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课上听讲课后作业”的模式是时候变一变了

“课上听讲课后作业”的模式是时候变一变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何理解“普通高中翻转课堂学习实践”?其实很简单,就是把上课听讲、课后作业的模式调过来,即上课做作业、课后自行学习。怎么学?通过平板电脑、PC等学习电子课程。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对于同学们而言,学不懂的可以反复学,学习成绩好的可以往前赶进度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1月20日

关键字: 教育信息化 联想 中小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20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上课听讲、课后作业,相信这应该是绝大多数学生所经历的学习过程,效果怎么样?顶多算一般。而眼下,伴随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渗透,教育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化。在美国,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已经十分普及,而在中国,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也愈发受到青睐。

“课上听讲课后作业”的模式是时候变一变了 

但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以上这些更多针对的是大学生、或者说是成人,针对中小学生的MOOC革命(电子书包可以说是其中一种形式)虽已探讨多年,但实质性的进展并没有多少。原因当然有很多:有国家政策层面的、有家长不理解的(青少年网瘾问题难解决)、也有国力财力等层面的。 

“但落后要挨打的铁律是毋庸置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在日前召开的“2014-2015联想—友成公益创投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以下简称‘信息化创新项目’)”终审暨颁奖典礼上讲到。虽然这话说的有点重,但是不无道理。就教育层面而言,我国培养的学生素质较发达国家确实差一大截,改革也势在必行,而此次的信息化创新项目就可以说是一次积极的尝试。 

据悉,本次信息化创新项目从2014年2月到现在,持续近一年的时间,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共46所中小学的参与。经过方案征集、书面评审、电话会议初评、实地考察、书面复评、远程培训、现场答辩等重重考核的方式,最终来自重庆市聚奎中学的“普通高中翻转课堂学习实践”、广东省思源学校的“在线研究和信息交流的泉源高中学习模式”、江苏省北郊小学的“iMath(爱数学)课程的实施和开发”、广西省五一中路学校“基于数学化平台的合作数学模式”、广西常青义教中心学校“信息技术环境下创建常青义教支教工作的新模式”五个项目脱颖而出,夺得最终大奖。 

为了更清晰地了解如今中小学教育改革所做的尝试,笔者也采访到了其中的两所学校,重庆市聚奎中学和广东省思源学校。如何理解“普通高中翻转课堂学习实践”?其实很简单,就是把上课听讲、课后作业的模式调过来,即上课做作业、课后自行学习。怎么学?通过平板电脑、PC等学习电子课程。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对于同学们而言,学不懂的可以反复学,学习成绩好的可以往前赶进度,同时减少抄作业等现象的发生。对于老师而言,不必每堂课都费心备课,能够腾出更多精力去关注学生本身。 

而广东省思源学校的“在线研究和信息交流的泉源高中学习模式”则要比翻转课堂更进一步,除了提供必要的课程课件,还提供更多相关的拓展课程,以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培养兴趣。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该学校已经撤掉了传统的课程表,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上什么课,这点俨然已经可以媲美很多一流大学。 

我们不去讨论这样改是好是坏,因为只有积极地尝试,才能找到更适合的。另外,中国学生这么多,也肯定不可能以一种模式来满足所有同学的需求。因此,无论是从笔者自身的教育经历还是为后代的教育考虑,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这样的尝试,也希望有更多像友成基金、联想这样的机构、企业能够关注教育行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