁移到Vista。选择其中一种模式,你就可以立即使用Vista的新特性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