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深入解读融合架构中的“变形金刚”-戴尔FX2

深入解读融合架构中的“变形金刚”-戴尔FX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年12月15日,戴尔宣布推出革命性的融合基础架构方案——新一代PowerEdge FX2融合构架,可以说其是一款跨时代的产品,无论是计算密度还是灵活性都较之前产品有很大的提升。ZDNet也第一时间邀请相关专家对其进行了解读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1月20日

关键字: 戴尔 FX2 融合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1月20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2014年12月15日,戴尔宣布推出革命性的融合基础架构方案——新一代PowerEdge FX2融合构架,可以说其是一款跨时代的产品,无论是计算密度还是灵活性都较之前产品有很大的提升。ZDNet也第一时间邀请相关专家对其进行了解读,详细内容请查看视频。另相关内容,也可查阅笔者的另一篇解读文章“引领未来 戴尔FX2带你迈入融合2.0时代”。

文字实录如下: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ZDNet视频访谈节目,本期要聊的话题就是前不久戴尔发布的FX2融合架构,之所以聊聊这款产品,因为就当前而言,这款产品确实有着过人之处。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ZDNet评测实验室工程师曾智强,长期的工作积累,他对各种企业IT设备的性能、应用场景十分熟悉,下面我们就一起聊聊这款产品。 

前不久的FX2产品发布会虽然没参加,但从同行的口中找到了几个关键词,一个是变形金刚,一个是灵活性。

1.不知道你对这款产品的第一印象如何?给我们简单解读下这款产品,这两个关键词是如何体现的?

第一印象:刀片服务器和机架服务器的结合产物。具有这两种类型服务器的优点,但又避免了各自的缺点。 

比如:刀片服务器,高密度,模块化,部署简单,管理轻松,在能耗方面做得很好。但是不是采用的标准外形规格,而且初始成本会比较高。另外,相对于机架服务器,可扩展性不是那么的好。 

而机架服务器,初始投资规模小,标准化硬件,便于维护,易于供电和散热。但是相对于刀片服务器的话,整体能耗可能会偏高一些,密度当然不可能高于刀片服务器。 

但这两者的结合,却很好地糅合了两种类型服务器的有点,既有刀片服务器的高密度和模块化,比如在2U标准高的机箱内,可以配置两个半宽的服务器,或者4个四分一宽的双路服务器,密度提升大。且具备机架服务器的一些特点,比如易于扩展等等,初始投入成本也不算高。 

2.从你的角度来看,你觉得FX2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最终体现在用户身上,能够带来什么价值? 

1、高密度带来的空间节省。这是一笔不小的节省,不管是自建数据中心还是租用的数据中心,密度越高,空间成本越便宜。

2、灵活性。FX2在灵活性上可谓是做到了极致,首先从机箱来看,有双路、4路服务器,这都在2U标准机箱内的。这个还不算什么,关键是在标准2U空间内,按照实际应用选择是两个双路,还是4个双路,甚至16个单路服务器。这些都是可以选择的,相当于是对整个机箱级别的灵活。

另外的灵活性则体现在组件级,比如在CPU的选择上,覆盖了Intel E5 v3的整个家族,从入门级的E5双路,到最顶级的E5-2697,都是可以支持的。选择不同的CPU,计算性能当然就不一样。这可谓是组件级的灵活性。此外还包括内存,扩展卡等等组合都相当具有灵活性。

3、另外一个比较鲜明的特色,就是强调了融合性。融合系统是现在IT行业比较热门的一个词汇。戴尔的FX2服务器上也体现了这一点,比如同属于FX2系列,但是有针对不同应用的型号,比如强调计算性能的,例如FC830,或者强调高密度、低成本的FM120x4等等。 

这些特点都是能够给用户带来极大价值的。 

3.这么一款变形金刚,比较适合哪类应用场景? 

FX2适合的应用场景其实很多,因为前面提到的灵活性、高密度等特性。 

比如虚拟化场景,FX2中的FC630应该就是针对虚拟化场景的一个解决方案。这是一个在标准2U机箱内配置了4个双路服务器。稍微联想一下的话,这个就跟VMware前段时间推出的EVO:RAIL联系比较紧密,戴尔也是EVO:RAIL的合作伙伴,提供硬件。EVO:RAIL的标准硬件配置基本就跟FC 430差不太多。另外值得注意的就是,戴尔跟Nutanix的合作,我们认为,差不多也是落在这个FC430之上。 

另外还适用于计算密集型应用,比如FC830,这是一个4路服务器设计,具有强大的内存可扩展性,适合一些计算密集型负载,比如内存计算等等。

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FX2还适合一些轻负载的应用场景,比如FM120x4,这个微服务器设计,高密度设计,比较适合这类场景。 

除此之外的话,FX2还有针对存储优化的服务器,完全就可以相当于一台存储设备来使用。可以说FX2是对“软件定义”这一概念的具体实现吧。 

4.以你对于业界的观察,融合架构未来发展会呈现怎样的态势,或者方向?就密度而言,FX2确实已经足够高了。

融合系统肯定是未来的趋势之一。就如同前面提到的那样,具备很好的灵活性,易维护性,以及高密度,易扩展等等的特点。 

强调融合,我觉得应该从两个方面去看吧,第一个就是设备的融合,比如FX2系列上面,我们已经看到,几乎是将计算和存储融合到一个设备里面了。这算是硬件级的融合。 

另外一方面,则是软硬件的融合,比如戴尔是VMware的合作伙伴,也是EVO:RAIL首批的6大合作伙伴之一。同时,戴尔跟Nutanix的合作,也是软硬件的融合。将自己的硬件优势和合作伙伴的软件优势结合起来,这就形成了戴尔的优势。我觉得这一点是相当重要的。尽管现在强调“软件定义”,但在这之中,硬件是基础,是非常重要的。两者的结合才能产生整体优势,缺一不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