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引领未来 戴尔FX2带你迈入融合2.0时代

引领未来 戴尔FX2带你迈入融合2.0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谈及融合架构,虽然下笔之前,笔者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但还真没找到比“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更贴切的形容服务器、存储这些年纠葛关系的话。从大型机时代的合,到小型机、x86服务器时代的分,再到刀片服务器、集成系统的合……分分合合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4年12月16日

关键字: 戴尔 FX2 融合架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2月16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融合架构如今可以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今天笔者为什么写这么一篇来叙叙戴尔FX2?简单来说,FX2给了我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开始正文之前先引用业内同行的两条评语,来看看能够如数家珍历代融合架构产品的媒体朋友怎么看待戴尔FX2。 

引领未来 戴尔FX2带你迈入融合2.0时代

戴尔FX2融合架构发布

“FX2就是个变形金刚,可以适应多种工作负载,包括传统IT、VSAN、数据库、数据库整合、私有云、HPC、主机托管等多个应用场景。”业内某知名媒体记者。

“戴尔推出的新一代PowerEdge FX2融合架构,可以根据工作负载的要求,承载不同的计算和存储资源模块,这样的融合方式更具新意。跟前不久宣布合作的Cisco UCS+IBM Storwize相比,思路不同,FX2貌似更简洁。”业内某知名自媒体人。 

也谈融合架构

从两位的评价中不难看出,FX2在灵活性、应用广泛性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在此,笔者暂且卖个关子,先简单讲讲融合架构这些年的变迁。因为只有了解了这些,你才能更容易地理解为什么FX2会获得如此高的评价。 

谈及融合架构,虽然下笔之前,笔者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但还真没找到比“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更贴切的形容服务器、存储这些年纠葛关系的话。从大型机时代的合,到小型机、x86服务器时代的分,再到刀片服务器、集成系统的合……分分合合几乎就是服务器、存储、乃至网络之间关系发展的真实写照。

不可否认,以现在的眼光来看,之前的各类融合系统或多或少存在这样那样的劣势,但放在当时的环境中,绝对算得上领先。比如,刀片服务器的出现就大幅提升了服务器的计算密度,降低功耗并简化了管理,其一经推出就受到用户的热捧;集成各类应用(包括SAP HANA、Oracle数据库、ERP等)的一体机、集成系统则几乎做到了开箱插电即用,省去了大量的中间部署环节,易用、好管理。 

基于以上种种优势,即便是在今天,这些融合架构仍然有着广泛的应用,甚至像集成各类应用程序的一体机,其市场还在不断扩张。其实这也正印证了企业IT发展的一些规律,即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诞生并不会取代(起码不会很快取代)之前相应的产品,一是因为企业IT自身的生命周期,二则因为企业IT应用种类繁多,没有最适合、只有更适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纵观IT产品的发展演进,可以说大多遵循此法。为了更好地适应用户及时代的需求,厂商不断改进产品,刀片服务器的诞生源于此,集成系统的出现源于此,包括本文重点谈到的FX2同样如此。

闲言碎语絮了半天,无非是想说戴尔并非圣贤,FX2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其之前,戴尔同样经历了刀片服务器(PowerEdge M系列刀片式服务器)时代、集成系统(戴尔灵动系统‘Active System’、戴尔动态基础架构预集成系统vStart、PowerEdge VRTX共享基础架构平台)时代。所不同的是,戴尔在每个时代都发现了一些特别之处,于是推出了一些引领时代的产品,PowerEdge VRTX和如今推出的FX2均属于此。

FX2强在哪?

闲话不多叙,下面来具体聊聊FX2究竟牛在哪?我们先从两位同行的评价来分析,变形金刚、应用支持广泛、灵活搭配是他们提到的关键词。如何体现出变形金刚,怎么个灵活搭配法? 

其一,FX2在标准的2U机箱中最高可容纳16台单路或8台双路服务器,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对比一下就知道,一般2U机架式服务器仅是双路、最多至四路,FX2的计算密度可以达到传统2U机架服务器的4~8倍。这是FX2的优势之一,利用前所未有(用前所未有来形容真的不夸张)的计算密度使扩展更加轻松、快捷,从而提升效率。

其二,由于戴尔提供了多种规格的计算、存储模块。其中,FC630是半宽半高的双路服务器模块、FC430是四分之一宽半高的双路服务器模块、FC830是全宽半高的四路服务器模块、FM120x4是半宽托架,可容纳4个独立的单路微服务器、FD332是半宽存储模块,最多可容纳16个直连小型存储设备,用户可以根据实际业务需求灵活搭配。这可以说是FX2的优势之二,为应用量身定制计算、存储资源,保护投资。

其三,由于性能强劲、搭配灵活,对应用的支持自然广泛,FX2几乎涵盖了所有应用场景。比如,FX2既能提供高可用性Web服务或专用主机托管服务这类需要密集处理资源和分散物理域的应用场景;也能驱动从业务分析到严格的高性能计算 (HPC)、联机事务处理 (OLTP)、在线分析处理 (OLAP)等关键业务应用。同时,FX2还能够承载专用云、数据库和虚拟化环境,满足企业的各类应用需求。

看到这也就不难理解两位对于FX2的直观评价,FX2确实如变形金刚一般,伸缩自如。当然,除此之外,还有直观不太容易发现的地方,即使用、管理。这方面同样是FX2的优势之一,其内置的戴尔机箱管理控制器(CMC)能够通过直观的界面,轻松实现对内置模块和机箱的管理,从而降低管理复杂性,提升效率。 

为了更直观地展现FX2,在此将FX2与戴尔此前的融合架构产品做个纵向的简单对比。 

引领未来 戴尔FX2带你迈入融合2.0时代

FX2与戴尔PowerEdge M1000e刀片服务器的简单对比 

引领未来 戴尔FX2带你迈入融合2.0时代

FX2与戴尔PowerEdge VRTX简单对比 

引领未来 戴尔FX2带你迈入融合2.0时代

FX2与戴尔PowerEdge C系列产品简单对比 

通过以上三项简单对比,能够直观地看出FX2在计算密度、灵活性以及可管理性方面的表现。不过在前文中也我们提到过,FX2并非为了取代某类产品而诞生的,因此也没有必要过分强调谁比谁强,每类产品都有其更适合的应用场景,FX2的问世使得用户在选择戴尔时有了更多的余地。 

回顾IT系统的发展史,其变化之快令人咋舌,各大厂商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几乎每天都会有新形态、新模式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诞生。虽然笔者并不敢说戴尔在整个IT的发展史中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但在几次融合系统的变迁中,却能明显地看到戴尔无论是在挖掘客户需求方面,还是自身技术积累方面都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我们相信很快业内就会有或类似、或更高密度的产品出现,但内心由衷地戴尔的这种引领时代的能力点个赞!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