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为什么要用高端四核来装备Web服务器?

为什么要用高端四核来装备Web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企业搭建的Web服务器来说,大致可以按Web站点的定位分为这么几类:企业品牌、产品与服务展示站,互动资源站,电子商务站,海量信息站。网络带宽、处理性能、内存缓冲、磁盘存储、其他IO传输

来源:ZOL 2008年4月3日

关键字: AMD Intel SCSI RAID SAS DDR2 网络带宽 PC x86 blog Web服务器 四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Web服务器市场应用现状

  在网络遍及全球每个角落的年代,如何为自己的业务寻找更好的推广平台?

  大多数朋友会说:当然是依托强势媒体的宣传优势!

  无可否认,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不过,对于企业用户来说,如果能够同时建立企业自己的Web服务器,不仅可以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还可以面向用户提供更加全面的产品与系统的方案展示平台;而对于个人用户来说,拥有自己的Web站点,可以搭建一个与亲友紧密沟通的桥梁。

  对于个人站点,由于沟通人群定位相对狭窄,访问量较小,不必太过考虑服务器的性能,甚至只需要建立一个免费的Blog空间即可。

  对于企业搭建的Web服务器来说,大致可以按Web站点的定位分为这么几类:企业品牌、产品与服务展示站,互动资源站,电子商务站,海量信息站。

  许多小型企业仅将企业网站方向定位于企业品牌、产品与服务的展示,这一类型的Web服务器,只要一款入门级服务器即可。

  中大型企业网站、互动资源网站、电子商务网站、海量信息网站,由于信息量庞大,需要一台专业工作组以上级别的服务器甚至将许多服务器集群组建站点,在这同时,高负载的请求对服务器的性能也会要求更高。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文提到的Web服务器硬件配置都是基于X86架构的PC Server服务器。

  Web服务器关键性能需求

  无论是什么类型的网站,一般来说,只要稍具规模,企业技术人员都会将信息发布系统、信息库、资源库、数据库、产品库、交易系统配备独立的服务器或专属的空间,本次我们重点看看配备信息库的服务器。

  所谓信息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Web站点主系统,配备信息库的服务器也即我们常说的Web服务器。大量用户的同时访问请求,势必带来服务器的高负载,这也是影响Web服务器性能需求的要点。

  那么,Web服务器的性能需求都有哪些呢?网络带宽、处理性能、内存缓冲、磁盘存储、其他IO传输……

  对,其实服务器与网络的各种功能性需求都有很高的要求。不过,有经验的网站硬件维护人员都知道,在这各种性能需求中,最关键的是网络带宽与处理性能。

  为什么?网络带宽是免不了的,它直接决定着站点分配发送请求与处理信息的网络传输速率。

  整机处理Web响应的过程是,速度最快的处理器将所需处理的请求进行计算,接着传输至速度处于第二位的内存进行缓冲,然后从磁盘中调用信息进行处理,这其中所有的信息交互都通过内部通信线路传输。

  我们以X86架构的单一品牌单一型号PC Server为例:

  在整个请求处理过程中,内存缓冲已经由内存本身的参数所决定在现有主流的FBD与DDR2内存与即将成为下一代主流的DDR3内存中,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主流的专业服务器磁盘现在已从SCSI全面过渡到SAS,无论是哪家厂商生产的SAS盘,目前也只有1万转与1.5万转的区分,即便加上RAID控制卡,可选的主流专业服务器级别传输速率也就那么两三个层次的区分,而就算最高级的RAID卡加上最优化的8盘位RAID6配置,其速度也远低于内存级别,更无法与处理器相提并论;

  内部通信所采用的传输通道材质则更没有可供挑选的余地。

  那么,这就剩下网络带宽与处理性能了。

  Web服务器配备四核的优势

  前文说到,Web服务器最关键的性能需求在网络带宽与处理性能。

  对于赢利性质的网站来说,企业接入了更高的带宽以保障网站访问速度,出于用户体验角度的考虑,对于Web服务器的高处理性能对于请求响应的速度促进需求必不可少;对于非盈利性质的Web服务器来说,企业最关心的就是硬件、网络、维护成本的投入。

  既然这样,我们不妨从Web服务器成本投入出发,看看怎么才更优化。

  赢利性质的网站,在硬件与网络的成本投入上,已经不是首要的问题,只要以相对足够的带宽加上更加稳定和高性价比的PC Server保障用户体验即可。

  非赢利性质的较大型规模网站,是以辅助业务拓展的服务平台形式出现,企业会更关注成本投入。

  从实际中可以了解到,一部服务器硬件,要满足高处理性能,同一平台支持的最低性能处理器与最高性能处理器配置市场实价差距大概在5千元人民币左右;接入网络带宽的差异,以独享2M与独享10M为例,最低报价差距在5千人民币/年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一部服务器使用寿命最少是3年。很明显,要达到处理性能与带宽两要素之间的协调,在三年里,企业用户升级处理器配置的投入要低于升级网络带宽的投入,而两种升级方案对于后期的人力维护成本投放基本是没有影响的。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基本可以确定,要满足用户请求响应速度到达一定程度,以提升处理性能相对更加实惠。

  这时大概就有朋友置疑了:提升处理性能能够更有利于满足Web服务器响应请求的优势我承认,可这跟四核有什么关系?

  原因很简单!我们综合市场与行情的实际现状与趋势看看:X86服务器处理器,目前只有Intel与AMD两家。从接下来的4月开始,AMD的四核巴塞罗纳与上海、Intel的四核Nehalem将陆续推出,新品的上市,必然推动老一代四核产品的性价比快速凸显,而两家对于四核处理器产品的普及决心,甚至会导致四核处理器(包括AMD 65nm的巴塞罗纳)性价比远超双核与单核。

  这样一来,为自己的Web服务器配备目前尚属X86市场高端四核处理器Penryn或巴塞罗纳的道理,也就理所当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