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数据中心从瓦解走向重构

数据中心从瓦解走向重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的数据中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数据的爆炸性增长以及企业业务的不断变化对数据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中心惟有重构、创新。

来源:机房360 2015年1月21日

关键字: 赛门铁克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21日 新闻消息:今天的数据中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数据的爆炸性增长以及企业业务的不断变化对数据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中心惟有重构、创新。

日前,赛门铁克大中华区技术支持部总监李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数据中心架构已经从一年前的“瓦解”,即数据中心架构和“传统的”技术栈出现了严重的碎片化,正在走向“重构”,即一个相对稳定的新技术栈已经出现。“新技术栈跟传统的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栈的宽度变得更宽,在每一个层面上出现了的创新;出现了新的跨栈交付方式。这是数据中心新架构开始趋向新的平衡和稳定的标志。”
  
李刚进一步解释说,具体来看,在企业应用层,新增了两大应用领域,即移动应用和实时大数据分析应用。在应用平台层,出现了很多新的应用平台,像大数据的Spark、应用虚拟化的Docker等。在资源管理层,VMware、Hyper-V和OpenStack基本上呈三分天下之势。在系统资源和虚拟化层,最大的变化是存储领域,“主要体现在:一是存储介质技术持续创新;二是交付方式出现新的融合趋势,一个方向是存储层内部的横向融合,即块设备、文件、面向对象等服务由统一融合平台提供;另一个方向是纵向融合,存储回归服务器内部,存储更加靠近计算。而所有这些融合的背后有一个重要的驱动力,那就是软件定义。”李刚说。
  
不可否认,融合趋势和交付方式的变化,使企业IT用户和厂商都需要认真面对。当大量新技术出现时,企业如何把新技术引入现有数据中心架构,同时持续地向未来理想架构演进,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李刚认为,这种融合趋势和交付方式的变化主要在以下四个领域:第一,专门为软件进行优化的一体机交付。通过对软、硬件组合进行深度调优,系统的整体性价比达到最优,同时最大限度地隐藏了技术复杂性,使客户感受到最佳的部署、使用和服务体验。例如数据库一体机、行业应用软件一体机、备份一体机,都是这样的融合交付系统。第二,软件定义数据中心。通过提供横向融合的系统,把系统做成在计算、存储和网络三方面均可横向扩展、资源自由部署和回收的模块,向客户交付一个大的私有云或者数据中心。第三,存储层内部出现横向融合趋势,多种存储服务由软件来定义,而硬件则高度整合在一个架构当中。第四,纵向融合系统。传统计算结构里,网络、计算和存储是三个定义清晰的子系统,而随着计算能力成为大宗商品并可以低成本定制,新的存储介质飞速进步,使所有的硬件都可整合到一个通用计算平台内部,这个硬件系统的具体角色和功能由软件来具体定义。
  
在这四个领域中,赛门铁克都为用户或合作伙伴推出了相关的软件技术。李刚说,首先,SAN已经开始逐渐淡出存储主流,一些大客户已经通过赛门铁克的软件在数据中心中引入ServerSAN架构,并获得了初步成功。其次,企业内部大容量存储资源IP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赛门铁克支持大规模的共享数据的存储资源池,实现海量横向扩展的软件定义存储平台。第三,进一步融合企业的Tier3存储资源,即云存储,提供对企业内部存储和云存储之间的融合技术,使云存储的使用更加便捷和安全。同时,赛门铁克的存储管理将进一步利用OpenStack框架,使其最终形成一个开放的、面向云管理架构的企业存储管理平台。“把所有这些存储和数据保护技术整合在一起成为赛门铁克下一代管理平台ITRP(IT弹性平台),通过底层的软件定义存储、云存储整合、云备份整合,实现对数据和业务的‘韧性’管理。”李刚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